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岁老汉勇救78岁落水老汉,“老英雄”这4年已成功救了4人

2019年07月02日 14:29:07 |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1岁老汉跳河勇救78岁落老汉,被救老人转危为安。更令人敬佩的是,救人的古稀老汉,这4年里已经救起4人!这两日,高邮市卸甲镇潘阳村71岁的芦永清老人,成为当地人口口相传的“老英雄”。

图片

老英雄”芦永清。

图片

获救的李朝元老人。继原 摄

  6月30日早上7点左右,芦永清正在自家门口干活,听到村民吴龙娣喊:“有人掉进河里啦!”他赶紧往外跑,只见自家院墙西侧几米远的潘阳支渠内,有个人正在水中挣扎,仔细看是个老人。芦永清迅速从家中拿来竹耙,准备将老人拽到岸边,可由于落水老人体力不支,加上水渠坡坎比较陡滑,一时无法施救。眼见落水者的头很快沉入水中,时隐时现,生命危在旦夕,芦永清就近找来一根长竹篙,将落水老人使劲朝渠边拨,自己则脱掉外衣长裤,下河拽着落水老人衣领将他托出水面。此后,在闻讯赶来的热心村民王春明、倪圣元等人协助下,落水老人被大伙拽上了岸。路过这里的村支书杨方晗及在场村民拨打了110、120,老人很快被送到卸甲中心卫生院施救。由于救助及时,老人现已转危为安,不日即可出院。

  据了解,落水老人名叫李朝元,今年78岁,潘阳村村民。当天早上,他骑电动三轮车路过芦永清家门口的潘阳支渠农桥时,由于操作不当,车辆失控栽入水渠中。所幸村民及时发现呼救,71岁的芦永清更是在紧要关头率先勇敢救人,老人见义勇为的举动受到乡邻点赞。

  记者了解到,此前3年时间里,芦永清曾在家门口干渠中成功救起1名醉酒落水的中年男子,1名因路况不熟骑车落水的年轻男子,以及1名意外落水的骑车老人。对于获救者的酬谢,老人均婉言谢绝。芦老常说:“其他人遇到有人落水也会去救,我当然也不例外。我身体很好,以后再遇到这样的情况,还会去救,应该做的!”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