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邻居赛金宝!扬州六旬老人连续10年为邻里免费修水电

2019年06月28日 21:21:17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扬州广陵区汶河街道石塔社区,谁家的电灯不亮了,水管堵了,总会不约而同地想到“殷大师”。这位被亲切的唤作“殷大师”的便是今年64岁的殷璐佳。从小就喜欢发明创造的殷璐佳,退休之后,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甘心当起了小区里的义务维修工。“找我帮忙说明大家信任我,这些都是‘小事情’。”殷璐佳这样对记者说。

  十年如一日

  义务为邻居修水电

  “何奶奶,帮你把灯泡换好了,你试试看……”上午8点,64岁的殷璐佳接到邻居何奶奶打来的“求助”电话,立即放下手中的家务活,急匆匆地赶到老人家中,帮忙更换了损坏的灯泡。

  完事后,殷璐佳还细心地检查了老人家中的线路,并叮嘱道,“夏季用电要小心,我下次来帮你换一个LED灯泡,又亮又省电。”

  对于殷璐佳这位“好邻居”,今年85岁的何奶奶一个劲地夸赞道,“这些年多亏了小殷,帮忙解决了家里很多难题,我和老伴都很感谢他。”

  提及殷璐佳,石塔社区的居民无人不知,十年如一日,为街坊邻里义务修水电,大家被他的奉献精神所感动。

  不是“科班”出身,殷璐佳的这般好手艺如何练就?干过钳工、跑过运输、当过客服,殷璐佳从事过多种行业,唯独对“动手的活”一直抱有浓厚的兴趣。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那会才十几岁,隔壁邻居喜欢玩无线电,我就用电线、焊锡等物品交换图纸,学习用矿石制作二极管。”殷璐佳自豪地说,敢想敢做是他的优势,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通过翻查资料、购买零配件,他甚至组装了一台黑白电视机,给邻居业余生活带来了精神享受。

  退休后的殷璐佳依然没有闲着,反而对水电气维修、发明创造更加投入,每天阅读相关书籍,一边学、一边做,让他成为了街坊邻里心中的“生活达人”。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自家就是一间“科研所”

  上午9点,记者来到中小街25号,殷璐佳居住的房屋从外表来看,就是一间老旧的民房,可推开大门,屋内却别有洞天,仿佛走进了一间“科研所”。

  一间房间被殷璐佳用作工作室,一台电脑用于平时查阅资料和购买工具,地面和木架上摆放着水电气方面的各种工具和零配件,小到一颗螺丝钉、大到汽车充气泵,可以说,应有尽有。

  殷璐佳在家中的“发明创造”不仅于此。由于老旧民房采光效果不好,即使白天,家中的电灯也得长时间开着,为了节约用电,殷璐佳的一项“发明成果”诞生了。

  “我在网上买了一块光伏发电板,安装在屋顶,通过调节器降低电压,将太阳能转变成电能存入一个电瓶,足够供应家中日常的照明用电。”殷璐佳一边指着屋顶的光伏发电板,一边介绍说,从目前所交的电费来看,这块光伏发电板起了很大的作用,为家里节约了近百元的开支。

  “我就是一个‘工具控’。”殷璐佳如此评价自己,凡是与发明创造、水电气维修相关的工具,他都会义无反顾地购买回家。用殷璐佳妻子的话说,“我们没有积蓄,积蓄全部变成了工具。”

  记者注意到,殷璐佳所有的发明创造、水电气维修,没有给他带来一分钱的回报。殷璐佳说,“这是我的兴趣爱好,只要手拿工具,我就很快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