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乐苏韵》原创作品角逐文华奖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亮相常州大剧院

2019年08月15日 16:13:20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引力播

引力播

  8月14日,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评选暨文化惠民演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华乐苏韵》大型原创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在常州大剧院亮相。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执棒,演出了《风雅颂之交响》《烟雨枫桥》《丝竹的交响》《干将·莫邪幻想曲》等多首优秀原创民族管弦乐作品。

引力播

引力播

  江苏省文华奖,是经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的专业艺术政府最高奖,每两年举办一次,汇聚了来自全省各地的优秀舞台剧目,是江苏文化艺术的一件盛事。由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带来的这场演出,是此届文华奖入围终评的20个大型剧目中唯一一个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音乐会以苏州、江苏、中国故事为演绎题材,以民族音乐管弦化、交响化为艺术创新,以致敬中华传统经典、颂扬伟大新时代为主旋律,融“思想性、艺术性、创新性、时代性”为一体。

引力播

引力播

  演出中,《烟雨枫桥》通过隐约的苏州评弹与昆曲元素几丝韵味的穿引,将现场观众带入时而飘渺、时而清雅、时而梦幻、时而浪漫激越的音乐历程,漫步于诗句中那座令人神往、朦胧色彩的千年枫桥。《丝竹里的交响》,则集评弹、昆曲、江苏民歌等诸多江南元素为一体,使现场观众在美好的意境中感受到了太湖的船歌、寒山寺的钟声、庭院中的评弹和江南水乡的浪花,令人回味无穷。《干将·莫邪幻想曲》,是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排名第一的民族管弦乐作品,通过“誓言、山雪、烈火、涅槃”4个乐章的演奏,传达出大爱、大义、大勇的精神力量。而《风雅颂之交响》在女高音歌唱家张宁佳深情献唱、“爱之旅”合唱下,气势恢弘,充分彰显了“弘中国之风骨、扬民族之精神”这一时代主题。每个片段奏毕,现场观众都会响起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引力播

引力播

  据了解,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建团近两年来,坚持创新发展,创作了一批讴歌人民、讴歌新时代的优秀作品,在海内外演出超百场,赢得了广大观众的认可。彭家鹏说:“此次我们参加的文华奖终评角逐作品,都是近年来乐团创作的优秀委约作品;在反复演出中,都使创新作品得到了不断的提升。”

引力播

  据悉,作为中宣部对外宣传支持项目,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将于9月赴日本东京、名古屋、广岛、金泽等城市,开展中日友好交流巡演;11月,赴韩国首尔、南原、光州、釜山等城市举行由中国音协、韩国音乐协会主办的“韩国国际音乐节·中国音乐之夜”巡演,以更精湛的艺术水准与更精彩的艺术呈现,进一步在海外打响民族音乐品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