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首批定向培养社区医生上岗

2019年07月11日 14:03:57 | 来源:无锡新传媒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9日,家住无锡硕放的方超君和3名应届医科毕业生,被分配到硕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了拜师学技的忙碌工作。在惠山区,当天同样有6名应届医科毕业生分别被落实在阳山、洛社、玉祁、前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下辖的卫生服务站工作。与一般毕业生不同的是,这10名应届毕业生均为全市首批包分配、免学费的定向培养生。随着他们陆续加盟,将逐渐缓解基层医疗机构“人才荒”。

  “全区现有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82个,临床医生仅56人,且年龄偏大。”惠山区卫健委相关人士介绍,首批定向培养社区医生上岗,无疑为基层医疗机构的发展输入了新鲜血液。阳山镇卫生院此番接收了2人,在卫生院培训后即将下沉到卫生服务站从事慢病管理等公共卫生工作。该院人事科科长殷晓琴告诉记者,卫生院下辖12个卫生服务站,退休返聘的有5人。前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书记沈静霞介绍,该中心下辖的10个卫生服务站医生年龄偏大,今年就有5人退休,一些医科大学毕业生又不愿到基层工作,基层医务人员紧缺问题突出。针对这一情况,2016年,惠山区卫健委针对该区户籍参加高考的学生,定向培养基层医务人员,承诺填报江苏医药职业学院、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等江苏统招生临床专业(三年制大专)的,毕业后安排在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工作必须满6年,由用人单位报销三年学费。为尽快充实基层医务人员力量,该区连续四年推出这一优惠举措,2016-2018年已吸引31人报考,今年将招29人。

  新吴区同样面临着基层医疗人才短缺问题。也是在2016年,该区首次启动了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由徐州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和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定向培养三年大专生和五年本科生,专业包括临床医学、预防医学、麻醉学、中医学,毕业生在基层医疗卫生岗位就业至少满6年,以此补上基层医疗短板。对于定向培养的毕业生,该区还将派他们到有关全科医生培养基地,接受2-3年的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据悉,接下来的两三年,该区还将有90名毕业生充实到基层卫生一线。

  “既然政府培养了我们,我们觉得基层医生在当好居民健康守护神,缓解大医院看病挤方面应该是大有作为!”分配到陆区卫生服务站的谢依瑶说。惠山区卫健委和新吴区民政卫健局相关人士表示,定向培养毕业生有效解决了基层医生招聘难的问题,他们将持续关注和跟进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加强定向医学生的监督管理,同时在他们以后业务培训、服务期满留聘再聘、职称和职务晋升、工资待遇等方面予以更多的关注,确保基层医疗人才能留得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