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李树干:28年如一日 担当奉献为村民

2019年07月08日 16:13:05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矛盾不激化,纠纷不出岛,他是最有面子的农家警察;长年累月地坚守,一心只为百姓,他是群众信赖的“大老李”。他就是李树干,扬州市宝应县公安局氾水派出所社区民警。在他的身上,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处理的都是家长里短的邻里纠纷。28年的时间里,他默默地守着这一个人的警务室,用忠诚奉献、担当责任守护着氾光湖的平安,服务这里的每一位村民。

   28年如一日,一个人默默坚守岗位的他荣誉满载,如今又一次站在聚光灯下。日前,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李树干被授予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面对新的荣誉,李树干显得尤为平静,“还有三个月我就要退休了,即使我不当警察了,可我还是党员,群众们需要我的时候,我还是会出现。”

   一个人的警务室 28年不打烊

   氾光湖原来是一个乡,辖区方圆63平方公里,分布7个行政村、1.4万人口。三面环水,过去一直靠摆渡连接外界。1999年,因为区划调整,氾光湖乡被撤并,所有的政府机关和工作人员全部撤离了这座小岛。面对是走还是留的选择,老李费起了思量:“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走,顺理成章;留,生活环境、孩子教育必然受到影响。”

   听到李树干可能要调离的消息后,氾光湖的村民们“炸开了锅”,他们结伴找到了氾水派出所所长,又专门联名写信给县公安局领导,请求不要调走“大老李”。“新来的民警不可能像我一样生活在氾光湖,天天来回跑,民警的心难留,村民的事就更难办了,不如还是我继续干吧。”经过一番思量,老李最终放弃了离开,选择了担当,决定在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上继续坚守下去。就这样,这一个人的警务室从此就从未打烊。

   选择了担当,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作为留下来的唯一公职人员,他主动承担起了过去一个派出所5个人的工作量和城管、民政、司法等其他政府部门职责。“在氾光湖,我是唯一的‘公家人’,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干好了才对得住这身警服。”他的初心朴实厚重,最终也成为他的信仰。

   氾光湖的交通道口没有红绿灯和交通标志,经他多方协调,辖区11处交通道口安装了减速带和交通标志。金宝渔业村没有避风港,为此他多次向县、镇两级政府呼吁,甚至在表彰座谈会上跑题讲避风港建设问题,随后两级政府拔款数百万元建成了避风港。28年来,李树干对村民的安危冷暖时时铭记、处处上心,他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服务着氾水的百姓。

   岛上的牌坊村镇北组有100多户村民,由于位置偏僻,一直没通上硬质路。走在黄土路上,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向李树干抱怨说:“这里是被遗忘的角落。”随口的一句抱怨,李树干却记在了心里。从此,他为这事三天两头往县里跑。有人问他:“你家不住那儿,这事又不归警察管,你操哪门子心?”李树干坦言:“我不替他们着想,谁还会帮他们?”在他的争取下,2010年,镇北组终于通上水泥路。竣工那天,村民们欢天喜地好像过年,“没想到真能走上水泥路,真要感谢大老李!”

   当地老百姓都说,李树干什么事都管,是“多管局长”。李树干自己却说,“穿上警服不忘自己是农民,脱下警服不忘自己是警察,只有心里装着大伙儿,乡亲们才不拿我当‘外人’”。这是李树干多年来一直践行的工作信念,也是他赢得村民赞誉和信任的工作法宝。

   矛盾从不激化 纠纷永不出岛

   生活在氾光湖的百姓是幸福的,也是安全的,因为岛上唯一的一名警察他们可以随叫随到,群众们不仅熟悉他,还都信任他。

   作为土生土长的氾光湖人,李树干1991年就来到原氾光湖乡派出所干起民警,因个头高大又热心助人,大家都热乎地称他“大老李”。为了让村民都认识自己,也为了便于熟悉情况、开展工作,他走家串户,跑遍每户人家,留下自己的电话,叮嘱大家有事随时找他。

   农村的道路崎岖不平,摩托车是李树干开展社区警务工作的主要交通工具。28年的时间里,他先后骑坏了5辆自行车、3辆摩托车。哪里有事情、群众有需要,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他都立即赶过去,被村民视为“家里人”,大家都热情地称呼他是“最有面子的农民警察”。

   氾水湖没什么大的刑事案件,但村民内部的小矛盾不少。“小矛盾不解决,容易滋生大问题。”在李树干看来,解决小矛盾就是化解大问题。几年前,氾光湖闹水灾,排涝抢田片刻不能耽搁。牌坊村两个组因排涝的先后次序发生矛盾,上百位村民手持铁锹、锄头对峙,随时可能发生械斗。李树干急奔田头大声喊道:“五组地势低洼,先排水,六组后排水。”大家都愣了,原来李树干家的田就在六组。他先人后己的选择令人无话可说,村民们放下争执,迅速投入排涝。

