中央、省级媒体采访团“空降”相城,原来为这事!

2019年08月17日 11:26:03 | 来源:今日相城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15日,10余家中央、省级媒体来到相城;并对同一主题进行实地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环境报、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群众杂志、中江网、江苏新闻广播、江苏电视台、现代快报……

  这场面,啥情况啊!

  原来,是来看相城发展的!

  ↓

  在“第二届江苏生态环境十大典型案例”推荐宣传活动中,相城区“散乱污”企业(作坊)淘汰整治成功当选。

  根据省委宣传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行进式采访活动实施安排》,8月15日至16日两天,10余家中央、省级媒体的记者来到相城,就“散乱污”企业(作坊)淘汰整治情况进行采访。

  整治前环境是什么样的,对周边居民生活工作有什么影响?

  整治过程中,如何具体实施,完成整治的?

  整治完成后环境有哪些改善,以后的规划又是什么?

  ……作为“大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活动内容之一记者们实地走访了相城区太平街道、北桥街道、望亭镇等地获取一线资料,了解最新动态。

  跟随他们的脚步,一起去现场瞧一瞧吧↓

  太平街道黎明村

  太平街道黎明村工业区厂房总面积30万平方米,产业也多集中在为小五金、小家具、木材加工等行业,曾一度被 废气直排、粉尘弥漫 等环境问题所困扰。

  后来,黎明村成立工作小组,对工业区内“散乱污”企业进行专项执法检查、村级道路管控等多种方式推进企业关闭。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区域内195家“散乱污”企业(作坊)已全部关闭搬离,完成“散乱污”企业(作坊)清零任务,圆满完成三年行动计划任务的100%,腾空厂房30万平方米,目前已拆除厂房26.45平方米,腾出土地400亩。

  太平街道沈桥村

  原先的太平街道沈桥村工业区,产业层次低,环保、安全隐患大,区域内共有167家企业(其中家具企业110家),92户土地租赁业主,且多无证无照,导致整个工业区内环境脏乱差。

  后来,太平街道及沈桥村以淘汰落后产能为抓手,利用协议搬迁等手段从根本上解决沈桥村工业区产业层级低等问题,通过连续几个月的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切实清理掉违章建筑和无证无照、存在废气污染、安全隐患的企业。

  截至目前,沈桥已拆除厂房约150000平方米,腾出空地350亩左右,350亩土地完成复垦并顺利通过市土管部门的验收。

  望亭镇宅基村

  望亭镇宅基村辖区内原先拥有工业企业100多家,存在较大的安全、环保、消防隐患。

  对此,宅基村积极开辟增量和盘活存量,通过清理、回购、置换等方式,逐步淘汰落后产能,换取工业发展空间。

  截至2018年底,这里已完成通灵金属市场、废塑市场、废轮胎市场和南达水泥厂地块4个地块的“散乱污”清理,合计淘汰“散乱污”企业545家,盘活土地900余亩。

  在三大市场清理整治的同时,望亭镇还同步启动望亭贡湖新兴产业园规划建设,产业导向以引进智能装备、机器人、高精密加工等高端制造业项目为主。

  北桥街道庄基村泗塘工业区

  北桥街道庄基村泗塘工业区占地面积600余亩,一度聚集大量家具行业,涉及打磨、喷漆等工艺,存在废气、粉尘等环境安全隐患,周边群众反映强烈。

  对此,北桥街道和庄基村将“散乱污”淘汰与“331”专项行动、征收搬迁等工作有机结合,积极稳妥推进“散乱污”企业(作坊)连片淘汰工作。

  -整治前-

  2018年以来,庄基村共淘汰“散乱污”企业(作坊)247家,其中泗塘区域淘汰149家,实现了泗塘家具区域连片淘汰。2019年初,街道又启动该区域的拆除工作,截至目前,已腾空土地400余亩。

  -整治后-

  目前,庄基村泗塘工业区地块还引进苏州宝丽迪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同时拟引进苏州柯依迪智能家居有限公司项目,发展色母粒研发和智能家居等新型产业。

  改善城市环境、 腾挪更大的发展空间在“散乱污”企业(作坊)淘汰整治上 相城持续发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