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天骑行2700多公里 扬州5旬女教师骑行进西藏

2019年08月13日 20:39:03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一大早,杨晨霞就迫不及待拖着丈夫李向东吃早茶。“出去一个多月,在外面,什么都不想,就想吃一口扬州的早茶!”此前一天,已经50岁的杨晨霞刚刚结束了长达27天的骑行,从西藏回到了扬州。

  杨晨霞说,骑行去西藏是她多年的梦想,此次沿着唐蕃古道,耗时27天,骑行2700多公里,翻越30多座4000米以上山头,沿途饱览了青海湖、唐蕃古道沿线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完成了心中骑行西藏的夙愿。“ 这是一种意志的磨炼,完成后的激动、愉悦心情无法言表,只有自己体会。它将是我一辈子的记忆!”

  缘起

  四年前探望援藏的丈夫产生骑行进藏的想法

  今年50岁的杨晨霞是扬州职大管理学院的一名老师,她说,骑车去拉萨的想法形成于4年前。“2015年,我的先生作为扬州的援藏教师到西藏工作了两年,那一年中秋节,我去拉萨探望他。”杨晨霞说,从那时起,她就希望能够找一个时间好好了解一下藏族的文化和历史以及迤逦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人文景观。

  不过那时,她的先生李向东并不支持妻子骑车进藏的想法,“一个女同志,骑车几千公里,又是高海拔,还要经过无人区,实在是太危险了,我当时是不赞成她的这个想法的,要来西藏看我,可以直接坐飞机来,哪怕是坐火车也好啊。”李向东说。

  但是,杨晨霞却不同意丈夫的观点。“坐飞机和火车到西藏,虽然便捷,但是就失去了感受藏族文化和欣赏沿途风景的机会,作为一个骑行爱好者,如果不骑行一次西藏,实在是一件抱憾终生的事。”

  当然,作为一个年近5旬的女性,独自骑车进藏,确实具有很大风险,因此杨晨霞骑车进藏的想法一直拖到今年才得以实施。一次偶然的机会,杨晨霞认识了扬州骑行西藏的大神夏雷,“他每年都会,骑行进西藏,已经走过7条进藏线路,对西藏的人文和地理非常熟悉,跟着经验如此丰富的人骑行进西藏,自然不会有太大问题。”

  有了大神带路,已经从西藏回扬的李向东也就同意了妻子的想法,但是他也要求妻子到了西藏之后,一定要到当初自己援藏时工作的学校看一看,拍张照片回来。

  骑行

  唐蕃古道上的一场身心的考验,一次心灵之旅

  就这样,今年的7月5日,杨晨霞正式踏上了期盼多年的骑行西藏的征途。和众多骑行西藏的骑友选择从318川藏线路进藏不同,杨晨霞此次选择了唐蕃古道进藏。

  唐蕃古道,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条非常著名的交通大道,也是唐代以来中原内地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国的必经之路。它的形成和畅通至今已有1376年的历史。整个古道横贯中国西部,跨越举世闻名的世界屋脊,联通我国西南的友好邻邦,故亦有丝绸南路之称。也因为当年唐朝时候文成公主出嫁吐蕃所走的线路而闻名古今。

  “川藏线目前是一条比较成熟的骑行线路,海拔相对较低,沿途补给点众多,和川藏线相比,唐蕃古道不但平均海拔更高,骑行的人少,而且沿途补给点也稀少,还要经过无人区。”杨晨霞说,之所以会选择难度更大的唐蕃古道,主要还在于唐蕃古道深厚的人文历史,“这是见证了藏汉两族人民一家亲的和平之道,沿途不但风光秀美,还有众多人文景观,可以让我更深入了解藏族的文化和历史。”

  当真骑行起来之后,杨晨霞发现,完全没有想象中那么惬意。“要骑行2700多公里,仅海拔4000米以上山头垭口就有30多座,每个上坡或是顶风时都是对自己意志力的考验,车速只有5、6码,完全是靠毅力在骑行。”杨晨霞说,更为糟糕的是,这段时间恰逢青藏地区的雨季,“几乎每天都在下雨,甚至还下冰雹,只要一下雨,气温就会陡降,有时会降到0度左右,那种冻僵的滋味,实在不好受。”

  不过,虽然道路艰险,但是沿途的藏民对于骑友们却相当热情,“每次快要冻僵时,都是沿途藏民给了我们希望,热气腾腾的奶茶还有火炉烤火,让我们在凄风冷雨中感受到了温暖。”杨晨霞说,回过头再来看这段骑行之旅,她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青海湖、纳木错、三江源、念青唐古拉的雪山……风光雄奇壮美,骑行在这样的环境中,虽然辛苦,但却可以获得极大的精神满足。”

  愿望

  未来能用自己的车轮丈量祖国的每一寸大好河山

  整整27天,骑行超过2700公里,8月2日,杨晨霞终于到达了拉萨,在拉萨,杨晨霞打卡了布达拉宫,又特地去了丈夫李向东之前支教的学校,在完成自己骑行西藏夙愿的同时,也帮助丈夫完成了一个心愿。

  杨晨霞也是扬州为数不多的骑行进藏的女性之一。她告诉记者,她从2014年开始骑车。“当时小孩考上大学了,自己比较清闲,就想着找一个有意思的运动方式。”杨晨霞说,以前她做过运动员,“觉得跑步太枯燥,后来看到别人骑车,就想,骑车挺好,又能锻炼身体,还能一路看风景。”

  就这样,杨晨霞开始了自己的骑行之旅。五年来,她环过青海湖,环过海南岛,环过太湖,而这次骑行西藏则是路程最长,耗时最多的一次。在去西藏之前,杨晨霞最难忘的经历当属2016年的马自骑活动了,“这个活动需要在24小时之内从安徽歙县骑到上海枫泾,距离超过了421公里。最终,我只用20个小时就完赛,获得了女子组的全国第六名,那天正好还是教师节,这也算是给了我最好的教师节礼物。”

  如今回到扬州,杨晨霞也在开始计划着下一次的骑行之旅。“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骑一次西藏。”杨晨霞说,她的目标就是能够骑遍全中国,“用我的车轮去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