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田野 ——“全国种粮售粮大户”张久成的农业梦

2019年07月01日 17:28:18 | 来源:无线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芒种时节,一场大雨如约而至。驱车在雨地疾驰,张久成心里有些焦急,路边黄灿灿的麦子被风雨刮得东倒西歪,如果浸水发芽,这季收成就会大打折扣。踏上泥泞湿滑的田垄,张久成疾步走进麦田,他小心翼翼地揉搓,金黄的麦粒圆润、饱满,积聚了他十年光阴里的苦和咸。

  田间地头的守护

  2012年仲夏的一个傍晚,闷热潮湿的田垄边,张久成在帐篷内喝着闷酒。天气炎热,凉菜入口有些酸涩,白酒都是温热的。张久成心里烦闷,干脆用灌溉渠水冲把凉,来到秧田查看秧苗。

  这是他辞掉淮阴区水利局“铁饭碗”的第三年,正是三十而立的年纪。本来这年的业务量是有史以来的顶峰,10000多亩流转土地增量是前一年的3倍。就在张久成以为,自己的农业梦即将成为现实的时候,一场致命打击突然降临:因为工人们查看不及时,加上秧田的地势中间低两头高,4000多亩地的育秧出现问题,损失率高达百分之五十。合作社5名成员意见不一:有人说,每亩地少栽些秧,将风险分流;有人说,将地里的小麦提前收,老百姓损失一点麦子,但是腾出地来再培育新苗;还有人说,再观望一阵,万一中间的苗又长好了……百般思量,张久成最终拍板:老百姓的秧一颗都不能少,麦子也不能提前收,更不能有侥幸心理。距离麦收还有18天,他决定,在其他乡镇预留的土地上重新育秧。

  秧苗长了18天,张久成熬了18天。他吃住在田头,全身心呵护着秧苗,24小时连轴转,随时查看秧苗情况。脖子上裸露的皮肤晒脱了几层皮,脚底板磨出许多血泡。在他的妥善处理下,一场危机终于化解。张久成也因过度劳累导致轻微脑溢血,昏倒在田埂上,但他无怨无悔。张久成说:“粮食问题是天大的事,老百姓的利益永远排第一位。”

  绝处逢生的坚持

  育秧问题看似解决,但“后遗症”却持续到年底。2013年农历蛇年前夕,张久成所创立的惠丰农机专业合作社内坐满了人。大伙你一言,我一语,全都离不开一个钱字。解释了一整天,加上心里焦急,张久成嗓音嘶哑,他再三承诺,就是砸锅卖铁,也一定会把买种子和化肥的钱补上。送走了“债主”,这个流血流汗不流泪的汉子埋下头不禁潸然泪下。

  他想到当年决定卖房子成立合作社时,一辈子在土地里刨食的老父亲苦心劝诫:“‘泥腿子’都是靠天吃饭,投入大回报慢。”妻子也曾质疑:“唯一的房子卖了,要是干不成,日子咋过?”张久成脾气倔,铁了心用卖房子的三十万买了十五台插秧机,仅靠5个人,就把合作社办了起来。四年来,他风餐露宿,放弃了多少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却还是因为经验不足,将自己逼上绝路。干了4年,不仅房子贴进去了,人力不算,还亏了40万,或许这条路真的走不下去了,张久成打算带着妻儿离乡去打工还债。一双手搭在张久成肩上,本来不支持他走农业道路的父亲劝导:“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那你将一事无成。”

  在家人的支持下,张久成二次创业,他开始在失败中寻找经验,反思自己空有理论但实践不足的弊病,这几年土地增量是多了,但是各种弊端也逐步呈现。要想提高社员和合作社的收益,光在降成本增产量上下功夫是不够的,只有走高效农业的路子也许才有转机。

  稻香富民的希望

  收粮季节,张久成打开后备箱,一口电饭锅内,新煮的“淮珠大米”,每一粒都亮晶晶,看着可心,闻着沁心,吃着舒心。细细品味,香气绵绵入口,大伙纷纷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这是张久成最新注册的“淮珠”牌有机栽培米,他精心选用农业部认证的超级稻“南梗9108”,产量高、品质优、香味浓、口感好,是难得的高产又好吃的好品种。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张久成不善言辞,为了推广“淮珠”大米,他直接在后备箱放上大米和电饭锅,直接煮出来给大家品尝。他不仅在品种选择上下功夫,还注重种植技术的提高,进行品牌化包装,不仅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同时也推动了农业订单化、产销一体化,更进一步促进了合作社的做大做强。2016年12月和2017年1月,“淮珠”牌大米分别荣获“江苏省十家农民合作社畅销产品”和“江苏好大米”银奖。

  “淮珠”牌大米的成功,让张久成看到高效农业是未来发展的新路子。2017年初,在省、市两级农委的扶持下,为实现精准扶贫、科技富农,张久成引进中科院苏州纳米仿生研究院的富硒水稻种植技术,并联合多家公司共建500亩富硒水稻示范种植基地。2017年9月20日,惠丰合作社和宁波中敬公司签订了500亩富硒大米委托生产协议,年底,惠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种植的富硒大米首次面市。

  几年来,惠丰农机专业合作社在张久成的带领下先后被评为“全国病虫害专业化服务百强合作社”、“省级农机合作社示范社”。个人先后荣获“全国种粮售粮大户”、“第十二届江苏五四青年奖章”、“淮安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类似惠丰农机专业合作社这样的农机专业合作社作为农业抢收抢种的主力军、新型机具示范推广的先行者、农民增收致富的助推器,在淮安全市遍地开花。

  又是一年收获季,张久成站在广袤的田野上,捧起金黄饱满的麦穗,感受谷物沁人心脾的芬芳,心中涌动着绿色的希望,这是幸福的理想,富民的梦想,新时代农业的最美华章。

  (来源:无线淮安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