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常州人,把自己的青春都献给了坦桑尼亚

2019年07月07日 10:00:20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4岁踏上东非大地,张震华把自己的青年、中年都献给了坦桑尼亚,他说,那里,就是他的“诗和远方”。

张震华(中间)和非洲友人在一起

  坦桑尼亚,位于非洲东海岸,人类的发源地之一。这里有雄壮巍峨的乞力马扎罗山、广袤无垠的塞伦盖蒂草原、宁静美丽的桑给巴尔岛……这片绚丽多彩、生机勃勃的东非大地,与我们国家相距一万多公里,但遥远的距离从未阻隔彼此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代又一代援非的中国人来到这里,用真诚和汗水写下了一个又一个温暖而感人的故事。常州人张震华就是其中之一。

  1996年,34岁的张震华跟随公派援非的队伍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此后的23年,他和坦桑尼亚的缘分就再也没能割断。他把自己的青年和中年都奉献给了坦桑尼亚。如今,他年过半百,依然奔走在为中坦两国商贸金融、文化旅游项目牵线搭桥的路上。

张震华和儿子在一起

  因为对英语的热爱,踏上坦桑尼亚这片热土

  “英语是我走向非洲最大的动力。”张震华告诉记者,自己从小特别喜欢英语。高中毕业后他顶替父亲的职位,到戚墅堰机车厂上班。白天他利用空闲时间自学英语,晚上就到文化宫夜校上英语培训班:“一本英语字典,我是学一张、背一张、撕一张。”

  1996年,坦桑尼亚的友谊纺织厂由中坦合资运营。“当时纺工局在全市范围内招募20个专家公派援非”。张震华一下子就被这样的机会吸引,那儿不仅有学习英语的环境,同时还能锻炼自己的企业管理能力。经过选拔和组织考察,他有幸成为援非专家之一,担任友谊纺织厂办公室主任。

  “我就想出去闯一闯、看一看。”没想到,张震华从踏上坦桑尼亚的那一刻开始,和坦桑尼亚的这份情感就再也没能割舍。

一起前往坦桑尼亚的常州专家们在打水

  当时经常断电,又没有自来水,有些人甚至患上了结石病

  去坦桑尼亚的路并不好走,他们花了整整3天3夜的时间,转了4次飞机,才到达目的地。张震华回忆,当时他们从常州出发到达南京,又从南京飞抵香港转机,再从香港转机到马来西亚吉隆坡,然后转到阿曼的马斯喀特,紧接着抵达肯尼亚的内罗毕,经过最后一次转机才到达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

  1996年的坦桑尼亚,经常断电,也没有自来水,条件非常艰苦。“我们一行人晚上过了8点就不能出门了。”张震华告诉记者,每天上下班都有专车接送,都必须按规定时间睡觉。路上既没有路灯,宿舍也没有照明用灯。一台收音机是当时所有人接触外界唯一的工具,经常一群人围在一起收听当地电台节目。无聊的时候大家最爱做的事儿就是爬上宿舍的三楼,一起看月亮数星星。“这应该就算是当时我们的娱乐活动了吧。”张震华说道。

  “我们从地底下打上来的井水都是泥浆水。”为了解决没有自来水喝的问题,大家只能用明矾沉淀,然后用勺子把上面一层的清水舀出来再加热。“长期饮用这样的水,我们的身体状况都不太好。”张震华告诉记者,当时得结石病的人真的很多。

坦桑尼亚友谊纺织厂

  割舍不掉的非洲情结,他还是选择了回到坦桑尼亚

  在坦桑尼亚,张震华曾坚持给妻子写信,没有信纸就从自己的笔记本上撕下一页来。那时的信件都要通过远洋货轮漂到中国,一般信件到妻子手上时,已经过了一个多月。没有通话、没有视频,两人保持着最简单的沟通方式——车马、邮件虽慢,一生却只够爱一个人。“2年后再见到妻子,彼此竟然都红了脸。”张震华说道。

  跟随大部队回到常州,张震华没有选择回到原来的单位,而是继续从事与坦桑尼亚相关的贸易活动。“在坦桑尼亚的日子虽然艰苦,却很单纯。”张震华直言,他舍不得断了和坦桑尼亚的联系。

  再一次回坦桑尼亚友谊纺织厂工作是在10年后,2008年,友谊纺织厂面临改制,“既有当年在坦桑尼亚工作的经验,这些年又保持着与坦桑尼亚联系的人,在常州很少。”张震华说道。

  第二次踏上非洲,张震华几乎没有做过多的考虑,“我想,坦桑尼亚应该是我一辈子难解的情结。”

  分别久了,一家人会更加珍惜在一起的时间

  2013年,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张震华选择从友谊纺织厂辞职。收到坦桑尼亚中非民间商会相关负责人的邀请,他成为了商会办公室主任。如今,他正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为更多华人华侨牵线搭桥,助力他们在坦桑尼亚更好地创新创业。

  在当地的工商局、税务局,总能看到张震华忙碌的身影,帮企业整理材料、办理相关证件、免费讲解当地的各种政策,他只是单纯地希望“中国企业在当地创业可以少走一些弯路”。他先后帮助中国投资者在坦桑尼亚开办了银行、完成了大型房地产投资项目。

  除了将商贸金融项目引进坦桑尼亚外,推动中坦文旅合作是张震华目前的主要工作。由于坦桑尼亚保留着独特的原始生态环境,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游者和考察者。同样,快速发展的中国也深深吸引着非洲各国人民。他愿意做一个中非友谊的传播者。在他的影响下,儿子张沙如今也在从事与中坦商贸文旅相关的工作,张震华的妻子也时不时地飞去坦桑尼亚看望他。他一有休假也会回来带着妻子看电影、旅游。“分别久了,每次见面都如同热恋期一般,一家人会更加珍惜在一起的时间。”张震华说道。

  年逾五十,张震华在坦桑尼亚从事着自己喜爱的工作,自由、快乐、坦然。那里,是他的“诗和远方”,而他向往的生活还在继续。

  (来源:常州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