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石门摩崖石刻拓片珍品展在南通开幕

2019年07月20日 09:01:01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陕西汉中是中国著名的“栈道之乡”,自汉代以来,在栈道的石壁上留下了数量众多的摩崖石刻,它们既是古代交通的重要史料,更是书法艺术的伟大宝库。19日,石门汉魏十三品——汉中市博物馆藏石门摩崖石刻拓片珍品展在南通市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展出的石刻拓片珍品记载了汉中褒斜道开凿、通塞、修治的历史发展进程,具有重要的文献史料、文学艺术价值。

  石门这一伟大工程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条人工开凿的穿山隧道,值得一提的是,石门隧道无斧凿痕迹,岩面修整平顺,内宽4.2米,可供两辆马车同时行驶。石门隧道与幼发拉底河河底隧道、那不勒斯婆西勃洞隧道相比,是最早具备车辆通行条件的人工隧道。

  1969年至1971年,国家因修建水利设施,只得将水库淹没区内一部分最受推崇的13件摩崖石刻搬迁至汉中博物馆。这些石刻书法作品号称“石门十三品”,被誉为“国之瑰宝”。这些书法作品,因字刻在石板上,故称作“品”。石门十三品中,有汉刻8种,曹魏和北魏石刻各1种,宋刻3种,记述或赞颂褒斜道修治通塞历史的汉魏摩崖有5种。

  石门十三品,俗称“汉魏十三品”,是研究褒斜栈道通塞和汉中水利建设的珍贵史料,又是书法艺术的杰作。汉中石门石刻正是处在汉字由篆而隶的重要过度时期,它代表了汉字书法发展史上承前启后的一个重要阶段。这些石刻反映了我国文字由篆到隶、由隶书到楷书的发展过程,是文字发展的历史真迹,从中可以看出我国书法演变的历史轨迹。

  (来源:南通网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