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宿迁老兵的心愿:穿上军装 再给国旗敬个礼

2019年07月31日 21:25: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31日上午,宿迁市沭阳县八一广场上,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一名老人身着老式军服,颤巍巍地举起右手,面对着国旗,庄重敬礼。


孙运华面对着国旗庄重敬礼。 刘林 摄

  老人叫孙运华,已经91岁了。他11岁被抗战游击队收留,20岁在舟山剿匪,23岁在朝鲜战场上立功;他打过游击,当过司号手,做过电台兵,在烽火岁月里曾演绎出难忘的声音。他获得三枚勋章,幷在朝鲜战场上获得三等功。

  “嗒嗒嘀嗒嗒,嘀嗒嗒嘀,哒嘀嗒嗒,嗒嗒嗒,这是行军号;嘀嘀嗒嘀嘀嘀,嘀嘀嗒嘀嘀嘀,这是冲锋号,尾音拉得相当长,特别响亮。”开饭号、起床号、休息号、集合号、出操号,孙运华老人如数家珍,仍然清晰的记得各种旋律。

  1950年,美国进军朝鲜,并不时地轰炸我国边境地区。在这唇亡齿寒关键时刻,孙运华毫不犹豫地写下了志愿抗美援朝的申请书。


老人孙运华。 刘林 摄

  当时孙运华所在的部队是坦克三师,驻兵四平,坦克、电台全是苏式装备。由于在涟水养伤的几年,他上过学读过书、有点文化,所以一进部队就被安排在电台报讯班学习苏联无线设备。

  在一场高地争夺战中,孙运华冒着生命危险,爬上高树,将断掉的天线接上,保持了战斗中通讯联络畅通。事后,孙运华因表现英勇,被授予三等功。“通讯兵一般很难获得三等功,当时因为我带病,冒着生命危险冲上去,圆满完成了任务。”

  1954年,孙运华复员回到了沭阳老家,被安排在湖东粮管所,成了一名临时工,这是他回到老家的第一份工作。此后,他收拾土方,摆过香烟、杂货摊子,卖过冰棒、青菜、西瓜……到上海收过旧货。后来辖区居委会找到了他,让他到居委会办的编条厂担任厂长。这个编条厂就是做做相框之类的。


面对着国旗庄重敬礼。 刘林 摄

  在这个厂子里干了十几年后,厂子倒闭了,孙运华再一次失去了工作,这时他已经是六十岁左右的老人了。因为档案找不到了,他变成了和邻家大爷一样普通的老人,没人知道,他精心收藏的布袋里,有他珍藏一生的三枚勋章和一本立功证明书。“我后来跟着儿子搬了几次家,许多老照片都找不到了,只有这些勋章和立功证明,我一直好好保存着。”

  孙运华的家人告诉记者,老人偶尔会说起以前的战斗经历,但从来不让家人去找组织提任何要求,“他年龄大了以后,就总念叨着一句话,说想穿着军装,再向国旗敬一次礼。”

  为了满足老人的愿望,家人通过居委会联系上了沭阳县人武部,从人武部找到了老军服,完成了他的心愿。

  “穿上军装,对着国旗敬礼,我好像一下子又回到了年轻时,浑身都是劲儿。”老人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