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变身”接地气的村书记,还成了村里的“店小二”

2019年07月24日 12:05: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企业家“摇身一变”成为走在田埂间的村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岑村村级收入从2007年的100多万翻倍至如今的1700多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73万元。他就是最美基层共产党员——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岑村村党委书记蒋健。

  作为常州欧凯电器的董事长,蒋健甘刚刚兼任村书记的时候,村里的老百姓们都保留怀疑的态度,生意人能不能胜任呢?在这时,蒋健又做了一件众意难排的事儿。

  原来,岑村村有40多个电镀企业,但厂房、设备陈旧,已不能适应市场需求,蒋健当机立断,要求所有电镀企业停厂整改、转型升级,企业主们当下就反对,不能停,损失的利润和客户谁来管?但蒋健不放弃,磨碎了嘴皮子来回劝说,“每家每户去做工作,你现在不改造将来你被关了,你就不能生产,环境保护历来是我们社会发展根本要解决的问题,因为我们是高危企业,像这种企业更是需要重视,环保意识一定要强。”

  为让大伙儿放心,蒋健用自己的企业作担保,先后借了6000余万元建设标准化厂房、污水处理设施和水电气等改造。2013年正式投产后,惨淡市场的局面没有出现,反而迎来了意外之喜,“没有整改之前,那个时候的销售只有一两千万吧,去年达到1.2个亿,19年有望突破1.5个亿销售,以前税收大概有100多万,现在我们18年就达到800多万的税收,今年有望接近1000万。”

  建设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整治河道环境,投入1500多万元完成自来水、天然气、改厕改路工程建设……村民们渐渐发现村庄环境越变越美,出远门都忍不住夸上几句,岑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不过至此,蒋健仍觉得缺了点,自己不只是个企业家、村书记,更是名党员,打破距离感更接地气,才能及时知晓村民们的头疼事儿。思前想后,2016年,这村书记又变身成了村里民生茶社的“店小二”,而茶社也成了岑村的党建品牌,“这个民生茶社就是解决问题的地方或者收集民意的地方,所以我趁晚上的时间去,村民小组有什么问题,老百姓有什么想法都传达过来,大家聊聊讲讲啊,所以我有很多的想法、建议都是从不经意的讲话中间慢慢形成的。”

  身兼两职,意味着要做出时间和精力的牺牲。他还将工作十几年来的工资共计100多万捐给了村里做公益事业。蒋健口头总挂着一句话,给村民办事是越做越有劲儿,“我想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我们的老百姓是很淳朴的,他的要求也不高,你碰到了老百姓你应该要第一个首先跟他打招呼,哎你好你好,在洗菜啊,他也有一种亲切感、满足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顾倩颖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