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原生态的古镇古村,惊艳了夏日时光

2019年08月14日 14:16:10 | 来源:苏州市旅游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南水乡苏州

  最不缺少的就是古镇古村

  古镇游向来都是最受欢迎的线路之一

  来过苏州的游客大概都能脱口而出

  周庄、同里、甪直、木渎这些古镇

  然而,除了这些声名远扬的古镇之外

  苏州还有很多小众的、隐秘的古镇古村

  它们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留着原生态的江南水乡风光

  这些美好的“江南秘境”

  你是否去过呢?

  震泽古镇

  震泽是太湖的古名,而古镇就在太湖边上,故而得名震泽古镇。

  与其它古镇的复杂布局不同,它,一条宽大的頔塘河穿镇而过,两岸白墙黑瓦的江南建筑沿河排开,没有了蜿蜒曲折的小桥流水,却多了分扑面而来的简洁大气。

  走到古镇的中心地带,一座古桥,一座古塔,一条河,构成了震泽最经典、最具代表性的场景。

  这座古桥名为禹迹桥,禹指大禹,迹乃足迹,传说大禹治水时曾在这里留下过足迹,为纪念而修建此桥。禹迹桥始建于康熙五十四年,重建于乾隆四十四年,桥身修长,共有60级台阶。

  古塔则是慈云寺塔,建于三国赤乌年间,有着1700多年的历史。

  古镇内的代表性景点师俭堂,建于清同治年间,为震泽望族徐氏祖产。这座六进的古宅被宝塔街穿宅而过,集河埠、行栈、商铺、街道、厅堂、内宅、花园、下房于一体,可谓是街中有宅,宅内含街。兼具官、儒、商三重使用功能。

  震泽古镇美食众多,黑豆干、四碗茶、菜花头团子、定胜糕、红烧羊肉面等,都是游客念念不忘的江南味道。

  门票价格:震泽古镇免费进入,参观景点需购买门票,景点联票70元

  开放时间:开放式景区,古镇相关景点开放时间为8:00-17:00

  黎里古镇

  黎里古镇隶属于苏州吴江区,北宋时,黎里已形成东、西两个村落。明成化、弘治年间,黎里居民千百家,为吴江大镇。清嘉庆时黎里已跻身江南名镇。

  走进古镇,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古朴恬静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墨画。映入眼帘的是青瓦白墙,流水潺潺,阳光照过屋檐闪烁进巷弄里。

  黎里古镇丁字形市河全长2000余米,建于明清时期的古驳岸4000多米,横跨着10座始建于元代至清代的古石桥,河埠式样众多。驳岸和河埠上雕刻着各式各样的缆船石,有暗八仙、笔锭、如意、犀角、双桃、双桔、如意得鹿、瓶生蜂猴、瓶生三戟和五色旗等254颗,属江南古镇之最。

  黎里的弄堂堪称江南古镇一绝,至今完好保存85条,其中70条为暗弄,57%以姓氏命名,以“周陈李蒯汝陆徐蔡”黎里八大姓命名的最多。

  在黎里,推开一扇木门,就能走进历史。逛逛黎里古镇展示中心,走一遍柳亚子故居,看一看端本园,斑驳的墙砖,古朴的木头,精致的花窗,每一个瞬间都蕴含着黎里的千年古韵。

  在黎里,走过古老的巷弄,穿过长长的廊棚去喝茶,在市河边的小馆里吃上一桌特色美食,辣脚、油墩、套肠……对着小桥流水和三五好友聊聊天,目之所及是江南的慢调时光,言之所及是古镇生活的美好。

  门票价格:黎里古镇免费进入,参观景点需购买门票,景点联票60元

  开放时间:开放式景区,古镇相关景点开放时间为9:00-16:30

  锦溪古镇

  锦溪古镇内湖荡密布,河巷纵横,形成了锦溪河湖相通、泽浸环镇、街巷依水,桥巷相连的典型江南水乡风貌。锦溪的名字源于镇内一条灿若锦带的小溪。

  许多人对锦溪的认识,都是从古莲桥开始的。古桥如长龙横卧水中,远远望去,分外玲珑。如果夏天来此,桥下莲花盛放,更是美得如诗如画。

  锦溪宛若一幅动人心魄的绝妙画卷。沈从文喻她“睡梦中的少女”,冯英子称她“淡抹浓妆总相宜”,刘海粟则赞誉她是“江南之最”。在大家眼中,锦溪真可谓是集万千荣宠于一身。

  锦溪素有“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的美誉,中国古代砖瓦博物馆、古董博物馆、锦溪杰出人物博物馆等场馆,坐落于一座座独具明、清风格的建筑中,记录着历史,更传播着文化。

  在锦溪,乘一叶手摇船,沿着清澈的流水逶迤前行,路过一座座桥,看见一个个茶馆,享受的是一种江南的安逸生活。

  锦溪美食众多,走在烟雨蒙蒙的老街,袜底酥、芡实糕等小吃,散发着诱人的香气,弥漫着街头巷尾。

  一雨一江南,一动一静皆风景。趁着盛夏时光,在锦溪古镇来一场雨中邂逅吧!

