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夫妻把白大褂穿成了情侣装,却从不过七夕……

2019年08月07日 15:21:36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医院,常被形容为“没有硝烟的战场”。医生夫妻,不只是伴侣,更是战友。虽在同一家医院上班,却一天也见不上一面;虽然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却从不互相抱怨……虽然苦,虽然累,但他们从未放弃过自己热爱的医生工作,不忘初心,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深耕细作。

   一年一度七夕情人节,对于没有节假日概念的医务人员来说,与其他节日一样,都只是平常的一天。今天,我们来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探访平凡却又不凡的医生夫妻,听听那些“医生爱情故事”。

   “珍惜自己,拯救他人,便是我们的生活目标”

   医生的爱情,没有海誓山盟的热烈,却能给予互相支撑的强大力量。

   “我先生是一名介入科医生,常常遇到非常紧急的心脑血管手术。”内分泌科金晖主任医师回忆,自从和介入与血管外科邓钢主任医师结婚以来,丈夫的手机总是在睡觉、吃饭时响起,然后就立马匆匆忙忙赶往医院会诊、手术了。

   “从医几十年,我们渐渐养成了独立的性格。”金晖说,因为各自的工作非常忙,尽管下班了,也因为总有一方需要值班、手术,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需要一个人独立面对。

   屈指一算,自1990年相恋,邓钢和金晖夫妻已经相濡以沫30年了。这些年来,两人合作完成科研项目,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也获得过省科技技术进步奖。临床上,他们联合其他学科早期成立了糖尿病足诊治中心,还对骨质疏松诊断及治疗、肾上腺肿瘤的诊断、肥胖症介入手术减肥等进行了多方位的合作,促进了学科建设和发展。

   “每天最高兴的事情,是跟对方诉说今天抢救成功的患者;每天最伤心的事情,则是自责自己没有抢救过来一个病人。”这样的爱情里,爱着爱着就爱出了侠肝义胆,爱着爱着就爱出了相敬如宾。

   作为医生,两人很少能够拥有共同的休息时间,所以尤其珍惜孩子暑假放假的这一段时间,一家三口可以团聚,可以利用短短的十天左右的时间享受天伦之乐。邓钢喜欢摄影,金晖就成为难得的模特。他们约定,今后的每一年都要一起出去走走,一起去看没有看过的风景。

   这对医生伉俪,没有花哨的张扬,没有炽烈的表达,却是彼此人生最温暖的陪伴。

   “爱,就是再忙也要做很多、很多顿饭一起吃”

   从做医生的那天起,时间就不再属于自己,更不属于爱人,而是属于患者,属于疾病,属于生命。24小时随时、随地待命,是医生工作的常态。

   结婚16年只看过一场电影,丈夫还在电影放到一半时去做急诊手术……这样的事情是很多人不能忍受的,但在老年科主治医师李荥娟看来,却已“见怪不怪”了。每年收治300多位病人是李荥娟的日常;每年200多天在手术,日均4台以上,是她的丈夫,创伤骨科芮云峰主任医师的日常。

   自从两人在一起,由于各自求学、深造,这一对医生夫妻就过上了聚少离多的生活,逛街、看电影更是无比奢侈的事儿了。2008年至2012年,芮云峰前往香港中文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李荥娟则独自边带孩子边工作。“每天都掰着手指头算,还有多少天就能去香港看他了,这是支撑我的最大动力。”李荥娟回忆,那段时光尽管十分艰苦,但一次次电话和一张张火车票都凝聚了他们之间的感情,看着对方越来越好,吃再多苦都值得。

   越努力,越幸运。2017年开始,芮云峰和李荥娟共同加入老年髋部骨折多学科协作组,二人发挥各自所长,成为了共同战斗的“战友”。一起学习、一起探讨病例,日子就这样越过越充实,越过越幸福了。

   尽管忙碌的工作,无法实现花前月下的浪漫,但芮云峰和李荥娟却拥有平淡生活里的“小确幸”。结婚以来,无论多忙,二人却坚持着做菜的习惯。2017年至2018年,芮云峰开始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温暖家常菜》系列,一年时间、三十多期、上百道家常菜,记录下了这个家庭的点滴幸福。

   “这两周不知道怎么过来的,手术和学术,忙得有些晕乎,新大厨的家常菜可不含糊,越发渐入佳境……”“今天的菜大厨花了不少心思,确实以前没尝过,味道很特别,品尝过后疲劳感消失了……”他们将幸福用照片和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尽管没有华丽的语言,但每一餐对于两人来说,都是最甜美的家常。

   “没时间回复微信,但只要你需要,我都会尽所能满足”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现在,医生也是,“能不能接到电话,全靠运气。”

   1988年的脊柱外科博士王琨和1989年的放射科博士崔莹,是一对典型的双学霸夫妻。2011年,二人成为东南大学医学院研究生同学,爱情故事自此开始。随后的几年,二人一起看书、做实验、写论文,并于2016年、2017年双双博士毕业,走上工作岗位。

   工作后,原来每天泡在一起学习的二人,一个成了手术室的常客,一个则忙碌于做检查、写报告,尽管在同一个单位,却从来没有一起吃过午饭,甚至都见不到面。“最多有一个礼拜,我们俩的微信对话框一直都是我的信息,他一次都没有回复。”崔莹说,尽管留给两人的时间少了,但却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感情,因为他们不是不想跟对方交流,而是觉得“此时最需要我的不是你”。同为医生,充分的理解,是感情最好的保鲜剂。

   虽然这对年轻的医生夫妻绝大部分时间都留给了工作和学习,但日常的小浪漫也从不缺席。“每次我出差回来,他都一声不响过去接我,给我惊喜。”崔莹幸福地说,只要自己需要,王琨总是尽所能满足。

   现在,两人的生活就是医院和家两点一线,甚至约会项目都成了“看书”“做PPT”,但有了对方的支持和理解,这对年轻的夫妻在工作中表现十分出色,在SCI、课题、技能比赛等方面均有所突破,携手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这个七夕,对于医务工作者来说,又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天。她在病房里来回穿梭,他在无影灯下聚精会神,他们不是在抢救病人,就是在学习充电。然而对他们来说,在同样的岗位上并肩战斗,是他们选择的浪漫。相濡以沫10年、20年、30年……他们要把白大褂穿成永远的情侣装。

   相知相守,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