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101岁老太太自弹自唱 只为大美的这个地方

2019年07月24日 11:36:06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张柔武女士是张謇先生的嫡孙女,今年101岁,曾任江苏省南通师范学校高级讲师、致公党南通市工委主委、南通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等职务。

  书香门第的浸染,让张柔武始终不忘涵养情操、洗涤精神。如今,已经百岁高龄的她每天仍然坚持读书、看报、弹琴,在文化的滋养中安享晚年。

  日前,受邀参加南通市港闸区“你好,中国--港闸儿女献给母亲的歌”的拍摄时,老太太以为是一般的采访拍摄,婉拒了拍摄要求。

  “但是,后来想了,你们是为了唐闸,那么我就觉得有责任感了。因为,南通能够有今天,是靠了大生纱厂的工人的辛勤劳动。有了大生纱厂,有了盈利,我祖父才有条件来建城、发展经济、创办学校,所以我始终感到,这是大生纱厂的工人,为南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张柔武女士自弹自唱《我的祖国》,和港闸籍著名歌手褚云霞、空军王康将军以及千余市民一起用歌声赞美百年港闸 大美市北

请看视频↓↓↓

  本视频由南通广播电视台摄制

  百年港闸 大美市北

  港闸,南枕长江,与上海、苏州隔江相望,北临苏北平原,丰饶物产造就了赫赫有名的鱼米之乡,千年诗书孕育了源远流长的淳朴民风。

  这里是著名的“五水交汇”之地,独特的地理位置,为港闸带来海纳百川、泽被万物的气度和刚柔并济、奔流到海的追求。

  -- 百余年前,先贤张謇饱蘸通扬河水,挥毫泼墨“天地之大德曰生”,开启了实业救国的“大道之行”

  -- 大生码头的樯橹帆影,从古老的京杭大运河扬起,又从天生良港汇入大江,衍变为大达轮步的汽笛声声

  -- 江海大地的第一盏电灯在这里亮起,照亮这座“模范城市”的大街小巷,也照亮乘风破浪的复兴航程

  大道之行,源于融通交汇的枢纽优势

  水运动脉,潮头奔忙;天然良港,吐纳大江;高架通道,纵横捭阖;高速门户,畅达八方;时代动车呼啸而至,空港抵达比邻而栖。沪通铁路的全线贯通,实现了从南通到上海的38分钟跨越。港闸,这座水畔城市,正以百川朝海的姿态和不可抵挡的气魄,成为南通接轨上海、融入苏南的首发力量。

  新城崛起,源于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

  市北高新区,以中国内地最具示范效应的都市综合体为龙头,造就崭新的城市商圈;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以优质的创业环境,推动科技创新企业沪通合作、落地生根;永兴五水城,以恢弘的规划和精益求精的品质追求,构筑一座面向未来的国际新城。港闸,以南通最小的区域面积创造出超越厦门的高密度GDP。

  幸福港闸,源于绿色宜居的人文生态

  这里以超过45%的绿化覆盖率领跑一方,绿廊亲水、色共长天;这里游园绿谷星罗棋布,人文生态有机融合、交相辉映;这里正在承接海绵城市、生态水岸项目示范,白龙戏湖,潜龙在渊;这里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完善的医疗体系,有齐备的公共设施、美丽的城市景观,还有现代的城市文明,崇文向善、包容开放。

  积百年工业发展的历史底蕴,聚40年改革开放的雄厚实力,集传统与现代、人文与科技、幸福与和谐、实力与活力于一体的南通港闸正在强势崛起,大美港闸正与江海共逐梦!

  (来源/南通电视台《城市日历》、江海先锋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