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剑泉有三处、五珠泉原名母猪泉…铜山区这8处泉水,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2019年07月22日 15:01:47 | 来源:快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知道吗?铜山有3处拔剑泉,

  除了汉王拔剑泉,另两处鲜为人知; 因泉得名的柳泉,很多当地人都不知道 柳泉的泉眼到底在哪里; “母猪泉”更名“五珠泉”, 被打造成了一个新景点 …… 7月17日,记者随同史志学者于克南一起, 探访了铜山区的8处泉水。

  拔剑泉:徐州有3处,交相辉映

  汉王拔剑泉:昼夜不断为云龙湖补水

  说到拔剑泉, 徐州市民最熟悉的是汉王镇丁塘山的拔剑泉, 那里早已成为具有文化底蕴的历史古迹。 于克南研究发现,据民国《铜山县志》记载,徐州共有三处拔剑泉,除了汉王丁塘山拔剑泉之外,还有位于柳泉镇高皇村的二郎山拔剑泉和三堡镇胡山拔剑泉。这3处拔剑泉均相传是楚汉相争时,因为将士口渴难耐,刘邦情急之中用他的三尺宝剑插地而得。

转动的水车见证了汉王拔剑泉水常年流动不息

汉王拔剑泉周围形成清澈的水塘

  如今的汉王镇丁塘山拔剑泉 可以说是徐州最负盛名的一处泉水。 泉边亭台楼阁,垂柳依依, 水车咿呀,美景宜人。 泉眼被砌成一口方井,井内水质依然清澈。 很多徐州人都听说过汉王拔剑泉的传说。刘邦被封为汉王后,于公元前205年春,趁虚占领西楚国都彭城,霸王项羽闻讯,亲率3万精兵夺回彭城。刘邦率队退到汉王丁塘山下,人困马乏,数日不得滴水,军士饥渴难忍,刘邦在走投无路百感交集之时,猛地将宝剑往地上一戳,对天长叹道:“天亡我也!”没想到当他从石缝中拔出剑时,瞬间涌出泉水。同时,他那匹焦躁不安的战马也用蹄子扒出了泉水。后人为纪念刘邦,把这两眼泉命名为“拔剑泉”和“马扒泉”。徐州知府苏东坡曾为拔剑泉开辟水道,使泉水向北流入石狗湖(今云龙湖),形成现在的玉带河。

汉王拔剑泉的泉水百姓至今还在饮用

  如今,汉王拔剑泉已用水泥 砌成一个长方形大井, 马扒泉则扩展成一个蓄水湖, 成为了汉王镇农田灌溉、 人民生活的重要水源之一, 也成为了游客们向往的地方。

  二郎山拔剑泉:村民只知“马跑”,不知“拔剑”

  几年前,于克南发现 明嘉靖本《徐州志》记载: “柳泉桥北七里为二郎山,二郎山北麓有泉二, 曰拔剑,曰马泡,并由运河达于泗”, 说明柳泉二郎山也有一处拔剑泉。 在柳泉镇官路村,村民都知道村北有个“马跑泉”。站在泉边可以发现马跑泉正对二郎山,二郎山比东西两侧的驴山和长山高大。 村民说,几十年前他们都吃这里的水,以前水势很旺,后来通了自来水,再加上泉水水位下降,马跑泉的水早就无人使用了。

柳泉的拔剑泉和马跑泉形成的水塘长满水草

  如今的马跑泉看上去是一个大水塘,里面疯长着水草,两处没长水草的地方,恰似一双饱经沧桑的眼睛。于克南说,这里就应该是《徐州志》中记载的拔剑泉和马泡泉,村里还有高皇庙的遗迹和一口已经被盖上的老井,井边和沟渠内都已经干涸,不知是不是泉眼。村民只知道马跑泉,无人知晓这里还有一处以刘邦的传说命名的拔剑泉。

  胡山拔剑泉:砌成一个2000平米大泉池

  据明万历《徐州志·古迹》记载,徐州城东南五十里还有一处胡山拔剑泉,相传汉高祖驻兵于此,军士乏水,帝王掷剑于地,泉水遂涌出流二里许,并且附近还有高祖庙。根据史料,于克南在铜山区三堡和四堡之间不断找寻,翻爬6座山峰,寻访7个村庄,最终找到了这处位于三堡镇胡山东侧的泉。

胡山拔剑泉如今是一个美丽的大泉池

  泉源依山而出,溪水因山而蜿蜒。 胡山拔剑泉曾经出水量很大,又叫“大泉”, 如今已变成一个大泉池。 据村民介绍,附近水脉相连,此处的泉水源源不断地往附近几个小泉以及水库供水。1976年三堡镇请附近村庄的石匠在这里砌的泉池,泉池直径50米,面积将近2000平方米。附近还有一处形似“马蹄”的泉。村民介绍,山脚下的王山村曾有一座古庙,于克南推测应该是高祖庙。于克南根据史书推断,有大泉、有马蹄泉、还有一座庙宇,恰恰符合高祖庙旁拔剑泉的特点。

