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仅21岁!苏州“糖艺女孩”将迈上国际舞台一展中国技艺

2019年07月27日 15:09:10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1岁的钟玲轶,正在备战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糖艺西点项目。在接受看苏州记者采访的时候,钟玲轶在写着“请勿打扰“的案台前进行模拟考。从早上7:00到晚上23:00,每天大概14个小时的训练量是她的必修课。

  站在世界技能大赛舞台上,

  21岁女生选择怎样的人生?

  “很多女孩子都觉得糖艺西点很酷,但要当成终身职业,应该没有几个会这么觉得了。”钟玲轶说自己其实也一样,想起自己初中的时候,学习很努力,但是功课却不好,每次模拟考的成绩都让人感到很忧伤。

  “我不算一个很安稳的女生,幸运的是爸妈能够理解,我不过是想用自己的双手证明,越努力,就越幸福。”钟玲轶说一路走来,放弃了高考,选择了职业院校,放弃了安逸,选择背井离乡到苏州。

  一生的一半时间都在做选择,很多人却不理解这些决定。总是告诉你应该这么做,应该那么做,总是告诉你生活的最优解是刻苦学习;要么找个好先生相夫教子;或者混迹社会精通尔虞我诈,却从没有一个人说,如果这些路都行不通了,该怎么办。

  “我爸年轻的时候是中餐厨师,我妈在家经常织毛衣。” 钟玲轶说很多人认为,我的肆意妄为是父母的宽容,但真的不是这样。

  “如果说学习糖艺西点需要天赋的话,那一定来自我的父母,别人以为的宽容,不过是我与父母之间一次小小的妥协,我们家与生活一次小小的抗争,都是认真而且负责的考虑。”钟玲轶说道,最后决定在2016年的夏天来苏州,从零出发,学习糖艺西点。

  凤雏展翅在苏州,

  越努力,越幸运,越幸福!

  躺在寝室床铺上,钟玲轶说感觉“醒着做梦”一样。第一次离开父母的冒险,在亲自考察了技工学校,看着照片墙上从这所学校走出来的世界冠军照片,看着展览室里师生的优秀糖艺作品,钟玲轶的父亲也终于选择放心。

  “小钟的特质是稳重,这才是学习糖艺西点的天赋。” 获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糖艺西点项目优胜奖的吕浩然,是钟玲轶现在的老师。他告诉看苏州记者,很多人觉得制作糖艺西点需要精确的控制和丰富的想象力。

  如果你参加过全球最顶尖的糖艺西点比赛,你就会知道,没有什么比稳重更加重要,也可以理解为平衡。要考察的内容太多,不允许偏科,可能翻糖做的很好,如果拉糖有问题,那毫无意义。吕浩然告诉看苏州记者,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技能奥林匹克”,今年将在俄罗斯喀山举行,钟玲轶代表中国出战,那里将是她最好的舞台。

  在工作室,除了教练、助手,还有国家安排的翻译和学校请来的专家,20多人的团队都在为钟玲轶服务,上午4.5个小时,下午4.5个小时,曾经害怕模拟考的的钟玲轶天天模拟考,到晚上,还要针对性训练专项,准备好明天要训练的素材和内容。

  “备战真的很幸苦,但这不是一个人的事情。” 钟玲轶告诉看苏州记者,非常高兴可以承担这份责任,成为临门一脚的那个人也很幸运,能够与大家一路走来更是幸福。与这些相比,幸苦就不算什么了。

  在采访中,钟玲轶表现着超越年龄的成熟,21岁的女孩子或许依然悠闲。“参加的比赛太多了,可能变得不太一样吧。” 钟玲轶笑着说,在苏州王森国际咖啡西点学习了三年,肯定是进化了,人总要成长,能快一步总是好事。

  站在世界舞台上竞争,

  21岁的她秘诀是沉稳与温暖!

  “翻糖、拉糖、造型…糖艺岂止于一门技术。” 在钟玲轶看来,给与自己很多光环的糖艺是一门艰深奥妙,让人痴迷的艺术,而且自己做的糖口感很棒。作为一名吃货,谁能对可爱又美味的食物有抵抗力。

  “因为世界技能大赛与小钟结缘,这是她为我做的糖艺小老虎和小猴子。世界技能大赛糖艺西点项目技术翻译马木兰告诉看苏州记者:“钟玲轶悄悄把这些小动物拿出来,是给我的私人定制款,当时我的心感觉已经融化了。”

  “并不在意最终的成绩,但是珍惜这段相处的时光。”傍晚时分,夕阳把学院的玻璃照的通红,又在案台旁忙碌起来的21岁女孩说:“人的一生可能有很多比赛,赢过也输过。”

  去年,王森带吕浩然和钟玲轶一起去意大利参加了青年甜品锦标赛,需要两个人组合做两个大造型,钟玲轶负责做巧克力大造型、两个造型蛋糕和杯式冰淇淋。

  第一次出国比赛的钟玲轶,太紧张了,发生了很大的失误,巧克力造型在快要拼接完毕的时候,整个倒了。因为个人失误,最终导致整个团队都没有拿到奖。

  今年3月,钟玲轶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队5进1选拔上,与对手合用一张桌子,面对面进行比赛,那场比赛可以说胆战心惊,心态不过硬,就是淘汰。

  “我几乎是全程低着头比完赛,但还是没有发挥的很好,甚至有点差,最后听完了分数,才松了一口气。”钟玲轶说道。

  这一年多的努力没有白费,有开心也有压力,钟玲轶将要面临的,是更艰难的挑战。

  (来源:看苏州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