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大爷大妈坐轮椅学跳舞 摔下无数次、带伤上舞台:残疾人也能行

2019年07月06日 16:24:45 | 来源:龙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有一群坐在轮椅上的舞者,他们平均年龄50岁,没有舞蹈基础,腿部还有残疾,可是只要音乐一响起,他们的轮椅像被施了魔法一样灵活地旋转、移动,华尔兹、斗牛舞、民族舞……他们都得心应手。

  队员排练舞蹈

  这群残疾人渴望跳舞 他们坐轮椅上舞台

  南京残疾人飞天艺术团轮椅舞蹈队有16人,每周训练两次,为了训练他们从家走出来,拄拐、坐轮椅、开残疾人车……他们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只想把每一个动作练好,每一支舞练到完美。为什么身患残疾还要跳舞?他们说,自己渴望跳舞,渴望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刘清珍儿时曾患小儿麻痹症,不幸留下了小儿麻痹后遗症,走路只能靠双拐辅助。虽然身体残疾,可是她一直渴望跳舞。2014年4月刘清珍组建了轮椅舞蹈队,那时舞蹈队仅有几个人,没人相信坐轮椅的残疾人能跳舞。

  刘清珍发动身边的所有残疾人,鼓励他们加入舞蹈队。她常常驾驶着残疾人车前往南京各大公园、广场,碰到残疾人就主动上前询问是否愿意加入舞蹈队。

  罗玉萍告诉记者,她加入舞蹈队之初很多人都不理解,残疾人干嘛要出来跳舞?“有些残疾朋友会说,我们到人群中都是躲着别人走,你出来跳舞也不怕别人笑话。”汤磊是这个舞蹈队中少数的几位男性,加入舞蹈队时曾遭到全家人的反对,家人觉得他没有舞蹈基础,年纪又大,不理解他为什么非要站上舞台。

  他们只想像正常人一样翩迁起舞,不在意反对的目光,也不在乎为此要付出多大代价。

   精心打扮准备演出 资料图(摄影 雨田)

  频繁摔倒、带伤排练……他们咬牙坚持

  残疾人跳舞谈何容易。为了练舞,他们都吃了不少苦。

  练好一支舞少则3个月,多则大半年。练坐姿要保持上身挺直,一坐就是半小时,他们大多是小儿麻痹后遗症,腿不好,腰也不好,对他们来说坐20分钟都非常不舒服;轮椅快速旋转时,从轮椅上摔下来都是常事;长时间用手摩擦快速旋转的轮椅,指甲被打掉、手上摩出水泡……他们咬牙坚持,只想把每一个动作练好。

  罗玉萍家住江北,离排练厅有20多公里,她每次坐地铁去排练来回要花3个小时,为了上下地铁方便,她每次都要避开出行高峰,一大早就出门,有时回家都是深夜。2017年,罗玉萍在家摔了一跤,腿部骨折、腰部受伤。那时她天天早上到医院理疗,之后再赶去排练,坐在轮椅上半边身体都是麻的。医生告诉她,不能久坐,要躺在家里。她没有听医生的话,“因为那时候要比赛,如果我退出,其他队员下的功夫就浪费了。我一直咬牙坚持,现在也恢复得蛮好的。”

  2018年,汤磊在杭州做生意,为了排练舞蹈,他每次都是一大早坐高铁来南京排练,排练完再坐高铁回杭州工作,一周两次的排练一次没落。演出前的彩排上,他骑平衡车摔伤,右边脸部破相,有人劝他去医院,他却敷着冰袋坚持彩排,带伤参加了第二天的表演。

  汤磊带伤参加演出(汤磊供图)

  拿下十余项大奖 舞蹈让他们重拾信心 影响更多的人

  克服重重困难,他们的舞蹈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拿下十余项市级、省级乃至全国的舞蹈比赛大奖。舞蹈还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之前,他们闷在家中,缺乏自信,外出旅行更是不敢想象。走出家门后,他们有自信了,发现外面的世界非常精彩。

  罗玉萍告诉记者,她之前总觉得自己比别人差,参加舞蹈队后,她有自信了,出门也会打扮自己。那时她开始和同伴外出旅行,国内基本都去过了,还去过不少东南亚国家。

  罗玉萍外出旅行(罗玉萍供图)

  汤磊的家人也从“反对者”变成了志愿者,他的妻子和女儿不仅参加他的每一次演出,还会帮忙推轮椅,给大家化妆。汤磊的儿子也被触动,下定决心像父亲一样为梦想付出,他辞职考研,今年已成功考上南京大学的研究生。

  正如他们的队名“飞天”的寓意,他们身有残疾,但是只要心怀梦想,就一样可以翱翔。

  罗玉萍跳舞 资料图(摄影 雨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