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有朵不谢的“花”,屡成央媒 “座上宾”

2019年07月11日 18:35:35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通草花,这门独特技艺散发出的文化魅力,吸引了国家级等主流媒体的聚焦关注。而扬州通草花的制作可以追溯到清朝初期。康熙年间,时年三十八岁的孔尚任随工部侍郎孙在丰出差扬州期间,看到通草花艺人庄生制作的像生花后大为惊叹,写了《像生菊花歌》赞之:“庄生庄生果绝技,颠倒花候窃天意。”而在新时期,通草花也绽放出了不一样的迷人风韵。

  网红

  ——接连成为主流媒体的“座上宾”

  新华社客户端日前发布了《扬州通草花:永不凋谢的艺术之花》的视频。

  “我基本上是学三年,我家姐夫叫钱宏才,他一直做通草花,以前是做头戴花,后来是做胸花,解放后做盆景……”影像揭开了扬州通草花的神秘面纱。报道说,通草花制作工艺复杂,造型“以假乱真”。

  近年来,来自扬州的这朵“花”引起了多家媒体的关注,俨然成了小“网红”。

  今年6月,新华社记者以《将通草花制作技艺传承下去》为题,用图文解读79岁的通草花大师戴春富与通草花创新传承的故事。2018年8月,“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中国运河第一城”美誉的扬州,中国新闻社记者用镜头记录扬州山水城林好风光的同时,也记录下了扬州通草花的非遗传承老艺人的足迹。

  此外,2018年, 江苏卫视频道、江苏国际频道《看文化》栏目,聚焦扬州通草花,让观众感受到最美的扬州通草工艺。

  底蕴

  ——“百工之城”扬州汇集了当时中国最好的手艺

  “百工之城”的扬州,曾经汇集了当时中国最好的手艺和手工产品,如今这些非遗技艺在扬州传承与发展。在扬州486非遗集聚区、在散布在扬城各处的书场,在扬州的大街小巷,都能觅到“扬州工”的身影。

  宋安,“叹为观纸”纸艺工作室的艺术总监,从2003年开始,宋安夫妇就走上了寻找通草花历史的奇妙之旅。十多年来,他们走访国内15个县市及通草技艺相关人物,通过研究证明通草技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秦汉时期的陕西境内,挖掘收集了大量与扬州通草花有关的资料。

  在宋安看来,通草花并非是“扬州工”中毫不起眼的工艺,更是工艺品中的“阳春白雪”。

  在宋代大文豪苏轼《四花相似说》中就对通草花有描写。宋安介绍,其实目前所能查询关于通草花的最早记载,是五代马缟著《中华古今注》,其中提到的“冠子者,秦始皇之制也。令三妃九嫔当暑戴芙蓉冠子,以碧罗为之,插五色通草苏朵子……”不过,明清以来,人造工艺花的制售更为发达,形成了一些固定的大型的人造花市场。

  而扬州通草花的制作可以追溯到清朝初期。康熙二十五年(1686),时年三十八岁的孔尚任随工部侍郎孙在丰出差扬州期间,看到通草花艺人庄生制作的像生花后大为惊叹,写了《像生菊花歌》赞之:“庄生庄生果绝技,颠倒花候窃天意。”

  妙手

  ——拿捏百遍才能炉火纯青

  通草花,用通草(通脱木)制作的花,质地柔和,色调秀雅。扬州匠人使用通草制花,这是扬州乃至中国工艺花制作史上的一次重要突破,丰富和发展了扬州工艺花的题材范围和产品种类。据《扬州画舫录》记述,乾隆年间,扬州通草花不但在民间流传甚广,而且成为扬州两淮盐运使向清廷的贡品。

  经几百年的演变和发展,近代著名艺人钱宏才,突破传统,大胆创新,从单花发展成造型逼真的盆景和挂屏,是一种里程碑式的创新。

  不少旧报纸旧文献等对扬州通草花都有涉及。如今的扬州通草花已经形成了一种非常唯美的艺术表现形式,它是在扬州这块具有上千年工艺花制作传统的丰厚土壤中孕育出的杰作,是自然与人工完美结合的产物,被誉为巧夺天工的“不谢之花”。

  自然界中的花卉,花开万千之态。要想做出这栩栩如生的通草花,需要经过切片、裱草、剪花、捏花瓣、粘瓣、塑形、着色等多个步骤。

  手艺人用剪刀将通草片根据大小需要剪成花瓣的形状,每片花瓣用球棒依用力的轻重压出各种瓣形,所有花卉的叶片也均由通草剪切捏压而成。通草花手艺最关键的技术便是掌握通草片的潮湿度,捏花瓣的力度和速度,“如果偏干,花瓣还没有捏成形,半途材料开裂,花瓣就废掉了;如果偏湿,花瓣无法塑形。”对于通草吸水程度的掌握,全凭手艺人的经验,差一时半刻都不能成形。

  传承

  ——扬州的通草技艺开始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年轻的时候,戴春富常常一大早就赶到厂里,一遍遍地捏、捻、搓,太阳下山了才回家。不过,也正是这一次次的练习,让戴春富的通草花技艺炉火纯青。他与漆器大师合作的新通草挂屏《不似春光胜似春光》,首次将扬州的雕漆技艺与通草花立体挂屏结合起来了,也赋予了扬州传统工艺全新的意义。

  通草花制作起来非常繁琐,还需要制作者悉心揣摩,求准求精,才能做出形神兼备、活色生香的精品。在扬州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通草花制作技艺展示区,戴春富和钱宏仁大师为了制作一朵花时常一坐就是大半天。

  这两年,戴春富和钱宏仁大师已正式收徒10多人,其中有大学生、有从外地辞职专门学艺的年轻人。两位老人觉得肩上的重任沉甸甸的。

  今年,扬州通草花受邀到荷兰海牙表演,还到了中国园林博物馆和世园会现场。钱宏仁说,这要归功于来学习通草花技艺的年轻人。“在他们的推广下,扬州的通草技艺开始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来自湖南的90后姑娘朱欣,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已经能够制作出不少通草花精品。“像此前热播的《延禧攻略》中高宗孝贤纯皇后富察氏,便倡导节俭,不御珠翠,而以通草绒花为饰。”从中,朱欣和她的师妹们也得到了灵感,她们将通草花制作成发簪和胸针等在网上销售,每个月都能接到十多个订单。

  虽然订单不多,但是在戴春富看来,非遗不能只做放在陈列窗里的展示物,小件设计现在也让更多人接受。“徒弟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年轻人眼里的非遗,推动了扬州通草花技艺的发展。”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