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库蓄水同比偏少30% 苏北地区旱情严峻 加强抗旱水源调度 保障各地生活生产用水

2019年07月04日 19:20: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3月份以来,江苏淮北地区、江淮之间降雨持续偏少,淮河上中游来水同比偏小,苏北地区主要湖库蓄水明显不足。对此,全省水利部门加强抗旱水源调度,保障苏北地区生活、生产用水需求。

 

  宿迁台记者张蕊:“我现在是在皂河抽水站,在我身后就是中运河从6月28号开始,皂河抽水站就已经开启了对骆马湖的补水工作,最初的抽水流量为每秒30立方米,现在已经增至每秒60立方米。

  在宿迁、徐州等地,由于近期降雨明显偏少,洪泽湖、骆马湖等湖库上游来水偏枯,多地抗旱水源十分紧缺。为了满足地区用水需求,全省水利系统早作部署,精心调度抗旱水源,保障农业生产用水需求。截至目前,调水惠及地区的1500多万亩水稻栽插任务已经全面完成。

 

  眼下,正值水稻栽插后的田管时节。部分地区也在积极将争取来的有限水源专线输送到干旱田块,为广大农户开展田管提供水源保障。

  宿迁市宿豫区大兴镇种粮大户靳场益:“这次水对于我们来说,就像一场及时雨,旱情得到了缓解,秧苗也保住了。

 

  徐州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预调度指挥中心副主任刘建永:“我们内部要采取一些科学的措施,合理利用好水资源,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水源地用水。

 

  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针对今年以来苏北地区的旱情,全省水利系统已经根据实时水情、区域供需水形势及天气趋势等,对洪泽湖、骆马湖等主要湖库水位下降情况进行滚动预报,加强抗旱用水形势分析,实时调整水源调度方案。目前,已启用江水北调泗阳、皂河等泵站向骆马湖补水超5亿立方米;江水东引合计引水31亿立方米,为前期各地水稻栽插工作提供充足水源。据工作人员介绍,当前,苏北地区主要湖库蓄水仍严重不足。

 

  省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主任孙洪滨:“当前,苏北地区主要湖库蓄水仍比常年同期偏少30%,水稻生长还需大量用水,抗旱形势不容乐观。下一阶段,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调配水源,全力做好苏北地区抗旱水源供给。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陈振宇 供片台/宿迁 徐州 宿豫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