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博物馆上新啦!百余件西宁珍宝让你一次看个够

2019年08月16日 12:40: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8月16日上午十点,“丝绸之路青海道——西宁遗珍”展于六朝博物馆拉开帷幕,展览由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南京市博物总馆、西宁市博物馆、六朝博物馆承办。

  西宁,地处湟水谷地,东倚中原,西接西域。从史前时期开始,西宁就始终发挥着连接东西的纽带作用,成为“丝绸之路青海道”这一横贯青海境内、沟通东西的古代交通线路上的重要节点。中原文化的滋养、欧亚文明的传播以及它们的交流,为西宁这座城市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元素,成为今日西宁民族多元、文化多样的历史源头。

  本次展览展出西宁市珍贵文物146件,以及西宁一批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文创产品。展览将西宁厚重的历史文化、珍贵的物质遗产、鲜明的地域风格带到南京。观众可以通过展览了解到西宁在“一带一路”中的历史作用和现实意义,感悟到千百年来中国人民为实现东、西文明交流所做出的开拓和努力。

  历史上,南京和西宁两地就有着不解之缘,至今青海民间还广泛流传着明洪武年间大批南京人迁徙青海的传说。有学者认为青海方言在某些程度上与江淮流域的吴语方言有相同或相似之处,这或许与青海河湟流域汉人的族源有关。近年来,南京与西宁两地文博场馆也多有交流,2012年至今,两地曾联合举办多次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及活动。此次“丝绸之路青海道——西宁遗珍”展在南京举办,将进一步加强南京与西宁两座城市之间的友好往来。希望通过此次展览,使广大市民和游客在体味文物之美的同时,能够感受高原古城西宁渊源流长的历史文化,以及南京、西宁这两座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之间的不解之缘。

  据悉,此次展览将至10月底结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