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替代” 激活发展动能,高质量发展跑出邳州“加速度”

2019年08月13日 15:43:18 | 来源:银杏融媒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邳州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指出,要用“发展替代”激活发展动能,变转型压力为发展动力,变风险挑战为发展机遇。那么,邳州是如何通过创新实施“发展替代,激活乡村振兴的活力,实现实体经济总量扩张、质效提升的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在高新区的江苏金猫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程师王超华正在对今年新研发的巡检机器人进行调试。这套新型巡检特种机器人能在零下40度的低温环境下工作,相关技术标准也开创了国内先河。

  近年来,高新区积极探索“发展替代创新路径,在推动上下游企业间产品的相互供给中,实现企业间上下联动、园区内资源共享、产业链耦合共生、资源能源高效利用的循环化体系。在新春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合金车间,由金猫机器人公司生产的机器人已经应用于新春兴的生产一线,提高了铅块生产的自动化程度。江苏新春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庄磊磊说:“以前传统生产模式,在20人条件下,生产100多吨货需要3天时间;现在使用自动化生产线,这边只需要两个人操作。如果四个台机同时操作情况下,需要两个小时到两个半小时的时间,有时候我们生产出来的铅块,还带着温度就运到下游企业了。”

  全会提出,在平台打造上寻求更大突破,完善“两主三特四重一港”园区版块基础设施,推动园区内、园区间的企业产品相互供给,释放整体联动、共同发展的叠加效应。大力发展校企联盟、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创新平台,加快建设中科院创新产业园,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在邳州、更多科技企业落户在邳州。

  日前,第七届2019“创客中国”江苏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开幕,邳州作为全省唯一个县级市赛区参赛,华兴激光以总分第一名入围全省决赛。对于邳州新兴产业强劲的发展势头,主办方也给予高度赞赏。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韩晶介绍:“这次选择邳州,一方面体现了邳州在大健康产业和新兴新材料产业方面的发展潜力和优势,也希望邳州借这次创新创业的东风,为全省更多企业提供一片创新的福地和创业的热土。”

  实施工业发展替代,壮大了实体经济。而实施农业发展替代,则壮大了集体经济。在发展农业过程中,邳州坚持用工业化理念推动土地规模经营,不断提高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激发了乡村振兴活力。在新河镇杨楼村的稻鸭共作生态基地,由于稻田不能使用农药,党员杨洪福正在稻田里安装诱捕器,对田间害虫进行捕杀。如今,杨楼村成立了自己的农业公司,流转土地4400亩发展特色种植,不仅增加了村级集体收入,还带动了村民就业。

  新河镇杨楼村党支部书记程振学认为:“村级干部要懂种地、会种地才能产出效益。我们利用去年村级经营收益为全村安装了60盏太阳能路灯。今年我们准备利用村集体经营收入为老百姓再修几条水泥路,加大改善村内环境。”

  杨楼村只是新河镇土地规模经营的一个缩影。如今,在新河镇,各村土地规模的大幕正在同步开启。新河镇胡圩村在徐州工程学院指导下成立了千亩稻虾共作生态示范基地;袁场村集体经营土地900多亩,与润城集团合作种植有机稻米近350亩,打造了“袁场湖大米品牌。各村在集体规模经营的创新之路上暗暗较劲、互相比拼。

  新河镇人大主席朱涛介绍:“各村由村支部牵头,全部成立了集体的农业公司,每个村至少规模经营300亩以上的土地,经营的模式包含稻鸭共作、稻虾共作、有机水稻等。通过村级集体规模经营,村里也有了收入,能为老百姓做更多的事情。这样一来,我们村干部也成为了既懂种地又懂经营的行家里手,村支两委在老百姓心中的威信也进一步提升。”

  如何激活乡村振兴的活力?近年来,邳州通过培育发展能力强的村级党组织,鼓励村书记做好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培养会种地,懂经营的村干部,推动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同时还培育致富能力强的职业化农民,引导农民转变发展理念、提升专业技能,打造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的生力军。八路镇通过土地规模经营,在全镇形成了花卉、优质果蔬和特色农产品这三大产业板块,土地规模经营,已经成为八路镇振兴乡村的有力抓手。八路镇八路村依托从山东省招引的菲梵园艺公司,在观赏草种植领域不断探索新路径,不仅种植技术上有了保障,还带领低收入户脱了贫。

  目前,邳州高端的半导体迅速崛起,智慧的机器人蓄势待发,循环的产业链不断壮大,生态的木制品转型升级,新兴产业爆发增长,绿色产业持续升级,农业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截止到今年6月份,全市规模经营土地66.8万亩,成立镇村农业服务公司395家、专业合作社1887家。这些规模经营的土地,发展特色产业种植,打造旅游产业链,实现百姓、集体双增收,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如今,占城的药旅小镇,八路的鲜花基地,运河的万亩红枫,新河、邢楼的稻鸭混养,车辐山的稻虾共作生态基地,不牢河边蒜飘香,沂河两岸银杏黄......邳州处处可见美丽的风景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