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长安十二时辰》更震撼的,是扬州十二时辰!

2019年07月11日 18:35:52 | 来源:扬州文旅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小编的朋友圈

  被“全国十二时辰”刷屏了

  其实,这个“梗”来自于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

  气势磅礴的宫殿楼宇(截图来源:《长安十二时辰》)

  朱阁里低吟浅唱的歌伎

  街道上布置花灯的差人

  巷尾处吆喝叫卖的商贩......

  盛唐的长安繁华热闹、万国来朝

  安居乐业、井井有条

  盛唐长安的皇都气韵,就这样展现在我们面前

  唐朝的长安是一片繁盛之景

  那“江南自古繁华”的扬州

  又是什么样的呢?

  跟随小编遇见“扬州十二时辰”

  子时

  夜市撸串

  凌晨,有人在梦乡熟睡,有人在街头狂嗨。零点的扬州,在烧烤的烟火里热热闹闹。

  扬州人吃烧烤,豪爽劲儿不输东北和新疆,在自家的小区门口、马路边,几张桌椅,小炉子一架,先上几盘毛豆花生,茄子辣椒,再去挑上两斤肉,江湖儿女的快意油然而生。

  小龙虾,全国夜市里的经典菜。您也许品尝过盱眙的龙虾、潜江的龙虾。但在扬州,受到当地人热爱的却是“邵伯龙虾”。

  央视《消费主张》截图

  扬州人对小龙虾的热情不输烧烤,清蒸的、椒盐的、香辣的、十三香的、泡椒的、蒜泥的、水煮的、南乳的、酸菜的、红烧的、蛋黄的、蚝油的。整整十二道风味,味道浓郁、鲜香四溢,给扬州的夜市增添了绝妙的味道。

  央视《消费主张》截图

  丑 时

  观星轨

  凌晨之后,天地已经昏暗,却总有点点星光为你而亮。此时,在大明寺脚下的鉴真广场,便能看到浩瀚宇宙中的漫天繁星。深蓝的背景下,在远处大明寺栖灵塔衬托下,星星在天空划过一道道优美的圆弧,神秘、悠远、静谧又炫丽。

  初夏的夜晚是孤独和寂寞的,但是在这个时辰,偶尔来一次鉴真广场,抬头仰望漫天的繁星,悠享一场视觉盛宴,必会让你心灵深受震撼!

  寅 时

  观日出

  一轮顷刻上天衢,逐退群星与残月!这是日出的壮美,也是日出的力量。扬州的日出影像,一座2500岁的城市依然青春勃发。

  巍巍蜀冈,文化基因库。绵绵蜀冈,江淮分水岭。当第一缕霞光洒向城市的源点,一段2500年的传奇开始上演……

  瘦西湖,最著名的扬州景点;五亭桥,最经典的扬州元素。站在瘦西湖熙春台上观日出,每年只有清明前后三天,旭日是从五亭桥的正中冉冉升起的。

  宋代扬州有“一地三城”之说,分别为宋大城、保祐城、宋夹城。而宋夹城在保祐城和宋大城之间,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今天,历史的硝烟和风云都已散去,这里成了扬州人的生态宝地和运动乐土。

  卯 时

  万物初醒

  扬州的清晨总是带着淡淡薄雾,伴着暖黄的晨光给城市增添了朦胧温暖的色彩,平实简单,朴素安宁。

  万籁俱寂的清晨,人类还在睡梦中尚未苏醒,大自然中的小动物们已经悄然觅食,它们是黎明时最忠实的观众。

  踏着清晨的露珠,去公园、到湖畔打打太极、散散步,呼吸新鲜空气,踏着朝阳的光辉,迎接新的一天。

  整座城市从睡梦中醒来,步履匆匆的人们开始奔波忙碌,时间,在扬州这座千年古城里变得仓促易逝。

  辰 时

  吃早茶

  精致扬州人的早晨,大多从喝早茶开始。早上皮包水的仪式感,无论如何也不能忽略掉。上茶馆并不是专为喝茶,主要是去吃点心。烫干丝是必点,还有包子、蒸饺、烧麦、千层油糕等多种选择。吃点心讲究现要,现包,现蒸,现吃。

  扬州的早茶文化源远流长,老字号茶社有富春和冶春两家。其中三丁包子就以富春三丁包命名。

  除了富春与冶春,花园茶楼、共和春、锦春、毛牌楼等馆子也值得推荐。甚至,扬州的刁嘴老吃货们早已经给各家茶楼排好了座次:富春的三丁包好,冶春的翡翠烧卖好,花园茶楼的肉包好,毛牌楼的豆皮包好,锦春的青菜包好等等。

  对于外地的吃货而言,如若没有扬州人的吃货功力,那一份鲜爽青菜包,薄皮蟹黄包,鲜美的大煮干丝,再来一杯绿杨春,也已经足够解馋了。

  巳 时

  景区散步

  临近中午,艳阳当空,这会儿,是我们一天中的第一个黄金时刻。

  这个时候,不妨去扬州的景区、公园溜个弯,和朋友们聊聊家常,谈天说地……

  “两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的瘦西湖,放眼过去,心中荡漾出万般诗情画意;个园院内的四季假山,让你游园一周如历春夏秋冬四季;何园饱含了匠心与艺术造诣,细小之处都是满眼的精致……

  还有运河三湾风景区、大明寺、宋夹城、马可波罗花世界等等,扬州好玩的地方有太多太多。

  午 时

  饭后小憩

  年轻人、孩子们不在家的辰光,午饭就简单吃点。夏天干拌面,冬天热汤面,心情好的时候,买上一份扬州老鹅就可以了。

  不想做饭,也可以出去吃。扬州是个吃货的天堂,有很多美食可以选择,这些都是老扬州的味道……

  午饭过后,在家里阳台的摇椅上,听听广播,打盹午休……

  未 时

  户外活动

  午休后,不妨到宋夹城骑骑自行车,打打羽毛球、拍拍篮球,踢踢足球……酣畅淋漓地运动一番,身体的能量尽情释放!

