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包子有多赞?加拿大华人老板诚意求教11年,74岁淮扬白案大师赴加传艺

2019年07月11日 18:36:42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扬州包子技艺走出国门,74岁的淮扬白案大师陈恩德于近日专门把扬州包子的制作技艺送到了加拿大,在当地一家面点生产公司进行现场教学,届时,地道扬州风味的包子将正式进入当地市场。

  半个多月前赴加拿大

  74岁淮扬白案大师送去扬州包子技艺

  “我是6月24日出发的,在加拿大多伦多呆到7月11日,预计7月12日到美国。”今天,记者连线陈恩德时,他告诉记者,此行,他主要是把扬州包子技艺送到加拿大,“这次我为当地一家华人食品企业锦添食品公司的面点师傅教授如何做扬州包子,从选面粉、发酵、制作馅料,到怎么包、如何蒸等等进行全方位的教学。”

  “此次教学完成后,可以帮助这家工厂增加三丁包、五丁包、菜肉包、糯米烧卖、豆沙包、千层油糕等6个扬州点心品种。”陈恩德告诉记者,锦添食品企业的负责人是福建人,在多伦多当地开办企业已经有十二年了,过去只有广式点心,此次他受邀上门传艺,就是为了在当地增加扬州面点的品种生产。

  记者留意到,此次跟着陈恩德学艺的都是中国女性,“中国人做的中国面点外观比较好,也比较有责任心,而老外在送货和供应上更加擅长。”这家食品公司的负责人蔡韩平告诉记者。据了解,陈恩德此次就是受他的邀请前往授课。

  听说扬州包子好

  加拿大面点工厂华人老板诚意求教11年

  “多伦多当地市场上是有扬州包子的,但是大多是打着扬州包子的旗号,却没有扬州包子的好味道。”蔡韩平告诉记者,“当地市场上的扬州包子没有真正的扬州包子面皮松软,馅料风味也是千差万别,我早就听说扬州包子好,许多到扬州旅游的朋友也这么告诉我,所以,我一直想要引进这个品种,但苦于没有技术。”

  蔡韩平的老家在福建,11年前,他的企业在多伦多开业一年以后,他就通过网络找到了陈恩德,一直保持电话联系。“陈大师在我说明来意后,很支持我。只要我的企业在面点方面遇到技术难题,我就会找他请教,他从来都毫无保留地教给我。而遗憾的是,当时企业刚刚起步,多伦多的粤菜餐馆更多,因此我们最近12年的主打产品都是广式点心、馒头、鱼蛋、饺子、上海馄饨等。”

  由于企业发展速度不快,蔡韩平一直到去年,也就是相识11年之后才借着回国到上海买设备的机会,专程到扬州拜访陈恩德,并且诚意邀请他到加拿大进行教学,“陈大师的人品和胸怀一直让我感到钦佩,我也很尊重他,并且信任他。”

  “蔡韩平一直比较执着,他一直说扬州包子美名在外,却由于种种原因在当地没法供应。而我也是真心希望扬州包子技艺可以走出国门,所以就有了这次出国行。”陈恩德告诉记者。

  当地扬州包子美国进口

  6种口味将填补当地扬州包子市场空白

  “在多伦多,有些超市里卖扬州包子,售价是6加元4只,还主要是从美国进口过来的。”锦添食品公司另一位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他负责市场多年,此次,陈恩德前往教学后,他专门邀请了不少当地商家前往品尝,本地人对于扬州包子的评价都很高,当时就有人下订单,“从口味上来说,也适应本地市场,我们就感觉到扬州包子在北美市场大有作为。陈大师这次教授的6种扬州包子口味将填补我们当地扬州包子市场空白。”

  去年,记者曾报道,河北肉包出口加拿大,扬州包子出口756吨销往10多个国家。虽然出口国家中有加拿大,但由于原料非疫区,要在出口国注册才能出口荤馅包子。

  据了解,目前扬州获得出口备案资格的包子生产企业包括扬州五亭食品有限公司、扬州五丰富春食品有限公司、扬州杨扬食品有限公司、扬州丰禾食品有限公司、扬州御码头食品有限公司、扬州冶春食品生产配送股份有限公司。其中,扬州杨扬食品有限公司是扬州唯一一家具有肉包出口资质的企业。扬州包子出口贸易国根据批次递减分别为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英国、加拿大、德国、荷兰、法国等10多个国家,主要品种有雪菜春笋包、香菇青菜包、豆沙包、猪肉包、荠菜包、梅干菜包、萝卜丝包、汤包等。

  昨天,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本地出口面点企业杨扬包子的肉包主要出口日本、新加坡,五亭包子也出口多个国家,但还是以素包子为主,“我们此前也接到过加拿大的订单,最近也正在洽谈。”五亭包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们可以把手工扬州包子供应给餐馆,而机器生产的包子供应超市等其他市场。”蔡韩平介绍,得到了陈恩德的技术指导后,下一步,该企业将在多伦多进行试销和推广。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