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演《破冰行动》《神探柯晨》圈粉无数,王劲松接受记者专访—— “南京是我职业生涯的起点”

2019年07月18日 07:21:56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劲松和老师程俊︒受访者供图

  《破冰行动》在北京卫视和网络播出后,王劲松饰演的大反派林耀东圈粉无数。接档《破冰行动》的《神探柯晨》中又出现了他的身影,依然一出场就贡献了令人叫绝的表演。人到中年才因出色演技走红的王劲松,其实是一名南京演员,来自南京市话剧团。近日王劲松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回忆南京生活,南京不但是他职业生涯的起点,更是他“生命中最重的一座城”。

  19岁来南京上学,感恩台词老师程俊

  “那一年我19岁,父亲给了我50块钱,我登上南下的列车,360公里,火车开了8小时,半夜时分来到南京西站,这是我第一次来到省会南京,而后的几十年,我的命运都和这座城市息息相关。”51岁的王劲松回忆起30多年前的往事,觉得清晰如昨。“我带着行李,一路打听江苏省戏剧学校。走了10多公里,直到东方大白,才找到学校附近的旅馆。”

  在南京上学的日子,恩师程俊给了王劲松最大的关心和帮助。有一年暑假,同学们都买票准备回家了,教王劲松台词的程俊老师把他偷偷叫到一边问:“你暑假能不回徐州吗?如果你留下来,我专门给你免费补课,我担心你基础打得不好。”那个暑假,让王劲松一辈子难忘。“白天程俊老师给补课,还把她亲手做的菜带给我吃,怕我营养不够。晚上,我翻墙潜回学校,轻轻撕开宿舍房门封条,躺在自己的床上,不敢开灯,不敢打呼。” 

  “她为我讲解了列宾的油画《伏尔加纤夫》、罗丹的雕塑《老妓》等一系列佳作。”王劲松说,“那个炎热的暑假,我不但尝试了整本《雷雨》的男性角色,还了解了关于雕塑、油画、音乐、建筑,我才知道,这个世界有好多美好的事物。” 

  毕业就进市话,在书香中度过青涩时光 

  毕业后,王劲松分配到南京市话剧团,从装台卸车开始干起。今年获得第七届南京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的剧作家赵家捷,是王劲松的老团长。“看我穷得太可怜了,单位连吃饭搭伙的地方都没有,老团长每月破例发30块伙食费补助给我,让我住在资料室。没有上下水、没有卫生间,那个单间资料室就是我的天堂。” 资料室里全是书,王劲松看了3年。

  王劲松对南京和南京市话剧团充满感情,他说:“至今我依然是南京市话剧团的演员,没有变过。”记者从南京市话剧团了解到,剧团有计划邀请他回南京来排演话剧,不久的将来,南京观众有望在话剧舞台看到王劲松的身影。

  “南京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座城,这座城无法取代,这里有我的恩师,我的朋友和同学,有我走过的路。”王劲松说。 

  低调面对走红,依然以自己的方式拍戏

  《大明王朝1566》《北平无战事》《琅琊榜》《军师联盟》……王劲松演的角色不论戏份多少,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而《破冰行动》,则让他彻底火了。《破冰行动》第一集,王劲松饰演的林耀东出场,一个眼神就“镇”住了场面,这个角色让王劲松圈粉无数。面对走红,他依然低调:“这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常规创作。我一直是以我的方式在工作,没有变化过。至于角色被大家熟知,是集体创作的结晶,是团队的共同成绩。” 

  从过去到现在,王劲松对剧本的选择都坚持自己的标准:“首先是有意义的现实主义正能量作品,有扎实的人物关系和优秀的文字功底。其次是有优秀的团队在执掌这个作品。最后是我作为演员可以力所能及地、有把握地演出来这个角色。” 

  这样的选择让王劲松没有成为“出名要趁早”的那类明星,而是被归于“大器晚成”的实力派演员。他对此自有见解:“有人喜欢看春花的绚烂缤纷,有人喜欢看落雪的寂静无声,这都是美的。无论早晚,都不是我能控制的。我爱这个职业是因角色丰富了我的生命,给了我更广阔更厚重的认知,所以,我愿意把这条路走得更长更远。”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