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徐建新老师:11年前,朋友给他30万报恩,他拿出来助学

2019年07月03日 16:03:24 |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给永远比拿愉快!幸福不在于索取而在于奉献……”6月27日,在常州市溧阳周城小学5年级(5)班里传出一阵阵铿锵有力的读书声,班主任徐建新在黑板上唰唰唰认真地写着课案,诚如孩子们的读书内容,多年来,徐建新是这么教的也是这么做的。从教25年里,他默默资助了几十位学生,成立了“清源园丁奖”、“励志学生奖”以及慈善爱心小站等,凭着一己之力,徐建新使这条爱心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图片

  1994年,19岁从常州师范学校毕业后的徐建新就职于社渚小学,成为了一名语文教师。不同于其他教师,徐建新不仅注重学校教育,更注重家庭教育,只要有空他便抽时间对班级的每一个学生进行家访。家访过程中,徐建新了解到,班级里有一位男生父母离异,母亲改嫁,父亲在外打工,无人照顾。工作不到一年的徐建新把男孩带回了家,从此和他一起学习生活,照顾其长达半年之久,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徐建新开启了资助的道路,班级里但凡有学生遇到困难,徐建新总是第一个挺身而出,主动想办法解决。  

  或许曾有着和“贫困生”相同的遭遇,徐建新深知陌生人的一个善举就有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正是生命里一些无私相助的人,让徐建新儿时顺利完成了学业,从那时起“感恩”的种子便在他的心里生根发芽,待工作后,他资助的孩子从一两个渐渐发展到几十个。   2008年,一位朋友拿出30万元来答谢徐建新曾经的恩情,在那个年代,这绝对是一笔不小数目。徐建新不肯接纳,最后二人协商在社渚小学成立了“清源园丁奖”、“励志学生奖”爱心基金,用于奖励优秀教师和学生,让这份恩情以慈善的名义惠及更多学子。同年,徐建新曾资助的学生考取了南京财经大学,并与徐建新对接成立了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爱心小站,这些爱心小站的大学生们为贫困学生提供心理沟通、学习帮助、资金支持等服务,也为徐建新的公益道路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前年,徐建新从社渚小学转到周城小学,也将爱心之路延伸到了这里。在这里,徐建新认识了低保户兰静雯一家,兰静雯的母亲雷保会患有严重的尿毒症,每个月光医药费就要花费1600元左右,全家仅靠着兰静雯父亲微薄的打工收入维持生计。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后,徐建新不仅向兰静雯主动进行资助,还在朋友圈内帮助雷保会发起“水滴筹”捐助。在短短时间内,共帮其筹得7000余元,让这个手足无措的家庭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我从未遇到过像他这样无私奉献的人!”雷保会激动地说,对于她来说,徐老师不仅仅是个老师,也是把她从死亡线上一次次拉回来的恩人。  

  在徐建新的办公桌上,除了备课材料,还常年放着一本《爱心回访策划书》,定期地回访和策划“爱心事业”可以说成了徐建新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仅如此,徐建新还积极参加社会各类公益活动,他身先士卒的精神和坚定不移的信念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是一个让我很佩服的人,正是因为徐建新,让我真正了解什么是‘公益’。”同事虞兰芳如是说。  

  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徐建新的经济能力是有限的,而他却在有限的能力里不断地拓宽着自己的“爱心事业”。当记者问,是什么原因让你始终饱含激情地做了25年的慈善?徐建新笑着说,“我从未想过这个问题,可能他人一个报以感激的微笑,可能是源于‘给予’的快乐,总之,这么做让我觉得很幸福。”

  (来源:扬子晚报网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