  门票价格:锦溪古镇免费进入,参观景点需购买门票,景点联票65元

  开放时间:开放式景区,古镇相关景点开放时间为8:00-17:00(4-10月),8:00-16:30(11月-次年3月)

  沙溪古镇

  沙溪古镇位于太仓市中部。沙溪,又名印溪、团溪,唐代已形成村落,佛教寺庙兴起;元代自涂菘西迁,形成市集;明代商运通达,成为商贸重镇;清代近代工业起步,新式教育推行,沙溪展现一片开风气之先的新气象。

  一千年前,北宋名相范仲淹莅临江苏太仓考察工作,在沙溪开河挖道,一条七浦河就此诞生,义兴桥、庵桥、新桥三座单孔石拱桥横跨河面,连贯起河南、塘北两条老街,形成了“一河二街三桥”的格局。

  垂直如线的三里古街,最有看头的是明清一绝的桥门洞,宅第与宅第、院落和院落之间形成的深邃狭长的弄堂,以及街头和巷口的过街楼。

  沙溪保存着大量历史文化遗产,古宅民居错落有致、鳞次栉比,其中不乏历史文化名人故居和纪念馆。

  走在古街,让人感慨的是沙溪的居民都依旧生活在此,所以走着走着会看到老夫妇经营的裁缝店,走着走着能闻到街边飘出的饭菜香,走着走着可碰到路边玩耍的孩童。

  因为有了这些当地居民和这些市井生活的气息,1300多年的古镇才会在岁月中继续流淌。

  沙是世界上最小的石头,溪是世界上最小的河流,一石一水,汇成“醉”美沙溪。

  门票价格:沙溪古镇免费进入,参观景点需购买门票,景点联票30元

  开放时间:开放式景区,古镇相关景点开放时间为8:30-16:30

  明月湾古村

  太湖深处有西山,西山深处藏古村。明月湾恰似一弯明月,映照波光粼粼,映见闲心种种。静卧千年,等你归来。

  相传春秋时期,吴王夫差和西施曾在此共赏明月。《苏州府志》中记载:“明月湾,吴王玩月于此。”

  村口的古码头原系明月湾与外界沟通的主要水上通道。白居易等历代名人由此泊舟登岸;明月湾人商贸湘楚,也于此挥手告别。码头全长58米,宽4.6米,用256块花岗岩条石铺成,颇具气势,依稀可见当年舟楫往来的盛况。

  村里明月桥畔的千年古樟,相传为唐代著名诗人刘长卿到明月湾访友时所植,树龄约1200多年,为一级古树名木。

  清乾隆、嘉庆年间,明月湾达到了鼎盛,修建了大批精美的宅第,以及祠堂、石板街、河埠、码头等公用建筑。

  修筑于清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的石板街路,总长达1140米,路面用4560余块花岗岩条石铺成,俗称为棋盘街,是明月湾古村特色之一。有“明湾街,雨后穿绣鞋”之说。

  房前屋后,栽植四季花果,一年四季花开不断、果香萦绕,形成了这一千年古村落色彩斑斓、清新明媚的乡村景色。春赏梅花桃花,夏摘枇杷杨梅,秋尝白果石榴,冬品桔子。江南太湖最自然的景致与最原味的生活,在明月湾继续沉静着。

  门票价格:营业时间内明月湾古村门票40元;非营业时间可免费进古村参观,不可参观景点

  开放时间:古镇相关景点开放时间为8:30-16:30

  陆巷古村

  陆巷古村位于太湖东山后山,同西山遥遥相望。依山傍水,鸡犬相闻,被誉为“太湖第一古村落”。

  古村成于南宋,史载,宋室南渡,途径太湖,见东山雄峙湖中,清幽静谧,遂有王、叶、姜、张等多员战将把家眷安顿在此。因村庄有六条巷子,故取名为陆巷。

  陆巷历史上有规模较大的明清建筑厅堂多达72座,现保存完整的仍有10余座,以明宰相王鏊故里、宋户部尚书叶梦得故居而著名于世。

  怀古堂门前、紫石街上的明代三牌坊是陆巷古村的标志性景观,也是陆巷文化根基的最佳诠释。解元、会元、探花三座牌坊,呈“丁”字形排列着。明成化十年,王鏊乡试第一得解元;第二年礼部会试,中头名会元;殿试时,因主考刁难,屈为探花及第,从此留下了这解元、会元、探花三牌坊。

  位于文宁巷里的惠和堂(宰相府),是王鏊的故居,同时也是王鏊纪念馆。惠和堂规模宏大,前后共五进,148间房。

  陆巷是宰相、状元故里,同时也是一块糕的“诞生地”。从陆巷走出的白玉方糕,因为央视《走遍中国》栏目红遍了中国,甚至还传到了国外。

  门票价格:营业时间内陆巷古村门票65元;非营业时间可免费进古村参观,不可参观景点

  开放时间:古镇相关景点开放时间为8:00-17:00

  巴城老街

  巴城老街位于昆山,这条从清代光绪年间一路走来的历史老街,虽然不为人熟知,但来到这里,那份宁静和光影间透露的文化气质足以将你的思绪拉回到数百年前。

  老街巷子不多,沿着斑驳的石板路向前一直走,街道两侧的红灯笼分外惹眼。街面上游人很少,显得特别安静。

  这里的街道不宽,仅容得下3人并肩同行,为了充分利用空间,两边民居、商店屋檐都向中间挑了出来,使老街显得更狭窄。当地人亲切地称之为“一线天”。

  巴城老街的建筑中深藏多个文化展馆,竹刻艺术馆、昆曲馆、蟹文化博物馆、王同宝书画收藏馆、醐途楼、昆石馆、东宝笛馆等。一个个慢慢逛过来,相信你一定会发现无数个古老而神秘的传奇故事。

  老街上有一座古寺,名为崇宁塔院,进门可见弥勒殿,院中一座多宝佛塔安静地矗立在那里。据说,乾隆皇帝下江南时,也曾至崇宁供香礼佛。

  这样一处偏安一隅的历史老街,在经历了数百年岁月之后依然能够保存着这种陈旧古朴的味道,留给我们去慢慢感受和品味历史的痕迹。

  门票价格:老街免费开放

  开放时间:全天

  这么多原汁原味的江南古镇古村

  哪一个会是你的下一站目的地呢?

(来源:苏州市旅游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