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常州首个民办聋儿康复班 她是孩子们的“叶子妈妈”

2019年07月23日 11:00:44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过完暑假,晓波(化名)就要升入高二了。他从小重度耳聋,通过康复踏入普校,如今在市重点高中念书,一直以来都很努力。进入高中,学习压力倍增,他想起了他的“叶子妈妈”——曾经的康复老师。最近,他想回到“叶子妈妈”创办的康复机构当一名志愿者。

  “叶子妈妈”名叫顾叶,一位80后特教老师,是常州市最早一批特殊儿童康复老师,初期专攻聋儿语训。2003年,顾叶创办了常州首个民办聋儿康复班。2013年,又在金坛开设小天使康复中心,填补了金坛地区残疾儿童综合康复领域的空白。

  创办常州首个民办聋儿康复班

  1998年,南京师范大学开设了聋儿早期康复专业,顾叶成为了首批学员。2000年,顾叶进入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实习,后来被留用,专攻聋儿语训,三年后才回到常州。

  当时,整个江苏包括常州在内的聋儿康复都还没有起步。在市残联的扶持下,顾叶开办了“启聪”儿童康复中心,这是常州首个民办聋儿康复班。

  “起步的时候是最困难的,当时只有我一个老师,不仅要教孩子,还要兼顾新进老师的培养。”顾叶说,2013年,金坛区小天使康复中心成立。到现在,已经可以对四类孩子开展康复培训,除听力障碍,还包括自闭症、肢体残疾、智力残疾。

  尽力为残疾儿童家庭减轻负担

  “2013年金坛登记在册的0-6岁各类残疾儿童约40人。金坛儿童康复领域还比较薄弱,有康复需求的儿童大多选择到常州中心城区、南京、上海等地进行康复训练。一些没有康复条件的困难家庭,只能任孩子自然发展。”顾叶说,孩子在外地康复代价较高,学费、房租、交通费等各项开支加起来,一年估计要10万元左右。

  目前,常州针对0-14岁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提供政策保障,其中0-6岁残疾儿童在政策规定范围内享受全额救助补贴,7-14岁残疾儿童按50%享受。小天使从残疾家庭的切实困难考虑,把0-6岁残疾儿童的康复费用,尽力控制在政策性补助内。

经过6年多的发展,金坛小天使康复中心已经成为日训100多名孩子的大型综合性儿童康复机构。

  唤醒“小耳朵”,所有孩子都能随班就读

  课间休息,诺诺的妈妈高女士拿着压舌板在给诺诺练习发音。这是个5岁的小女孩,在2岁多的时候发现有听力障碍。“当时只能说单字,不会说长句子,发音也吐不清楚。”在求医之后,诺诺戴上了助听器,康复则成了下一个紧要的问题。之后,她们来到了小天使。

  诺诺家在溧阳,妈妈带着她和另一名同学的一家在附近合租了一套房子。每天,高女士陪着诺诺一起来上课,如今,诺诺基本的沟通交流已经都没有问题了。

  在“小天使”,像诺诺这样的孩子很多。

  2013年10月出生的思思和安安是一对双胞胎兄弟,均患有双耳先天性极重度耳聋。2015年3月,他们在上海五官科医院进行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术后3个月,顾叶对两个孩子进行每周两次的听力语言康复亲子同训。孩子的母亲,亲自见证了奇迹的出现:从听不到,到会发音、会讲话、会表达、会交流……“经过一年半的训练,孩子在3周岁正常进入幼儿园,并且可以和老师同学进行无障碍互动交流。”

  6年多里,“小天使”累计康复各类听障患儿70余人,所有孩子都能进入普校随班就读。

  磊磊(化名)是顾叶多年前教的一个孩子,重度耳聋,今年已经踏上了工作岗位。顾叶还记得,她和磊磊因人工耳蜗相识于上海。回常州后,磊磊父母带着孩子来到了她创办的聋儿康复班。经过几年的康复,磊磊进入普校学习,但和顾叶的联系一直未断。初中毕业后,磊磊在一所五年制大专学计算机,去年毕业了。“这孩子喜欢摄影,他拍的一张照片,还曾经被收录到了国家级杂志里。”说起自己当年教的学生,顾叶很骄傲。

顾叶(右)和孩子们在一起。

  丈夫并肩作战,专攻自闭症患儿康复领域

  训练中,顾叶发现,来“小天使”咨询自闭症的家长越来越多。为了能够帮助这些孩子,顾叶决定引进先进的自闭症康复技术,而康复老师的最佳人选就是丈夫汪镭。

  2010年,汪镭从日本留学回国,从事儿童心理卫生工作多年,之前一直在南京脑科医院工作,顾叶说服丈夫来到了“小天使”。

  有了丈夫的助力,依托中心原有的成熟模式和良好的管理手段,短短一年时间,“小天使”的自闭症康复就闻名全省。连曾在南京、杭州等地进行康复的孩子也慕名而来。

  镇江市的小涵,2岁半的时候被医院确诊为自闭症。2016年9月,父母辗转找到小天使康复中心。在顾叶夫妇两年的努力下,一个不会开口讲话的孩子,顺利进入普通幼儿园。

  3位陪读家长转型成为特教老师

在顾叶(中)的建议下,刘海棠(左)从一位家长学习成为一位特教老师。

  训练教室里,刘海棠老师和男孩童童(化名)面对面坐着,一起玩一个轮转游戏。三年前,刘老师是一名自闭症孩子的母亲,女儿3周岁之前不爱说话,跟人也不亲近。发现自闭症后,她带着女儿来到了“小天使”,一呆就是三年。

  1000多个日夜,刘海棠跟着女儿“陪读”,课上一起学习老师训练的内容,回到家,再给孩子进行巩固练习。如今,女儿在“小天使”的融合班,为上小学做准备。

  去年,在顾叶的建议下,刘海棠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走进特教老师这个领域。从去年9月开始,通过自己的努力,刘海棠顺利通过了3个月的实习期。“以前陪孩子一起上课,也在学。但是现在作为一名老师,学到的内容更加系统更加专业。这对自己的孩子也有好处。”

  不仅是刘海棠,目前,“小天使”已吸引了3名家长成为这里的老师。

  梦想建成一体式特殊教育综合机构

  “在这里,很多孩子第一声喊的‘妈妈’,基本都是冲着我的,因为他们最早学的词就是‘妈妈’。这也是我这么多年坚持下来的动力之一。看到孩子们变得越来越好,也替他们开心。”顾叶说。

  经过顾叶夫妇6年的潜心运营和建设,目前,“小天使”已经发展成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日训100多名孩子的大型综合性儿童康复机构。

  顾叶说,对于这些特殊儿童来说,他们康复回归社会后如何做好巩固康复,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中走得更远更好,是自己目前探索的方向。

  从2017年开始,顾叶主动和金坛区教育局联系,希望从3-6岁着手,逐步开展残健融合的教育模式,让残疾儿童能平稳过渡进入普通幼儿园和小学。

  顾叶的目标是,在金坛建成全国首家从儿童康复到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化教育、一体式特殊教育综合机构,让残疾孩子正常上学不再是梦想。

  (来源/常州晚报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