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点赞徐州援非医生:紧急抢救当地儿童 巧取气管内螺丝钉

2019年06月29日 10:39:12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华人世界》专门点赞了一位在坦桑尼亚援外的徐州医生李华超,我们一起来看看。

  这是前不久,桑给巴尔国家电视台《电视医生》栏目播出的一段画面,坐在主持人身边的这位先生就是李华超,徐州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也是中国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队员,当天他正在节目中为坦桑尼亚观众做听力保护相关知识的直播讲座,并接受病人的电话问诊和诊疗预约。而就在节目直播前,出现了一个紧急情况。

  当时医院的助手打来电话,当地一名三岁的小朋友把螺丝钉吸进了肺里,送到医院时已经嘴唇发紫,开始缺氧了。如果李华超赶不过去,当地医生只能送小朋友去做开胸手术取螺丝钉了。李华超表示,为了一颗螺丝钉,犯不着去做开胸这样高风险的手术,而且当地医院胸外科的几位助手技术并不成熟,甚至会危及小家伙的生命。

  这时距离电视直播讲座问诊还有半个多小时,李华超向电视台说明情况后,电视台即刻派车将李华超送往医院。

  李华超说,赶到医院后发现患儿口唇发干,听诊发现右侧的肺部呼吸完全消失。李华超当机立断为孩子做支气管镜下气管异物取出术。

  螺丝钉很大,因为刺激气道疼痛导致小家伙不停地哭闹,而这加速了螺丝钉下滑,正好堵住了小家伙的部分支气管。千钧一发之际,李华超一边安抚孩子,一边利落地取出了螺丝钉,完成了手术。术后小家伙呼吸通畅平稳,逐渐恢复。

  看到孩子无碍,李华超又赶回电视台,当晚的直播讲座也没有被耽误,李华超顺利完成了讲座和现场热线答疑。当地电视台的领导握着李华超的手一直称赞说:"我们见证了你的医术,我们需要你这样的朋友。"

  李华超说 :"守护这里居民的健康,是我们援外医生的本职工作。我们也希望用自己的医术,用咱国内先进的技术尽可能地去帮助这里的人们。虽然生活条件艰苦,但是感受到当地人民对中国医疗队员的尊重,心里非常暖,对于我和同事们来说,这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 ,也是一笔人生的财富。"

  医者仁心,爱无国界,一批又一批的援外医生以"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精神,为增进与受援国人民的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里也向这些"中国天使"们致敬。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