  五珠泉:原名“母猪泉”,被开发成景点

柳泉境内的五珠泉被打造成景观

  五珠泉位于柳泉镇五珠泉村。 于克南说此泉的神奇在于, 它是徐州温度最高的泉,高达27摄氏度, 冬季能够看到它冒出腾腾的热气。 如今五珠泉的原址变成了文化广场。 于克南说,史料记载五珠泉西侧有座山叫象山,“山东地中有泉二,曰母猪曰运瑞。”五珠泉在清代以前叫“母猪泉”。很多村民不能接受“母猪”这个名字,其实猪在古时常被称作龙,叫猪龙,猪是龙神。徐州城面也有一处母猪泉,1077年底苏轼前去祈雪时还写了一首《次韵舒尧文祈雪雾猪泉》。村民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母猪”改为“五珠”,文化就流失了。

部分五珠泉水从地下流到村外的小河里

  五珠泉村80多岁的李老先生说, 五珠泉以前确实叫母猪泉, 泉名之所以改叫五珠, 是因为有人在泉水里发现了 5颗珠子,名叫“碧水珠”, 后来这些珠子被南方人盗走了, 从那以后,泉水也就不再甜了。

  柳泉:泉眼已干,雨季时美景如画

雨季柳泉边清澈的溪流

雨季时游客在柳泉边的溪流赤足戏水

  柳泉镇因柳泉而得名, 然而柳泉究竟在哪里,很多当地人都不知道。 于克南研究史料得知,柳泉在二郎山南。 17日上午,记者在于克南的带领下,来到二郎山南侧、柳泉村北侧的柳泉古驿道,这里已经被铜山区政府列为铜山区不可移动文物。 古驿道旁边是一条以石为底的溪路,间或铺着几处石板桥,然而因为今年少雨,溪中只有少量长满青苔的水,很多地方露出了河床。 于克南说,去年雨季他曾经来过,那时候水很满很清,流动很快,还有游客坐在石板桥上赤足戏水。

雨季时柳泉边的小溪流

  柳泉的水流到这里,但它的泉眼在哪里呢? 于克南几年前经过多方寻找, 在柳泉村北侧发现了一个水库, 从位置上推测,它就应该是柳泉的泉眼。

柳泉泉眼的位置,水已经干枯。

  以前水库里的水还很深, 然而因为今年的干旱,变成了一个大坑。

  苇子泉:水质清澈甘冽,井里有鱼虾

村民在苇子泉下方的水池旁洗衣物

  苇子泉位于柳泉镇辛家村苇泉村。 苇子泉虽然没有史料记载, 然而于克南第一次见到它就被深深吸引, 认为它是柳泉镇最美的泉水,水质清澈甘冽。 苇泉村四面环山,出了村子不远就能找到泉, 一个老太太正在泉池边洗衣服, 池边的树上系着几根晾衣绳, 看来村民们都喜欢到这里洗衣、晒衣。

泉眼砌成了石井

  苇子泉的泉眼被砌成了 一个直径约两米的石井,井内水位较低, 但水很清,还能看见小虾在里面游来游去。 村民说,以前水多的时候,还能捞出鳝鱼。 村里每年都会淘井,保证水质。

  饮马珠泉:汉高祖曾在这里驻兵饮马

雨季时奔腾如珠的饮马珠泉

  看到“高皇”这个地名, 很多徐州人的第一反应是“高皇羊肉汤”, 特别是在这个吃伏羊的季节, 柳泉镇高皇村的每家羊肉馆都是高朋满座。 饮马珠泉就在这个村子东侧。

饮马珠泉因干旱水也看不到了

  位于徐州城北60里的高皇村,元代时叫张村,是个山清水秀的村庄。位于村东的运铁沟上有一大一小两座石桥,其中一个泉眼在大石桥——备战桥下,另一个在岸边简陋的石井里。泉池1万3千余平方米,小石桥上有4孔,雨季溢水如注,这就是饮马珠泉,现在天气干旱,4个孔都没有水流出了。

饮马珠泉下游的水潭

  于克南说,明清徐州方志介绍名泉古迹时,基本都是把汉王拔剑泉、胡山拔剑泉、饮马珠泉放在一起介绍,这3处泉水有3个共同特点:讲的都是汉高祖刘邦征战途中与泉水的故事,泉水都是徐州数一数二的大泉,泉边均建有高祖庙。

  山空泉:溪流汇聚西山宕口形成“天池”

经过多年山体开采,形成几十亩的水塘。

  柳泉镇文化站许玉德站长, 这几年一直致力于全镇古迹的发现与保护。 许站长说,在镇内的西山和秤山之间, 以前有一处泉水,叫山空泉, 泉水顺着山势流淌,一直流到山下。 这几年因开山形成了一处宕口, 溪流汇聚到山间的洼地,面积达10多亩。 记者跟随许站长来到西山宕口, 看到了一片清幽迷人的水潭, 两名泳者在水中嬉戏,说是从拾屯慕名而来。 在这个炎热的夏季, 听这么多泉水的故事, 心中是否也涌上了一丝清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