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小伙儿罗园渠与伊犁马的故事

2019年07月26日 20:56:06 | 来源:伊犁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图为罗园渠在草原上骑马。

  当万马在昭苏大草原上奔腾时,总能让无数人热血沸腾。这一刻,许多人一定还有一个梦想,某一天,自己能策马扬鞭,驰骋在草原上。

  如今,江苏小伙儿罗园渠正在帮助人们实现这个愿望,2019年,他在昭苏县开办了一家马业公司,主要从事马背旅行定制项目。从今年5月至今,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已经接待了30多位来自长三角和珠三角的游客。

  一个出生在江南水乡的年轻人怎么会千里迢迢来到边塞小城与马为伴呢?这与他所学的专业有关。大学时,罗园渠就读的是动物医学专业,从大二起,他便开始学习马术,此后,他经常去马术俱乐部实习。因为喜欢上马,毕业后,罗园渠考取了内蒙古农业大学临床兽医学专业的研究生,并开办了一个主要以介绍马文化为主的公众号。2015年天马国际旅游节时,他还以自媒体记者的身份来到昭苏县。在旅游节上,他不仅看到了万马奔腾的壮观场面,同时也了解到,昭苏县是天马之乡,马文化历史悠久。

  为此,2018年硕士毕业在内蒙古的一个马场工作半年后,罗园渠就不顾父母反对,于2019年初来到昭苏县工作。“既然专业与马有关,当然要选一个马最多的地方工作,还有什么地方比昭苏县更适合。”7月18日,在采访中,罗园渠告诉记者。

  来到昭苏县后,罗园渠主要从事马匹繁殖技术工作。马的配种期只有短短两三个月,剩下的时间怎么办,他有了创业的想法。而创业的方向,同样与马有关。“内地的马术俱乐部有许多骑乘爱好者,但在马术俱乐部骑马很不过瘾。而昭苏县有静谧的高山湖泊,奇异的冰川峡谷,多姿多彩的河谷湿地、百万亩花海、千万亩草原,还有十万匹奔腾的骏马,特别适合开展野外骑乘。”罗园渠说。

  说干就干,罗园渠一方面与北京的一些朋友联系,请他们推荐客源,另一方面,他开始着手准备工作。因为昭苏县有数量众多的伊犁马,他并没有选择自己购买马匹,而是采用了租借的方式。“有旅游团时,租借牧民的马匹,按天结算。同时,野外骑乘需要按照游客人数以2∶1的比例配置跟团工作人员,也需要很多有经验的骑手,这样,马主人又有了一笔收入。”罗园渠说。

  从5月开展野外骑乘后,短短2个月的时间,定制野外骑乘的已有3个旅行团,共30多人。“许多游客都很喜欢这种在天山和草原间驰骋的感觉,他们说,一路上,有秀美的风光、可口的新疆美食,还有热情好客的昭苏人民,这是一次梦幻般的马背之旅。”罗园渠说。

  成功的开始,也让罗园渠有了更大的信心,他说:“下一步将与内地马术俱乐部对接,吸引有一定骑乘经验的游客,开展长途骑乘项目,让游客领略伊犁之美和天马的独特魅力。”

  (来源:伊犁日报;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