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靠着一副“放大镜” 张家港女孩考上人大

2019年07月17日 17:11:09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眼下正值高招录取阶段,来自张家港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周芷晴,以407分的高分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

  对于这个18岁的女孩来说,能取得这样的优异成绩,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周芷晴4岁突患眼疾,6岁左眼球萎缩失明,右眼球也仅存微弱视力。从小到大,正常孩子的学习、生活,周芷晴都要花费几倍精力和努力去完成。

  周芷晴的母亲周彬彬回忆,由于担心小芷晴会因为视力差感到自卑,跟不上正常小学的进度,曾带她去南京、苏州的盲校考察过,“那边的老师跟我说,哪怕她只有一点点视力,也不要把她放到盲校来,因为盲校的环境会影响她。尽量把她放在普通学校里。”

  虽然从小被眼疾困扰,但对于学习,周芷晴一直保持兴趣。眼睛看不清,那就多记、多写。

  在特殊教育学校老师的帮助下,放大镜、单筒望远镜、随手携带的台灯,成了周芷晴学习的“三大法宝”。望远镜是用来看黑板的,放大镜用来看书,台灯则在光线不足时使用。

周芷晴用得最多的是这把特制望远镜。

  随着年龄的增长,周芷晴慢慢懂得,视力的减弱反而让她变得细心、专注,也造就了她记忆力过人的本事。

  闲暇之余,周芷晴喜欢安安静静地看书。她比较关注古诗词方面的书,平时还会自己随笔创作诗词。

  除了阅读,周芷晴还培养了一些兴趣爱好,她学习钢琴、绘画,还自学了尤克里里,这给她的学习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也成为了她学习生活的“调味剂”。

  高三冲刺阶段,想到自己的眼睛,周芷晴也有沮丧的时候,在学校老师的一次又一次鼓励下,周芷晴克服了心理压力,重新投入到了学习中。

  今年高考,周芷晴申请了残疾人考试卷,卷面文字放大了数倍。语文126分、数学140分、数学附加39分、英语97分,小高考5分,总分407分,周芷晴被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录取。

  得知好消息后,周芷晴开始憧憬美好的大学生活。对于未来,听听她怎么说......↓↓↓

  

    (来源/综合自看苏州、张家港广播、苏州新闻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