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再升级! 淮安这幅美好蓝图正逐步变为现实……

2019年08月13日 15:15:53 | 来源:无线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水是淮安最灵动的韵脚,更是淮安人不懈守护的根本。淮安已经全面启动实施“湖长制”,在以往“河长制”的基础上探索“升级版”,推进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湖长体系,全面实施水安全保障、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等重点工程,维护湖泊健康生命,促进人水和谐共生。

白马湖东南岸湖水清澈,湖面开阔、碧波荡漾,不时有水鸟飞跃湖面。

        然而在几年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沿湖镇村及湖区百姓为了各自利益,纷纷瓜分、侵占各类湖区资源,而白马湖横跨包括淮安市、扬州市在内的四个县区,沿湖县区、镇、村以及涉及到渔政、发改、公安等10多个部门都有对湖泊的管理权,但由于区域广、范围大,各部门各自为政,白马湖的整治工作基本上处于“九龙治水”的困局。“谁来管、怎么管成为白马湖湖区管制的两大难题。

      “湖长制”的推行为此提供了契机,淮安通过实施保护开发与推进湖长制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建成责、权明确的省、市、县、乡、村五级湖长制体系。乡镇和村湖长做好基层工作,挨家挨户理顺村民思想,对圩网养殖面积做好前期统计等;县级湖长负责协调相邻县区、组织水利建设等;省级、市级湖长帮助协调整治资金,全面实施退圩还湖工作。

         湖泊专项整治行动解决了一大批湖区管理难题,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多头管”到“统一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转变。白马湖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现在每两个月就会召开一次会办会,把在建设当中以及规划当中涉及到的问题进行统一会办,进行责任落实,工作效率得到了很大提升。

        淮安是一座“漂浮在水上的城市”,拥有流域性河湖堤防近千公里、大小河道上万条,是全省省级领导担任河湖长人数最多,河长制、湖长制任务最重的设区市。我市全面建立“双总河长”与“领导小组+河长办”的组织架构,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自上而下、全面覆盖”的责任体系,在全国率先推进河长、湖长、断面长“三长一体”同步实施,形成上下游、左右岸、水上水下协同发力机制,推动各级河长担责尽责,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蓝图正逐步变为现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