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步道成为一道道"流动的风景" 1100公里健身步道等你来打卡

2019年07月11日 14:07:44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声声清脆的鸟鸣把清晨的羊腰湾唤醒。7月8日,在新建成的古运河环城步道示范段上,人们或慢行或快走,一侧碧水荡漾,一侧绿树成荫,绿化带内不知名的小花在细风中轻轻摇动,怡然自得。步道项目负责人薛荣告诉记者,今年“十一”前,古运河环城步道内圈将全面完工,外圈将于年底竣工。近两年来,无锡市体育部门在健身步道建设上不断提速,在全省首创并建设了177条250多公里健身步道。不仅如此,步道建设还积极与区域文化相融合,成为运动休闲、文化创意、生态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还将新建200公里步道

  “现在环境好了,每天在这里看看风景,呼吸新鲜空气,心情真舒畅。”家住隐秀苑的市民李女士是西蠡湖健身步道的常客。每天晚饭后,她和爱人就会去散步。作为与城市绿色开放空间和慢行交通系统紧密结合的户外休闲健身空间,健身步道集生态改善、文化展示、健身休闲功能于一体,是“一道流动的风景”。无锡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刘新才介绍,近年来,无锡不断加大健身步道建设力度,支持各区在现有公园、广场等地增加健身步道。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建设健身步道已超过1100公里。据无锡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无锡还将优化城乡一体化“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内涵,新建健身步道200公里以上。

  已建成的步道功能在逐步完善。2018年以来,东蠡湖金城湾公园增设了慢行步道、体能测试、健康小屋和健康指导性标识导览系统。新吴区邻近太湖边建设的慧海湾生态公园、环太湖高速新吴段贯通及干城路多彩工程相继竣工并投入使用,沿太湖岸边、清水河边增加了十几公里总面积近7万平方米的健身步道。锡山区鹅真荡秋香步道在起点处按照AA旅游厕所标准,新建了干净舒适、智能监测的高科技厕所。

  超高“颜值”引发市民追捧

  “健身步道建设不仅要有‘大布局’,还需要很多‘小巧思’。”业内人士认为,健身步道可以结合地方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地设置些景观小品,寓教于游、寓教于乐。在这一点上,无锡进行了有益尝试。不少步道以其超高的“颜值”成为网红打卡点,受到健身爱好者的热捧。

  被称为“无锡最美步道”的鹅真荡秋香步道,位于鹅湖镇鹅真荡防汛堤岸上,在沥青基础上漆画红、蓝、黄三条不同颜色的标线来增加步行道的美感,由此被称为“彩虹步道”(上图)。步道畔种植了百亩芝樱、玫瑰、油菜花、薰衣草。沿途既能领略圆通古刹的悠久历史文化,又可欣赏到优美的江南水乡景致。“以特色步道+赛事为引领,做强我们的水镇特色。”鹅湖镇副镇长张燕军表示。

  阳山的桃花大道,则邀请艺术家郭芳操刀设计,540米长的道路上是桃花主题手绘,休憩廊架则是夜光材料描绘的“星空”,一到夜晚,“星光”熠熠(下图)。在“抖音”上一经发布,就收获了几百万的点击量。“为我们打造了一个新景点。”一位坐船赶来赏景的居民说。“根据阳山艺术小镇的定位,我们对这条步行道进行了创作。”郭芳介绍,后续还将继续完善配套设计,策划组织摄影采风、行为艺术等活动,推广桃花大道的知名度。

  优化规划多部门联动建精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无锡的健身步道建设趋于精品化,但尚存空白和不足。如不少地方拥有较好的山地资源,但登山健身步道还未得到系统开发,无锡尚无一条真正意义上的登山健身步道。不少建成较早的健身步道,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需要更新换代。如建成于2014年的十里明珠堤步道部分路面斑驳已经进入维修期,西蠡湖健身步道的照明系统配置不足……

  发展健身步道,需要理念到位、规划先行。刘新才介绍,2018年,按照无锡城市总体规划要求,无锡市体育局把无锡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纳入城市总规划,投入近300万元编制《无锡市体育设施与体育产业功能区布局规划》,力争年内完成《规划》的编制工作。

  “建厕所、改绿化、设计特色项目,需要涉及到园林、城管、规划等各个条线,无法一蹴而就。”无锡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健身步道建设由园林、体育等不同部门管理,难免缺乏协调联动。”江南大学体育部相关负责人戴平建议,要充分发挥政府在健身步道建设中的引导作用,建议协调机制,推动多部门联动协作。

  (来源:无锡日报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