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肿瘤易高发?医疗专家告诉你:别信!

2019年07月19日 22:13: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日,网上有一些养生公众号称:夏季肿瘤患者免疫力差易复发,还列出统计数字:夏季肿瘤转移复发率高达38%-47%!一些肿瘤患者因此产生焦虑情绪,甚至过度忌口。那么,夏天肿瘤真的高发吗?

  网传文章称:三伏天温度高、湿气大,人体免疫功能会衰弱,导致肿瘤容易复发和转移,还列出一项数据研究:夏季肿瘤复发、转移率高达38%-47%!对此,江苏省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专家卢凯华表示,夏季肿瘤高发的说法,并无科学依据。

  卢凯华向记者介绍:“这个数据我从来没有见过。我从事肿瘤治疗20年,从来没有发现夏天的肿瘤病人比冬天更多。”

  专家介绍,人的免疫力好坏,与季节无关。目前,肿瘤患者中很多人过度忌口、焦虑,才是导致免疫力下降的重要原因。卢凯华说:“病人家属或者病人经常跟我讲,鸡不能吃、鸡蛋不能吃,牛羊肉不能吃,甚至还有人说韭菜不能吃,这个都是错误的。我们没有发现任何一种饮食能够造成肺癌的快速生长,反而营养失衡对免疫系统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因为我们知道免疫球蛋白首先是蛋白 ,没有蛋白质,怎么能去合成免疫球蛋白。”

  今年87岁的陆先生,三年前,先后被诊断为肺癌、结肠癌,经过两次手术,目前身体恢复得很好。他告诉记者,自己饮食的窍门就是“什么都吃一点”。陆先生说自己:“吃的东西种类多,光豆类就七八种,荤要有、素要有,少吃多餐,医生交代的。”

  医生同样提醒,肿瘤患者治疗期结束之后,居家护理非常重要。尤其进入酷热天气,饮食清淡之外,要有营养,蛋白质、脂肪、糖分、水果、蔬菜等摄入要均衡。另外,夏季容易出汗,影响睡眠,应合理安排休息时间。卢凯华医师建议道:“我们希望患者在白天的时候可以补一个午觉。夏季比较炎热,也希望能够在比较凉爽的时候,安排一些户外活动,不能一直憋在家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汪乐萍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