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逆行者” 连云港义务救援的“草根”力量

2019年07月04日 11:25:12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连云港,有这样一支“草根”力量,他们自掏腰包购买装备,兢兢业业学习救援技能,接到救援任务冲锋在前不取分文,成为政府救援力量的有力补充。连云港市蓝天救援队(筹)(以下简称蓝天救援队)是一支正在筹建的民间组织,他们接到各种救援任务后,披上“战袍”,化身成无畏的英雄,面对危险,迎难而上。任务完成后,他们又悄悄消失在人群中,成为最美的“逆行者”。

gb04民生a

  2017年冬天,连云港某县区一位老人走失,多方寻找无果,近10天后,不幸被发现在一处水体溺亡。接到任务后,蓝天救援队派出队员对遗体进行打捞。此时,遗体已经出现腐烂,打捞的队员克服巨大的心理障碍,顺利完成了任务,给了老人最后的尊严。类似这样的任务,自2015年蓝天救援队开展活动以来,已经执行过多次。目前,政府还没有专门执行这样任务的机构,市场上有商业打捞队,需要收取不菲的费用,而蓝天救援队则是完全免费的。

  严树明,蓝天救援队的秘书长。他是越野和户外生存的“发烧友”,在目睹了一起又一起意外事件后,他觉得自己积累的专业知识能够帮助别人,在凝聚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后,蓝天救援队就这样诞生了。

  “我们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填补政府救援力量的空白,做政府目前做不到、不能做的事情。”严树明坦言。成立之后,严树明就将组织定位为一支专业力量。在蓝天救援队,几乎人人持证,并且根据各自的专长分成通讯、医疗救护、水上救援、绳索、后勤保障等几个组。入门级别的志愿者也必须通过学习取得医疗急救、无线电等方面的证书,更高阶的志愿者拥有潜水等方面证书。

  去年10月份,一位徒步爱好者在锦屏山遇险,导致骨折,被困在一处陡峭的山崖。蓝天救援队接到求助后,迅速组织力量前往现场救援,他们运用熟练的绳索救援技术,成功将被困者安全救出,展现了专业的救援水准,受到了各界的高度称赞。

  要想做得专业,就必须投入大量的时间进行训练。6月22日至23日,在灌云县西山村人工湖,为全面提升蓝天救援队队员集体应急救援能力,做好“专业救援、科技救援、联合救援”的各项准备,蓝天救援队开展了“山野水域营救被困受灾群众”联合演练。水面上救生艇来回穿梭演练水上救援,身着潜水服的队员潜入水下搜寻落水群众,陡峭的山崖上绳索组的队员模拟演练救援被困的群众,医疗急救组迅速对伤员进行救治……一切紧张而又有序,受邀到现场观摩的应急管理部门领导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样的现场演练,蓝天救援队每周都要进行一次,此外,队员们每周还要上一堂救援理论课。

gb04民生b

  专业技能的培训,还需要有过硬的师资。除了邀请专业人士前来开展培训,蓝天救援队注重提高自身的师资力量。很多骨干队员自掏腰包参加各种专业培训班,然后再将知识传授给新来的志愿者,引导他们找到合适自己的专业,获得更高的救援技能。目前,蓝天救援队已经拥有了一支100多人的专业分工明确、救援水准较高的志愿者队伍。

  “很多人觉得穿上蓝天救援队的服装和装备很酷、很帅,但是因为工作繁忙、适应不了高强度的训练等原因,大部分人都退出了。”严树明说,蓝天救援队需要很多志愿者,但是最好具备稳定收入、有一定的时间、有爱心和奉献精神、有自律和团队意识等几个条件。但是只要愿意参加的志愿者,蓝天救援队就很欢迎。严树明说,只要志愿者能够在这里学会一项或者几项救援的技能,哪怕不能在蓝天救援队服务,能够用在其他地方也是好的。

  “我们正在推动登记注册,让组织的活动更加正规化。”严树明说,防胜于救,下一步将会到学校、社区开展一系列的救援知识培训,让更多人掌握救援技能,在生活中帮助自己和他人。

  (来源:连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