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南航留学生不简单!他是南京首位获发创业签证的外国人

2019年07月04日 13:40: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日,“全国百所高校在华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南京创新周上落下帷幕。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留学生马森,凭借创业项目ABCSTEM成功从全国110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一等奖。

  来自肯尼亚的马森是南航2012级软件工程本科生,2016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生。2019年6月初,凭借在校期间优秀表现和创新创业完整理念计划,马森的留学生创新创业签证获得了南京市出入境的许可,成为南京市首位获得创新创业签证的来华留学生。

  “我们想要帮助他们,为他们的未来准备”

  2019年4月,马森的项目“ABCSTEM当英语遇上幼儿编程”以预赛第一名的成绩进入百所高校在华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ABCSTEM”以建筑一个全英语语言环境平台为目标,由在南京的外国教师为本地4至8岁的儿童提供编程教育,以培养儿童解决问题、创意思考、批判思考和逻辑思维的能力。

  平台的独创性在于两种语言的结合,“ABC”代表英文、“STEM”则指代编程。马森说:“编程是新世纪最重要的技能之一,城市里有很多少儿编程机构,但大多使用中文,瞄准的目标也是年龄更大的孩子。‘ABCSTEM’则希望让4-8岁的孩子也加入到学习中,以图形化编程及项目式学习的方式,在有趣、互动的环境中帮助学生掌握编程技能。”

  在研究生学习期间,马森就有了创立“ABCSTEM”的设想。他利用自己软件工程专业的本科学习背景,以及研究生期间所接触到的经济管理知识,结合自己所参加的一些社会实践经验,提出了“ABCSTEM当英语遇上幼儿编程”的理念。

  除了“ABCSTEM”,创业“达人”马森还担任“易佰外师”的项目经理,致力于为南京的外国青年提供创业支持、就业咨询、生活指导和培训的全方位服务,目前已经开展了数场研讨会与交流会。谈及建设此项目的初衷,马森告诉记者:“我们想要帮助那些在南京的留学生实现商业想法。这个城市里有如此多的机遇,我们鼓励和帮助他们去抓住这些机会,向他们提供平台、帮助和专家”。

  “当你有一个目标时,一切就会变得很容易”

  虽然在南京已经生活了七年,但马森只掌握了一些简单的中文词汇,语言成为他创业之路上的一大拦路虎。尤其是在阅读创新创业相关政策时,文件并未提供英文版,他只能寻求别人的帮助。类似这样的难题在他的创业路上一直存在,但马森都一一将他们克服了,这靠的是他坚定的目标。他始终坚信曼德拉所言的“一切都是不可能的,除非有人去做”,马森说:“当你有一个目标时,一切就会变得很容易。”

  清晰的目标同时让他对市场的发展前景有清晰的认知。马森告诉记者:“南京在教育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拥有最大的市场、最快的经济增长速度和最富有生产力的人民,比我的家乡更充满机遇,我坚信南京是实践这个项目最合适的地方。” 

  “谢谢你们给了我家的感觉”

  “南京是我的另一个家,而南航就像是我的妈妈。”谈及此,马森的嘴角不自觉地泛起了微笑。马森表示,在南京他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感受到了南京的温暖,南航更是为他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在校期间,除多次获得南京市政府、南航奖学金外,马森还参加了南航为留学生组织的各类活动,利用自己在南航学到的理论知识积极参加各类实习和志愿服务工作。在读研时,马森还主持了学校的研究生国际学术会议分论坛、研究生毕业欢送会等。

  南航一直高度重视留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创新创业,鼓励留学生融入学校整体的创新创业氛围。马森在校期间就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创新周”、“国际学生在华职业发展规划论坛”、“校友职业生涯讲座”、“创新科技行”等活动,这些活动让留学生了解了在南京创新创业的模式,激发了留学生们创新创业的意识,为留学生们在华创新创业和未来的职业生涯提供了有力的指导。

  研究生毕业后,马森则继续在创业这条路上发光发热。如今,他的手上已孵化出 “ABCSTEM”和“100tefl”两个项目,这其中脱离不了团队的支持与合作。马森自豪地说:“我身边都是‘对’的人,他们不断鼓励、支持我,并为我提供反馈和修改意见,我可以观察并学习他们做事的方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柯龙婕旻 张紫略 编辑/刘凤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