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甘霖:两次拿下世界超算领域最高奖的青年科研人

2019年07月05日 18:57: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神威太湖之光”是我国自主研发的超级计算机,在这台领先世界的“国之重器”背后,有一群年轻人,通过自己的拼搏奋斗,实现了中国超算人30年的梦想。《爱国情 奋斗者》系列报道,去认识带领团队两次拿下世界超算领域最高奖的青年科研人——甘霖。 

  记者在无锡超算中心见到甘霖时,他刚从北京出差回来。风尘仆仆的他告诉记者,最近他们自主开发的新应用,完成了阶段性研究:这两个图就是对降雨和温度的模拟,对灾害的预测有很大的帮助。

  灾害预测、工业设计、装备制造……要解决这些复杂计算问题,不仅需要有40960个芯片的国产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也需要与之配套的“超级应用软件”。正是肩负着为国产超算打造专属应用的使命,2015年,当时还在清华读博士的甘霖,同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5周岁的年轻人,一起来到了太湖之畔。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说,甘霖是首批入驻的员工,那时候条件很艰苦,大楼还没建好,空调也没有。甘霖就一直是静下心来、沉下心去一步一步做研究。

  写代码、编程序、做测试,日复一日与枯燥的字符打交道,是甘霖工作的日常。超算的研究程序动辄有百万行代码,有时为了精确定位和排除一个细小错误,就要耗费几天甚至几周时间。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助理甘霖说,晚上八九点左右的时候从外面看研创大厦的楼,会出现一道很独特的风景,整个一栋楼只有中间两层是全亮着的 ,那里就是超算中心的研发中心。

  数百个奋斗的日日夜夜没有被辜负,2016年6月,“神威·太湖之光”首次亮相世界超算大会,计算能力一举夺冠。然而甘霖深知,对于高性能计算机来说,光有速度还不够,能够解决问题才是关键,而证明的硬指标就是超算领域的“诺贝尔”奖——“戈登贝尔”奖。瞄准这一目标,他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由于团队参赛的应用项目,需要攻克数学、大气物理、大气化学、大气生物等交叉学科的一堆难题,为此甘霖四处奔波,向多位专家学者虚心请教。项目冲刺时,他更是对每一个论证细节进行反复打磨。

  甘霖的同事刘钊说,整个“戈登贝尔”奖的参赛文章,甘霖都是从头到尾一字一句地修改,每一张图他都要亲力亲为地去绘制。

  2016年11月,在美国盐湖城举办的世界超算年会上,基于“神威·太湖之光”计算的“千万核可扩展全球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项目获得“戈登贝尔”奖,成为我国高性能计算应用发展的里程碑,实现了中国超算人30年的梦想。

  甘霖坦言,当时是第一次有中国团队站在“戈登贝尔”奖的领奖台上,自己也非常激动,感到很光荣,用世界最高奖来证明我们的超算是好用的。

  2017年,甘霖团队再接再厉,用“神威·太湖之光”首次实现对唐山大地震过程的精确模拟,再次拿下“戈登贝尔”奖。如今,在这群年轻人的努力下,“神威·太湖之光”已完成数百项应用课题、近800万项任务测试。这台超级计算机十几分钟内就能完成海啸预警,30天内完成未来100年的地球气候模拟,还能为航天器的返回提供精准预测……甘霖也因此斩获多种荣誉,其中不少都是超算领域的“中国首次”。

  甘霖说,我们赶上了一个非常好的时代,使得我们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继续取得新的成果;希望今后通过年轻人的努力,让我们国家的超算更加好用、能用、耐用,这也是超算领域青年科研人的中国梦!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冯源 何斐 章斌炜 无锡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