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铭记历史是为了珍视和平

2019年07月05日 18:08:44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葛道荣老人接受清华大学国际新闻专业学生采访 叶倩摄

  “嘭!”金陵女子大学避难所的一间房门被踹开,三个日本兵横冲直撞进来,一个挎着刀,两个端着枪。10岁的葛道荣正靠墙坐着,左腿上坐着2岁的弟弟,右手搂着5岁的妹妹,三个人都没敢出声。

  日本兵叽里呱啦地叫,突然,一个兵拿着刀朝葛道荣的右腿猛刺过去,接着拎住他的棉袄领子把他整个人拎了起来,对着头顶又打了两巴掌,弟弟妹妹怕极了。

  瘦弱的葛道荣被打得头晕眼花,腿上,鲜血浸透了棉衣。满意的日本兵扬长而去,葛道荣算是捡了一条命。

  始自1937年12月13日的这场南京大屠杀中,葛道荣的叔叔和两个舅舅未能幸免于难。当他跟母亲到江边试图寻找亲人的尸体时,看到的是成堆的尸体和被鲜血染红的江水。在这场历时六周的浩劫中,共有30万同胞遇难,相当于每12秒就有一人被杀害。

  八年后,已经成人的葛道荣听到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消息,喜极而泣。然而,大屠杀骇人的场景仍时时在他脑海中闪现,就像他腿上的伤疤,成了永远的记忆。

  上世纪80年代,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联合南京市档案馆等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进行登记,葛道荣像其他1000位幸存者一样有了自己的编号——000037。自那时起,他的生活中多了一项新内容: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向世人讲述南京大屠杀的悲惨故事,他去过工厂、社区,还有幼儿园。

  “我并不是要传播仇恨的情绪,铭记历史是为了珍视和平!”92岁的葛道荣穿一件白衬衫,口袋上方别着一枚“紫金草徽章”,这枚徽章是为2014年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而设计。

  这种在中国俗称为“二月兰”的野花在南京沦陷的日子里仍然倔强地绽放。日本《朝日新闻》曾经刊登过一篇文章,文中讲述:茨城县出生的一名日本兵,1939年从南京紫金山将这种野花带回日本并取名为“紫金草”。战后,怀着对战争的反省和对和平的祈愿,他和家人将此花的花种播撒到日本全国各地,并在1985年的筑波世界博览会上向观众分发了100万小袋花种,还附上了说明:和平之花紫金草。

  一些希望寻找历史真相的日本人也来到南京。有一年,21岁的中日混血儿古藤爱华找到葛道荣,希望了解当年南京城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两个人面对面坐谈。“您还恨日本人么?”古藤疑惑地问。葛道荣答道:“我不会把我的悲痛经历归咎于日本人民!”

  近十年来,葛道荣还将日军入侵南京城后的亲身遭遇整理成一本十几万字的册子,取名为《铭记历史》。除了将手稿交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保管外,他还作为“传家宝”为子孙们每人印制了一份。

  老伴儿有时会打趣:“昨天的事情你今天就忘了,怎么1937年发生的事情总也没忘?”

  葛道荣知道,自己承担着讲述那段历史的使命,要替那些没能来得及开口的遇难者说话,让更多的人牢记历史,珍视现在的和平生活。(作者为清华大学国际新闻专业学生)
  (来源:人民网;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