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10时50分“大暑”,游船赏花,大暑三候!老南京人的这些习俗你知道吗?

2019年07月22日 10:55:31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恍惚间年要过半了。

  大暑,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二個节气。

  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已经来临。

  “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7月23日10时50分,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正式登场。

  大暑三候

  一候腐草为萤,古人认为萤火虫是腐草变的,此时卵化而出。

  二候土润溽暑,这时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

  三候大雨时行,时常会有大的雷雨会出现,暑湿减弱,天气向立秋过渡。

  大暑饮食养生

  冷在三九,热在中伏。23日大暑正值今年“中伏”的第二天,而且今年的“中伏”是20天,正好囊括“大暑”节气在内。   

  那大暑节气我们需要注意什么呢?小苏觉得首先要注重劳逸结合,避免烈日暴晒,注意降温,及时补充水分。如果出现乏力、胸闷、头昏、心悸现象时及时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并喝一些淡盐水、绿豆汤、西瓜汁、酸梅汤等。

  大暑节气的饮食,最好以清淡营养为主,要保持蛋白量充足,多吃鸡肉、鸭肉、豆腐、鸽子肉、冬瓜、芥菜、西瓜皮、叶子菜等,但不能过量。

  同时,小苏也在此提醒大家,天气虽然炎热,但大家不能太贪凉哦,最好吃甘凉清暑的食物,而不宜吃大寒的食物哦。

  大暑习俗

  到了大暑节气,南京有哪些独特的消暑习俗呢?我苏小编这就梳理了一些,不妨来看看。

  南京大暑的习俗1:吃小公鸡

  “小公鸡”就是现在人说的“童子鸡”,即还不会打鸣的小公鸡。以前很多南京家长相信,娃儿从8岁起,每年夏季“大暑”前后吃几只小公鸡,可迅速发育成长。

  从科学角度讲,“大暑”给娃儿吃童子鸡,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冬补三九,夏补三伏,大暑正值“中伏”前后。家禽肉的营养成分主要是蛋白质,其次是脂肪、微生物和矿物质等,是“大暑”进补的上选。童子鸡体内含有一定的生长激素,对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有很好的补益作用。

  南京大暑的习俗2:游船赏荷

  “大暑”期间,正值湖塘荷花盛开之时,赏荷花也成为一些老南京人的习俗。玄武湖、莫愁湖的荷花已进入最佳赏花期,闲暇之时不妨去湖边享受一下夏日的娇艳美好!旧时南京人在大暑时节,乘船夜游秦淮,“呼茗清谈”,赏月观景,风光无限。

  小苏提醒哦,夏季荷花池旁蚊虫较多,请备好防虫驱蚊药水,如果是白天外出赏荷,还要自备伞、草帽等防暑物品。

  南京大暑的习俗3:煲老鸭汤

  南京人喜欢吃鸭子,拥有一千多年历史的盐水鸭也是南京最有名的特产之一,大暑这一天老南京流行煲鸭汤。《名医别录》中称鸭肉为“妙药”和滋补上品。民间亦有“大暑老鸭胜补药”的说法。从健康饮食角度来看,老鸭是暑天的清补佳品,性偏凉,有祛热、养胃生津的功效。

  煲鸭汤最好加绿豆。鸭子在水中生活,因此其肉性偏凉,有清热解暑的作用,适合苦夏或上火者食用,而绿豆也有消暑清热的功效,所以绿豆老鸭汤是暑天的绝佳补品。其做法很简单,将一把绿豆洗干净后连同鸭子一起放入锅内,煮熟调味即可。

  进入“大暑”后,高湿高热的“桑拿天”将会随之增多,小苏得先来碗绿豆汤降降温啦,大家也要注意避暑哦~

  (来源:紫金山新闻 南京身边事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