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孤岛”片警到公安楷模 李树干:穿上警服不忘是农民 脱下警服不忘是警察

2019年07月29日 15:18:48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氾水大桥通车前,每天一大早李树干就会准时出现在渡口值勤。宝应警方供图

  光阴荏苒,“孤岛”片警李树干转眼已至花甲之年。

  5月27日,首都北京。第三期全国“公安楷模”发布活动上,他,受到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的接见。

  6月25日,人民大会堂。作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代表,他,和习近平总书记握了手。

  6月28日,宝应县氾光湖他所在的警务室。江苏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刘旸专程赶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

  这位扬州宝应县公安局氾水派出所的老民警怎么也没想到,在岛上守了29年,临退休,厚重的荣誉一个个接踵而来。

  这是一个有关初心的故事,他的故事平常而不平凡。

  坚守

  “坐我旁边的,一位是与死神争分夺秒的排爆勇士张保国,一位是戍守北疆30年的赵永前,他们冲锋陷阵,才是真正的英雄。”5月28日,3名全国“公安楷模”走进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进行汇报交流,李树干的开场白,让在场的学生竖起了耳朵。是什么让李树干成为了全国“公安楷模”?

  年轻时,李树干当过6年兵,受过忠诚与坚守的训练。1990年从警后,他就分在了氾水派出所,这里的工作范围方圆63平方公里,西靠宝应湖,南接高邮湖,东为大运河,三面环水,形同孤岛。直到5年前氾水大桥通车,当地7个行政村的群众才结束了靠摆渡进出的生活。

  而在这之前的20多年里,李树干几乎每天早上8点都要准时来到渡口,推车、搀扶老人、帮着卸货……分内分外的事,他都管。因为心中装着“百姓”,个头高高大大,村民们直呼他“大老李”。

  1999年,氾光湖撤乡并镇后,相关工作人员跟着撤走,但要一名民警留守。留不留?“大老李”没有和家人商量,打报告要求留下。

  “进镇区、到县城,多好!为啥不走?”记者不解。

  说到这事,“大老李”来了劲,搬把椅子坐了下来。“这里有个牌坊村,我和爱人华占莹都是这个村子里长大的。”“比我年长的是看着我长大的,和我同龄的是一起长大的。”李树干觉得,这乡情,丢不下!

  在当时,听到李树干这些话,爱人觉得他不是憨厚,而是真的傻。“进了城,儿女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咋也比待在这孤岛强。”华占莹撒了几天的怨气,李树干一声没吭。气消了,华占莹就没再说离岛的事,一边照顾一家老小,一边种着田,跟着丈夫留了下来。

  打那以后,“大老李”就作为片警,一个人驻守在氾光湖。

  每天清晨,疏导摊贩、指挥交通,随后赶到警务室处理各种矛盾纠纷。下午,就到农户家中走访,在拉家常中发现问题和隐患,光记录社情民意的笔记就用了80多本……

分内的事,李树干一碗水端平;分外,李树干与百姓打成一片。宝应警方供图

  “面子”

  “一个人的警务室”,整整20年。

  李树干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只要手机一响,他就得随时出发。而氾光湖百姓遇到矛盾纠纷,也总会说:“走,找‘大老李’评评理。”在当地,有这样的民谣传唱:“氾光湖,‘大老李’,帮理不帮亲,一碗水端平。”

  氾光湖有年闹水灾,排涝抢田片刻不能耽搁。牌坊村两个组因排涝的先后次序发生矛盾,上百位村民手持铁锹、锄头对峙,随时可能发生械斗,李树干急奔田头,大声喊:“五组地势低洼,先排水,六组后排水。”李树干自己家的口粮田就在六组,先人后己的决断,令在场群众心悦诚服。

  “作为人民警察,不是穿上警服就有威望了,只有真心实意为群众,他们才相信你,给你面子。”对于这个问题,李树干心里明镜似的。

  在农村,涉及土地的事务最敏感,因为牵动千家万户的利益,被称为难啃的“硬骨头”。这些工作与警察职责没有多少联系,可每到关键时候,村干部都要把李树干请到现场。

  前年5月,牌坊村华继才和李同如为了农田界址互不相让,便找来“大老李”。“事情看着小,解决不好就可能导致两家关系破裂。”李树干跑到村里,找来农田原始记录,用尺子重新一点点丈量,自己动手打下界桩,平息了一场风波。

  李树干讲理更讲法,遇到过头的事也会拍案而起。牌坊村一位90岁老太有三个儿子,他们相互推诿不愿赡养老人。闻听此事,李树干气得拍桌子:“你们不养老母亲,就是犯法。你们要是都死了,老人家我来养!”

  李树干说:“一名称职的人民警察,要常进百姓的门,与他们说得上话;而优秀的社区警察,就是能让老百姓都站在自己身边,帮你说话、助威。”李树干在氾光湖先后成立了治保协会、调解协会、“夕阳红”义务巡逻队等,调动起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让氾光湖的老百姓成为“一个人的警务室”的靠山和后盾。

  这些年来,氾光湖地区未发生过一起恶性案件,刑事发案率也是全市最低。在旁人看来,这都是因为“大老李”有面子。

  李树干说:这辈子,值了!

这是李树干工作中用过的部分车辆。宝应警方供图

  初心

  “现在成了全国公安典型,已经是‘明星警察’了,和以前不同了吧?”记者问。

  “有啥不一样的!荣誉都是党和人民给的。”李树干笑着摆摆手。往日里,他总提醒自己,穿上警服不忘自己是农民,脱下警服不忘自己是警察。

  “再过3个月就要退休了,有啥打算?”记者又问。

  “说心里话,也想忙完工作能陪陪孩子,带带孙女。”李树干的回答,特实在。

  这么多年,李树干也有普通人的烦恼和对家人的愧疚。2011年9月16日,星期五。一大早,李树干刚准备上班,便接到女儿李华在上海的同事打来的电话:“你女儿出了车祸,现在还没有度过危险期,正在医院抢救。”听完,李树干的心一揪,直掐自己大腿。

  李树干认为自己不是一位称职的父亲:女儿上学时,他从没有过问学习情况;女儿工作后,他也很少主动打电话,都是李华主动问候。

  在向所领导请假后,李树干夫妻俩什么都没收拾,匆匆忙忙搭了去上海的车。没想到,第3天他就接到电话,南水北调工程发生阻工纠纷,部分渔民的鱼塘被占用,赔偿谈不出结果,工期又拖不得,必须得李树干出面。

  女儿央求:“爸爸,所里没人了么?”

  撂下电话,望着满脸缠纱缝了48针的女儿,李树干的眼泪啪嗒啪嗒往下掉,扭头离开了。

  还有这样一个故事,令听者动容。前年冬天,患有精神疾病的村民老潘跑到了60公里外的扬州市江都区,家人急得不得了。10天里,连自己姓名都说不出来的老潘,让无数热心群众欲帮无门。直到看见处警民警身穿的那身熟悉的警服,老潘蹭地一下跳了起来,大声喊“大老李,大老李”。处警民警笑了,终于有线索了。

  就是忘了自己是谁,也能喊出“大老李”。接回老潘的路上,老潘拉着李树干的手,一路上没有撒开。

  这样的人民警察,怎不叫人可亲可敬!前不久,李树干刚刚被授予全国“公安楷模”、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来源:人民网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