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活嫦娥”!泰兴这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火了

2019年07月07日 10:54:19 | 来源:智慧泰兴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4岁开始学习木偶,开创出20多种木偶动作,走过近60年的从艺生涯,“杖头木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华美霞,不仅是闻名全国木偶界的“活嫦娥”,更见证着泰兴杖头木偶的发扬光大。

  “笑尔胸中无一物,本来朽木制为身。衣冠也学诗文辈,面貌能惊市井人。得意那知当局丑,旁观莫认戏场真。纵教四肢能灵活,不藉提撕不屈伸。”郑板桥的《咏傀儡》一诗除了讽喻时俗外,也对木偶艺术作了惟妙惟肖的描绘。

  一个身着传统服装的少女,微微含笑,清新可人,随着音乐响起,她翩然起舞,柔美的舞姿伴着淡淡笑容,中国风采得以展现。这灵动的少女不是真人,而是演员两手牵动下的杖头木偶。

  杖头木偶是国家级非遗文化,是一种汉族传统戏剧。在古代称“杖头傀儡”,是以木杖来操纵动作完成,它内部虚空,眼嘴可以活动,颈部下面接一节木棒或竹竿,表演者一手掌握两根操纵杆进行表演,因而又称“举偶”。

  据史料记载,杖头木偶的近代发祥地是江苏泰兴。清末黄鼎铭《望江南百调》中也描写了泰兴木偶戏的演出情景:“……凡事由人阴簸弄,此身枉自负昂藏。木偶也冠裳。”这些古诗文说明了当时木偶戏的盛行。

  华美霞,从14岁开始学习木偶,在近60年的从艺生涯中,塑造了一个个经典的木偶艺术形象,开创出20多种木偶动作,成为“杖头木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1947年,华美霞出生在泰兴的一个普通家庭。上小学时,她就是文艺骨干,唱歌跳舞,样样精通。那时候,泰兴城乡有不少的木偶戏班子,华美霞对杖头木偶很是喜欢。1962年泰兴县木偶剧团招生,居委会主任就把华美霞给介绍了去。

  在泰兴县木偶剧团,华美霞一干就是10多年,练就了一身娴熟的木偶技艺。1977年,扬州地区木偶剧团成立,华美霞又举家来到了扬州。

  1980年,剧团要排新戏《嫦娥奔月》,当时34岁的华美霞,正处在艺术的巅峰期,团长决定嫦娥由华美霞来演。如何表现“嫦娥”古典的柔美,华美霞决定创新。

  因成功表演“嫦娥”,华美霞闻名全国木偶界,并留下“活嫦娥”的美誉。上世纪80年代开始,她先后到日本、澳大利亚、美国、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演出,小小的木偶,传播着中国的传统艺术,传递着浓浓的友谊。

  1999年,华美霞被扬州文化艺术学校特聘为木偶表演专业教授。2009年6月,国家文化部授予华美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木偶戏(杖头木偶戏)代表性传承人,做好杖头木偶的传承发扬成为了华美霞退休后的一项重要工作。

  (来源:智慧泰兴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