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曾是一名贫困生”,溧阳社渚小学教师徐建新从教25年资助贫困学生50人

2019年07月01日 07:27:59 | 来源:常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30日,溧阳社渚小学五年级学生闻娉婷,从自家果树上摘了一篮桃子,去看望老师徐建新。5年前,她和徐老师一起种下的桃树今年硕果累累。“桃子很甜,小婷专门挑了几个大的,送给徐老师尝鲜。”陪着孙女去看望徐老师的闻传富说。

  受助学生的家长对徐建新(左)表示感谢

  闻娉婷从小体弱多病,母亲改嫁、父亲出走后,一直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5年前,徐建新在社渚小学任教时,发现了这位“特别”的学生。几年来,他不仅经常掏钱资助、嘘寒问暖,还多方联系帮她治病。从教25年,像闻娉婷这样的困难学生,徐建新一共资助了50位。在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爱心回访书”,上面记着受助学生的现状,记者看到,本子上最新的一条记录是:2019年6月,程彩银,南京晓庄师范学院会计专业毕业,如今在南京一家国企工作。

  1994年,徐建新从常州师范学校毕业后,来到溧阳社渚小学教语文。在家访时徐建新发现,学生张强因为母亲改嫁、父亲在外打工无人照顾。征得家长同意后,徐建新把张强接回了家,一起生活了一年半。从那时起,他开始留心班级里的困难学生,并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我也曾是一名贫困生,贫困家庭的苦涩我最了解。正是那些无私相助的人,让我顺利完成了学业。”徐建新说。

  徐建新从小乐观好学、乐于助人。2008年,一位经商的同学,拿出30万元“报答”他曾经的帮助,徐建新坚持不收。最后,两人商定,在溧阳社渚小学成立“励志学生奖”爱心基金,用于奖励成绩优异的贫困学生。

  2017年,徐建新调至溧阳周城小学任教。不久他发现,学生兰静雯的母亲患有严重的尿毒症,每月医药费要花一两千元,全家仅靠父亲打零工维持生计。徐建新二话没说,通过各种途径,很快为这个家庭筹集爱心款7000余元。

  帮助别人,已经成为徐建新生活的一部分。他的乐善好施感染着周围的许多人,那些受过他帮助的学生,特别富有爱心。今年6月1日晚,南京财经大学公益社团“爱心小站”举行10周年晚会,徐建新受邀参加并发表感言。而这个社团的创始人之一,正是徐建新曾经资助的学生。如今,“爱心小站”的成员已经在南京多所大学开花结果,专门为贫困学生提供心理沟通、学习帮助、资金支持等服务。说起自己这位“得意门生”,徐建新非常自豪、非常欣慰:“一个小小的善举,有时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现在,这条爱心之路正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来源:常州新闻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