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沂蒙精神,感悟初心使命

2019年07月17日 16:28:09 | 来源:新闻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蒙山高,高不过沂蒙姐妹心志弥坚;沂水长,长不过沂蒙军民鱼水情感”。7月12日至14日,新区大港街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修养培训班赴山东枣庄、临沂进行学习培训,深入学习沂蒙精神。三天的时间里,近40名学员们置身于党性教育基地,重温党的光荣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彪炳史册的英雄事迹和光辉历程,深切感受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

   革命老区:人民的支持

  沂蒙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华东局,山东省战工会、省政府,八路军山东纵队、华东军区等党政军领导机关长期驻扎在这里。陈毅、罗荣桓、徐向前、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工作、生活过。通过参观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等,学员们听到了在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的指引下,沂蒙军民浴血奋战,开辟创建以沂蒙山区为中心的山东抗日根据地的丰功伟绩;看到了山东党政军民在台儿庄大战中顾全大局,与国民党军同仇敌忾、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

1.jpg

  沂蒙支前:人民的力量

  陈毅同志曾说过:“我进了棺材,也忘不了沂蒙人民,他们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1947年5月,华东野战军在陈毅、粟裕的指挥下,经过浴血奋战,于孟良崮歼灭了国民党精锐部队整编七十四师及援军一部。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珍藏的照片和战场上使用的枪炮弹药,鞭策着学员们要牢记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一切;栩栩如生的场景雕塑,再现了沂蒙山区支持解放军的历史场景,见证着军民团结的历史过往和鱼水情深的革命情谊。孟良崮战役期间,沂蒙解放区人民在“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的号召下,展开了大规模的支前运动,除了做好大量的战勤工作外,还有临时民工、常备民工、随军民工90多万人支援前线,涌现出了成千上万的支前英雄群体和模范人物。在松柏环绕间,仰望着孟良崮高耸的纪念碑, 瞻仰着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学员们伫立哀思,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向为国牺牲的革命先烈肃立默哀,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再次锤炼自己的党性。

2.jpg

       红嫂群体:人民的情谊

  走进用乳汁救活伤员的红嫂原型明德英纪念馆,尽管已不复当年面貌,但她的故事依然感人至深。在沂蒙,还有像创办了战时托儿所的沂蒙母亲王换于、兑现诺言嫁给第一个报名参军人的梁怀玉、拥军妈妈胡玉萍、沂蒙红嫂群体等等,每一个名字的背后,都是一份“军民水乳交融,生死荣辱与共”的沂蒙精神。

3.jpg

4.jpg

  通过几天的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只有把沂蒙精神的洗礼化为对群众的尊重和爱戴,对工作的履职和尽责,开拓奋进、无私奉献,把满腔的忠诚和精力用到爱护群众、服务群众中去,用到经济建设、社区管理等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去,才能继承和发扬好伟大的沂蒙精神,才能使沂蒙精神成为指引大港人前进的灯塔。

5.jpg
 

   (来源:新闻镇江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