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他是“中国好人”?看了他的“十二时辰”就明白了

2019年07月24日 11:25:46 | 来源:智慧泰兴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长安十二时辰》的热播,带火了“十二时辰”叙事法。

  有人说,读懂了十二时辰,就读懂了中国人的一天。日前,学习强国就推出了“全国优秀乡村医生”、“中国好人”,泰州泰兴市虹桥镇宋桥村卫生室医生曹荣的“十二时辰”。

  一起去看看!

  卯时(5时至7时)

  日出

  起床、吃早饭、读书,和过去的每一天一样,曹荣的一天就这样开始。

  晨起读书,是62岁的曹荣多年来的保留项目。

  《本草纲目》、《针灸学》、《社区卫生管理学》……曹荣说,16岁初中毕业后,就是靠读背父亲手抄的中医书入行,常年的日积月累,才掌握了众多常见病的诊治方法和中医药的辨证施治、配伍禁忌常识。这么多年来,读书已经成为每日必做的功课。

  辰时(7时至9时)

  食时

  8:00,曹荣准时来到村卫生室,开始一天的工作。从医46年,曹荣就在宋桥待了46年。不是没有离开的机会,而是放不下这里的百姓,“看到他们哭着来,笑着走的时候,就觉得这辈子值了。”

  今天来的第一位患者让曹荣吓了一跳。秦奶奶患有高血压,来了后直说头晕难受,量过血压后发现,老人血压高到220mmHg。服药后,曹荣让老人躺下休息,直到血压稳定后才让老人离去,还不住叮嘱老人要注意饮食,按时吃药。

  8:30,不大的村卫生室里人开始多了起来,量血压、挂水、询问病情,除了本村的,还有一些慕名而来的外地人。

  盐城人周双良在本地打工,在常州打工的儿子常说肚子疼,不放心的周双良就把儿子接来泰兴,给曹荣“瞧瞧”。他说,“一直都听人说曹医生医术好,小孩在常州生病,我也不放心,带来给曹医生看过,说是肠胃炎,挂两天水,贴几贴中药膏就好了。”

  巳时(9时至11时)

  隅中

  临近中午,不少患者已陆续回家。刘阿姨却带着小孙子匆忙赶来,孩子上衣湿透,头上还有大颗的汗珠往下滴。“这孩子盗汗,不管冬夏,都这么严重。”刘阿姨告诉记者,“我外孙子就是在曹医生这看好的,从深圳一回来,我们就赶来这了。”

  碾药、和药、贴药,还细心的给孩子抹上防过敏药膏,看似“信手拈来”的动作,却是曹荣多年来不懈的坚持。

  46年来,曹荣一直不曾放弃对中医的自学和研究,他曾在自家田里种植中药,甚至以身试药,为的就是进一步弄清楚各种中药的药性。5年前,国家大力推进中医药进农村,曹荣积极参与。如今,他的中医疗法已远近闻名。特别是他自创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带状疱疹,每年医治的患者就有300多人。

  午时(11时至13时)

  日中

  中午11:30,忙了一上午的曹荣有了短暂的休息时间,午饭过后,他又回到服务站,他要趁着中午这段时间,更新村民的健康档案。

  曹荣的柜子里,满满当当的放着村民的健康资料:高血压、糖尿病、新生儿……这些都是他心里的一本“明白账”:全村17个村民小组共有76个糖尿病患者、121个高血压患者、8个重型精神病患者……

  根据要求,每个季度,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都必须对区域内的糖尿病患者、高血压患者和65岁以上老人这三类人群进行定期检查随访。检查之前,曹荣都会重新梳理资料,并筛选出重点人员。

  未时(13时至15时)

  日昳

  14:30,闷热的天气让人一步也不愿外出,而曹荣已经带着健康档案开始了健康随访。今天,他到的是村民沈新明家。

  沈新明患有风湿关节炎。2013年,因为蛛网膜下腔出血导致高烧昏迷,辗转于多家医院,在家人准备放弃时,曹荣通过中医疗法,对其进行物理降温,又邀请专家会诊,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硬是把沈新明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从那之后,曹荣就成了沈新明家的常客。

  申时(15时至17时)

  哺时

  从沈新明家出来,已经是16:20了,曹荣又马不停蹄的赶往虹桥医院,和公共卫生科的医生讨论下一期村健康教育活动的细节。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乡村医生除了看病诊疗,还要承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公共卫生宣传和健康教育等任务。

  在宋桥,全村的计划免疫建卡、建证率连续多年均为l00%,“五苗”接种率一直稳定在98%以上,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100%。除此之外,曹荣还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每月更新妇女儿童保健、预防接种等有关知识,邀请市、镇两级医疗机构的专家到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酉时(17时至19时)

  日入

  18:00,夕阳西斜,在确定了下一期村健康知识讲座主题和主讲人后,曹荣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人虽到家,手机却是24小时开机,也许就在他端起饭碗的时候,一个电话来了,又要出去。

  46年来,曹荣始终坚守从医初心,践行健康使命,无怨无悔扎根农村社区,尽心尽力服务父老乡亲。诊室四周的墙上写满了患者对他的感谢,2010年,曹荣被表彰为 “全国优秀乡村医生”;2013年,曹荣获得了“中国好人”殊荣。

  在泰兴,有200多个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700多名乡村医生,曹荣是其中的佼佼者。都说“最容易的是随波逐流,最困难的是拼命坚守”,乡村医生是基层医疗卫生的排头兵,正是他们的坚守与热爱,才使得农村医疗保障“最后一公里”更加畅通。

  (来源/智慧泰兴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