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了!宿迁男子骆马湖垂钓 “钓”上来一件古文物!

2019年07月23日 11:29:11 | 来源:宿迁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少喜欢钓鱼的市民,会选择到骆马湖进行垂钓,但是让市民李先生感到意外的是,昨天上午他在湖边垂钓时,竟然意外钓上来一块古代石碑,上面还写着“江苏辖州郡”等三十多字碑文,那这个石碑到底是什么时候的呢,碑文写的是什么意思呢?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

  上午,记者在宿城新区康堡小区的一处商铺内,看到了这块被市民从湖里打捞上来的石碑,记者观察到这是块残缺的石碑,碑体的大部分已经缺失,而剩下的部分长约0.5米,高约0.3米,据发现石碑的市民李超介绍,昨天早上八点多钟,他在骆马湖湖边垂钓时发现的。

  发现石碑者 李超:昨天早上八点多钟的时候 发现了一块大石头是一个长方形但是非常的平整,非常的像人工凿过的样子我们就过去看了一下。

  发现石碑上有字后,李超立马打电话,叫朋友一起过来,将这块残缺的石碑从水中搬了上来。

  发现石碑者 李超:开头几个字我认识的江苏辖州郡。我看这几个字应该是有考古价值的。

  听说李超钓鱼时发现了一块石碑,周围的居民,也都争相过来观看,大家也都说出自己的意见、

  市民 李伟:我们几个哥们儿研究了一下,可能这个碑我们认为他是清朝。然后这个上面有几个少习法家言的字,我们认为它可能是记述一件在宿迁发生了什么事儿。

  记者发现,在这块残缺的碑额上,还用篆书写了一个孙字,而下面的碑文则用楷书,书写了“江苏辖州郡”、“少习法家言“等碑文,由于缺失的碑体太多,不能确石碑的来历,随后记者也向民间历史研究者王晓风请教。

  民间历史研究者 王晓风:出土的地点是在骆马湖里面,“少习法家言”,就说明这个人年轻的时候学习过法家的一些经典著作。那么这个人是不是骆马湖里面,原来的有一个拔贡叫孙撰清,是光绪年间的一个拔贡,会不会是他的这个或者记事碑还是墓碑。

  据了解,康熙六年(1667年)分江南省为江苏、安徽二省,江苏省辖江宁府、苏州府、淮安府、扬州府等9个州府,而碑文上刻写的“江苏辖州郡”由此可见此碑刻于清朝,如果想进一步了解石碑的来历,还要查找相关县志资料才能得出结论。

  民间历史研究者 王晓风:这个还得进一步的再看看县志以及周边的一些文史资料才能断定。而且这块碑发现的地点和它出土的地点是不是同一地点也很难说。所以还得必须要进一步研究分析一下才能得出结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