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这项“神技能”,岛上最具侵略性的蚊子被“团灭”……

2019年07月19日 21:46: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用辐射等方法给昆虫做“不育手术”,并且能够影响到野生蚊子的生育能力,从而在野生蚊子种群传播“绝育传染病”。近年来,科研人员在中国广州的试验现场,用这种手段将世界上最具侵略性的蚊子种群“几乎完全消灭”。

  7月18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在线发表了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中山大学医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南京农业大学植保学院昆虫学系洪晓月实验室等10家单位36位作者参与的研究成果:应用生殖不亲和与辐射不育技术根除蚊虫。论文的通讯作者是MSU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奚志勇教授,他也是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特聘教授。

  作为全球最具侵略性的入侵生物之一,白纹伊蚊是广泛分布在中国大陆和东南亚热带及亚热带的本地蚊种,同时也是登革热和寨卡病毒病的主要传播媒介,传统的化学消杀法对该蚊媒的控制效果不佳。

  奚志勇教授团队在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和番禺区2个独立的岛开展了4年的现场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基于共生菌沃尔巴克氏体的胞质不相容技术结合基于辐射的昆虫育技术,可成功压制及清除岛上野生的白纹伊蚊种群。通过人工注射建立携带三种沃尔巴克菌的白纹伊蚊HC蚊株,经工业化大规模饲养至蛹期,雌雄分离后经低剂量射线辐射去除残存有生育能力的雌蚊,然后进行野外释放。经辐射的HC雌蚊完全绝育,无法在野外产生下一代,而对HC雄蚊的不育和交配竞争能力没有影响。经过2-3年持续释放HC雄蚊,在两个试验现场基本或接近清除了白纹伊蚊的种群数量。

  未来,科研人员还计划将该项技术在对付飞虱等农业领域扩展应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刘凤双 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