   李树干调解纠纷的“本领”在氾光湖无人不服。新荡村联合组的陈、张两家是邻居,老一辈就结过梁子,有一次双方打了起来,都要求对方赔偿医药费。李树干先劝说陈家作为党员干部要提高姿态,再劝说张家作为生意人要和气生财,又分别给两家各100元,说是对方“赔偿”的医药费。直到气消了,两家人还不知道,这200元是李树干掏的。

   在李树干眼里,当地的村民既是他的服务对象,更是朝夕相处的乡里乡邻、亲人好友,因此群众有什么困难,比他自己遇到困难还要着急。

   村里患有精神疾病的老潘走丢了,家里人急得团团转。大老李知道这事儿后,就发动大伙儿一起找。可十天过去了,没有一点音信。谁都没想到,老潘一路跑到了60公里外的江都区。又冷又饿的他睡在路边瑟瑟发抖,附近群众发现后围过来问他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精神失常的老潘哪里说得清,在墙角越缩越紧。好心群众报了警,受到惊吓的老潘看到穿警服的人走过来,突然跳起来,上前拽住警察衣袖,一个劲喊:“大老李!大老李!”民警先是一愣,接着舒了口气,赶紧给李树干打电话。江都的民警笑言:“‘大老李’的名号在扬州公安系统也是人尽皆知的。”一个患有精神疾病的人忘了自己、不记得家人,却能喊出“大老李”,是因为大家从心底信服、依赖李树干。

   李树干文化程度不高,也说不出多少大道理,但他认准一条:“做这份工作无非就是腿长一些、嘴勤一些、耳朵灵一些、眼睛尖一些、脑子反应快一些。”

   针对警区相对比较封闭的特点,李树干把村头、市场、商店等人群聚集地,以及通向外面路口的住户、物建成为警民联系点、治安信息点。他还在社区先后成立了治保协会、调解协会、“夕阳红”义务巡逻队等,动员和组织村民维稳治安巡逻防范,携手建设共建平安家园。28年来,他走遍了社区的每个角落,记载社区大事小情的笔记本,他就用了80多本。据了解,近年来,他先后化解矛盾纠纷5500多起,始终做到“矛盾不激化,纠纷不出岛”,氾光湖警区没有发生一起重大恶性案件,辖区刑事发案率全市最低。

   无愧于百姓 却始终亏欠家人

   一个人的警务室,就意味着李树干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没有人替他代班,只要村民有需要,他随时出发。李树干说,老母亲生前最牵挂他深夜处警的安全。只要摩托车一响,老人就开着灯不睡觉等他回来,再听到摩托车进了院子,老人家才能安心入睡。而今,李树干的母亲已去世多年。每次深夜处警回来,他多希望母亲屋子的灯还亮着,再听到老人家一句亲热的问候。可那间房子空旷而冰冷,如今一回想起昔日的场景,他依然眼含热泪。

   2011年,在上海工作的女儿遭遇车祸,走进女儿病房的那一刻,李树干心如刀绞。病床上女儿,头上缠满纱布只露出一只眼睛,脸上被缝了48针。李树干强忍泪水,决定留下来照顾女儿,这是他从警以来第一次请了一个星期的长假。没想到第三天,所里电话就追到上海,南水北调工程大汕子枢纽工地发生阻工纠纷,大家希望“大老李”能回去主持局面。李树干拿着电话心里说不出的难受,怎么向爱人、女儿开这个口?女儿的一句“爸爸,家里就没有其他警察了吗?你就不能再多陪我几天吗?”让李树干一阵酸楚,因为他知道,女儿此刻最需要他的照护。“孩子,家里是有警察,可他们没有我熟悉情况。等爸爸回去把事情处理结束,就立即回来陪你,你看行不行?”他最终还是说出了这句狠心话。坐在回家的汽车上,八尺男儿的眼泪终于忍不住,哗哗地往下流。

   参与阻工的村民听说李树干抛下重伤的女儿回来,心里都很不过意,决定一切让他做主,纠纷因此很快平息。

   每年春节,李树干的儿子都希望父亲能到扬州市区去过年,好好休息几天。可李树干也有自己的顾虑,“别看氾水湖地处偏僻,可也有一万多人呢,我不在,村民找我有事咋办?”因此,春节期间的团聚也就只有一两天。

   在氾水镇,“一个人的警务室”就像高高挺立的树干,守护在村民身边,这里的百姓把他看作最坚实的依靠;而他则把氾水当家庭、把村民当亲人,与他们朝夕相处,结下鱼水之情。

   (来源:新华网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