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理念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 ——徐州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019年07月16日 14:21:13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按照《徐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17-2020年)》,到2020年,徐州市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要处于全省前列,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满意度要达90%以上。

  围绕这一目标的实现,全市各地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努力提升各项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2018年以来,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进展,连续两年在全省法治政府考评中获得优秀等次。

  加强组织领导 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及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党委领导责任和政府主体责任。今年4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出台《2019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7月,市政府第34次常务会审议通过《2019年度全市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考评工作实施方案》。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并予以明确批示指示。各地、各部门科学谋划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积极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本地区本部门落地落实。

  坚持年初有部署、年中有督办、年终有考核,徐州市加大对工作重点、难点和短板的考核力度,提高行政诉讼败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落实等指标的扣分分值,并将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领导班子出现塌方式腐败等列入一票否决情形。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市政府分别向市委、市人大报告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各地、各部门均按要求报告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向社会公开。

  市委深改组制定了《徐州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徐州市在全省率先建立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中心和工商企业法律服务中心。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成立法律服务工作队,开展系列专项宣传教育活动。全市建成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41个,拥有淮海经济区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现代化实体法务中心,各地全部建成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深化“放管服”改革

  政府职能加快转变

  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徐州市2018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点》,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 最高的一流营商环境。

  法治环境是最重要的营商环境。徐州市选择市本级和铜山区、云龙区作为试点,开展“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编制工作,明确提出“网上办”事项不低于90%、“马上办”事项不低于50%,审批申请要件精简率不低于30%的目标,形成了具有徐州特色的“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品牌。

  徐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3550”审批流程,创新实施“多图联审、容缺预审、模拟审批、集成服务、全程代办”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在全国率先推行不动产登记“线上登记”服务,首创“外网申请、内网审核、当面查验、即时领证”的线上登记模式。今年一季度企业开办平均用时全省登记速度第一,企业开办平均用时在两个工作日以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