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去过吗?镇江第5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2019年07月11日 17:58:06 | 来源:一起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住建部、国家文物局等六部门公布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丹徒区辛丰镇黄墟村成为江苏省5个入选乡村之一,也是镇江市唯一入选的乡村。

  据悉,自2012年以来,住建部会同相关部门先后数次组织传统村落调查,分4批将4153个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列入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按照住建部的通知,中国传统村落需为历史文化积淀较为深厚,选址格局肌理保存较完整,传统建筑具有一定保护价值,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良好,村落活态保护基础好的村。如在历史文化方面,村落在历史上曾经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或者军事要地;或与重要历史名人以及曾经发生过的重要历史事件有关;村落蕴含深厚的儒家思想、道家思想、宗亲文化、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等,能够集中反映本地区的地域或民族特色。在传统建筑方面,村落中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传统建筑分布集中连片,或数量超过村庄建筑总量的1/3,较完整体现一定历史时期的传统风貌。历史建筑、传统建筑历史悠久、建筑精美、保存完整。

  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共2666个,其中江苏省共有5个,除了镇江市丹徒区辛丰镇黄墟村,另有扬州市仪征市新城镇蒲薪村、泰州市靖江市季市镇季东村等4个村入选。

  图源:文旅镇江、镇江新区在线、丹阳发布、丹阳规划

  在此之前,镇江共有4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分别为镇江新区姚桥镇华山村、姚桥镇儒里村,丹阳市延陵镇九里村、延陵镇柳茹村。

  图源:辛丰发布

  黄墟村地处镇江东郊,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民俗文化遗址、遗迹众多。

  全村民国前所建民居约2.1万平方米,占全村民居总面积一半以上。其中冷遹旧居为省级文保单位,殷氏宗祠、笃行堂(殷氏六房)也于今年被公布为省级文保单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