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这位吴江人成功横渡英吉利海峡

2019年06月30日 11:31:37 | 来源:吴江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翻飞在波谷浪尖,与大海一起涌动;

  他,拥抱着大洋,不畏艰险困苦;

  他,是东方的勇士,惊涛骇浪挡不住他前进的勇气。

  北京时间6月25日凌晨2点13分,他与三名队友以接力的方式成功横渡英吉利海峡,历时14小时55分,游程全长45.5公里,成为吴江横渡英吉利海峡的第一人。

  他是吴江区盛泽镇沈家村的周利忠,一位被队友称为“灵魂人物”的游泳爱好者。他用自己的方式激励更多的人踊跃参与游泳健身。

  一次改变自己的“正确方式”

  一直以来,英吉利海峡被世界极限游泳爱好者们视为公开水域赛的“珠穆朗玛峰”。周利忠认为,横渡英吉利海峡就像攀登珠穆朗玛峰,是自己人生中必须完成的挑战。

  虽然生长在江南水乡,但周利忠小时并不会游泳,一次意外入水的经历让他“不得不”学会了游泳。“我家附近就有一条河。小时候我经常去河边玩耍,有一次我不小心掉进了河里。”他告诉记者。

  万幸的是,当时周利忠被周围的村民救了上来。为了能在发生意外时自救,周利忠在家人的指导下开始学习游泳。周利忠在游泳上天分很高,只花了三个半天的时间就学会了游泳。他对记者笑称,自己自带“游泳体质”。

  学会游泳的周利忠成了沈家村的“浪里白条”,游泳是他最大的乐趣。“哪怕在寒冷的冬天,我都下水游泳。”他说。十几年前,冬游并不能被一般人所接受。周利忠说:“冬天我去游泳时,村里的人都笑话我,说我着了魔。”为了不引人注意,周利忠选择在晚上8点下水游泳。他说:“虽然冬天夜里的河水很冷,但冬泳可以锻炼我的身体,增强我的耐寒能力。”

  从小到大, 周利忠一直这样“ 偷偷”游泳。9年前,他在柯桥工作时加入了当地的冬泳队。他说:“游泳是我改变自己的‘正确方式’,我把游泳当成了健身爱好和减压方式。现在我每天都坚持游泳,有时也利用空余时间跑步,增强体能。

  一场挑战自己的“横渡”

  短短几年时间里,周利忠就从游泳界的“黑马”成长为“游泳大咖”。他经常参加各种游泳比赛,在获得很多奖项的同时提高了自己的游泳技能。

  今年,对游泳充满自信的周利忠,想挑战一下高难度项目——横渡英吉利海峡。3月,周利忠通过了英吉利海峡委员会的各项体能测试,具备了横渡条件;4月16日他收到了来自英国官方的挑战横渡英吉利海峡邀请函;5月25日,他收到了英国签证确认函;6月24日,他与队友正式挑战横渡英吉利海峡。

  尽管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横渡前,周利忠还是不免产生了紧张感。“跳下水的那一刻,我感觉海水很冰凉,身体在发抖。”不过,常年的冬泳锻炼让他很快适应了水温。

  对周利忠来说,风浪是最难克服的困难。“当时风浪很大。五六米高的海浪袭过来,差点把我拍晕了。我喝了好几口海水。”他说:“我做过功课,知道英吉利海峡的浪很大,也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没想到这么厉害,心里有点慌。”

  周利忠坦言,当时他确实有点害怕,横渡过程中一度感觉吃不消了。想到如果自己放弃就会导致全队失利,他就咬牙坚持了下来,硬着头皮往前游。“出发之前我们四个人互相鼓励,希望横渡成功后让五星红旗飘扬在英吉利海峡对岸。”周利忠说,这样的信念一直激励自己。他不断变换泳姿,先用自由泳游,风浪大时用蛙泳游,以达到节省体能的目的。

  最终,经过15次接力,14小时55分艰苦卓绝的团结协作、连续作战,周利忠与三名队友成功横渡了英吉利海峡。

  一本属于自己的“游泳经”

  “你太棒了!”“恭喜你,成功横渡英吉利海峡!”“阿忠,你太厉害了,横渡英吉利海峡这么难的事情都做到了,给你点赞。”……周利忠成功横渡英吉利海峡后,收到了不少祝贺信息。他说:“我完成了挑战。横渡成功让我的人生变得更有意义。”

  周利忠说:“我非常感谢家人对我的支持。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让更多人爱上游泳,享受健康生活。”

  “周利忠可是我们冬泳队的‘灵魂人物’。”经常和周利忠一起冬泳的董超说,作为冬泳队副队长,周利忠对周边适合冬泳的各个场地了如指掌。“早晨游完泳,我一整天都精力充沛。冬泳是可以提神醒脑的运动。”周利忠说。

  为了坚持冬泳,周利忠放弃了“夜生活”。他说:“冬泳的时间比较早。一般早晨5点钟我就要起床了。为了保证游泳时有充沛的体力,平时晚上10点不到我就睡觉了。”多年来,周利忠一直坚持游泳。

  下水之前,佩戴好救生浮球;上岸后马上擦干身上的水,穿衣保暖……对于冬泳,周利忠有着一本自己的“游泳经”。“冬泳虽然好处多多,但也并非人人皆宜。我们一定要科学看待这项运动。”周利忠说,冬泳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冬泳爱好者必须清楚自身的身体条件,科学合理地锻炼身体。

  (来源:吴江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