  住在西区的扬州人,不妨到明月湖绕湖静静地走上一圈,吹吹湖边的风,赏赏湖里的荷花……你会发现整个人都会很轻松惬意!

  住在南区的扬州人,不妨到三湾公园打卡最美健身线路,来这里雕刻时光,开启一段悠哉的净心之旅!

  住在北区的扬州人,不妨到蜀冈生态体育公园,带上自己的孩子,增进家庭亲情、激发孩子们的探索精神,寓教于乐,让孩子们更加亲近自然,喜于运动。

  申 时

  城市书房

  阅读与运动对一个现代人而言,两者缺一不可。去过扬州各个体育公园,怎能不去扬州的城市书房呢?

  “淮左名都,竹西佳处”,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为扬州这座城市驻足咏叹、挥毫泼墨。扬州从唐诗宋词中一路走来,文脉绵绵不绝,书香代代相传。

  走在扬州城,经常能看到24小时城市书房或是流动图书馆的指示牌,有空就读书成为扬州老百姓基本的文化需求。在这片古色古香、绿树掩映的城市,24小时城市书房让读书成为赏心乐事。

  近几年,扬州市以“城市的教室、市民的书房”为目标,将城市书房作为完善公共图书服务体系的关键环节,为深知“读书好”也要“好读书”的扬州人提供了“读好书”的新去处。

  酉 时

  淮扬菜

  夜幕降临,吃货们已经蠢蠢欲动。晚餐,是扬州地道淮扬菜的登场时间。

  说起淮扬菜,不得不提烫干丝。扬州人选择卤水大白干,每块劈成二十八片,再细切成丝。刀工好的师傅,切出来的干丝能穿过针鼻。切好的干丝,一百摄氏度的水洗烫三遍,再浇上卤汁和香油,简洁素雅却有着软嫩鲜香的口感。

  清炖蟹粉狮子头,采用猪肉和蟹粉制作而成,大而圆,嫩且鲜。狮子头百年来盛誉不衰,追根到底,魅力源于两个字:讲究。制作狮子头,必须选用五花肋条猪肉,冬季肥七瘦三,春秋肥六瘦四,夏季各半。配菜随四季而变,初春配河蚌,端午前后以鮰鱼炖狮子头,冬季则用扬州风鸡炖狮子头。清蒸狮子头热吃嫩鲜,蟹粉鲜香,用汤匙舀食,入口而化,酥烂适口。

  扒烧整猪头,是一道工艺复杂的功夫菜。据说,乾隆年间,扬州法海寺的莲性和尚制作的扒烧整猪头最负盛名,数百年来,扒烧整猪头都依照着莲性和尚的做法。清代“扬州八怪”之一的罗聘,写有猪头诗一首:“初打春雷第一声,雨后春笋玉淋淋。买来配烧花猪头,不问厨娘问老僧。”可见这猪头的香味与杀馋劲,竟然冲破宗教的藩篱,真传于老僧,自然是妙不可言。

  拆烩鲢鱼头是淮扬菜中的冬令名菜,鲢鱼头多胶质、肉肥茸,烹饪时配以火腿、香菇等,为待客的大菜。每年小雪以后,鲢鱼肥美,将鱼头从颏下剖开而面部相连,先焯水,再入汤锅加姜葱煮至半熟,取出在冷水中拆骨,拆出一副完整生动的鱼脸,继续烹制,最终形成的汤汁乳白稠浓,鱼头肉质肥嫩,味鲜令人叫绝。

  戌 时

  夜游东关街

  夜色逐渐浓郁,饭后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看看扬州的老街——东关街吧!

  东关街是扬州城发展演变的历史见证,也是扬州运河文化与盐商文化的发祥地和展示窗口,距今已有1200年历史。今日东关街仍是扬州商业重地,汇集了当地传统色彩浓厚的手工艺、特色小吃和商业老字号。

  从东门步入街口,仿佛一下子穿越到了古代,迎面而来的是满目的古色古香,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翩翩若舞绫罗裳,斑驳墙壁满沧桑……

  亥 时

  散步看夜景

  游完东关街回家的路上,看看五光十色,斑斓绚丽的扬州夜景,扬州不知不觉中已经变得那么美!

  扬州的每一个夜晚,都是如斯浓郁的风景。每一片夜色,都记忆着真实的生活。

  辛劳一天夜归的你,是否留意到这个城市,夜色之下,褪去车水马龙,逝去熙熙攘攘,淡去烦躁不安,Ta居然如此美丽?!

  扬州的十二个时辰,

  每分每秒都精彩!

  你喜欢这样的扬州吗?

  (来源/扬州文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