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平米屋内照顾母亲18年!徐州女儿60仍未嫁:她百年后我再寻自己的幸福

2019年06月28日 16:43:36 | 来源:都市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徐州市云龙区燎原小区,住着一对朝夕相伴60年的母女。

  老母亲90岁,因脑梗瘫痪18年了;女儿臧美荣60岁,为照顾母亲,也因缘分未到,至今没有结婚。

  母女俩60年来一直同住一间17平米的小屋,同睡一张床。老太太已经不太能说话,只能叫出女儿的名字———美荣。

  17平米的“多功能”小屋,床和沙发都加宽

  6月27日,夏至过后的天气已经很炎热,臧美荣母女居住在燎原小区22号楼对面的一间平房里,屋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房间里摆放着一张床,一个小沙发,一个衣柜,一张方桌和一台缝纫机,兼具卧室、客厅、餐厅和卫生间的功能。 门口有一块小空地,臧美荣的哥哥帮她们搭了间小厨房,还装了台热水器,夏天可以洗澡。

  因为条件简陋经济拮据,家里很多东西都是自己加工的。之前的旧木床她们睡了50年,床板都断了,不得不换掉。

三哥过来帮忙照顾老母亲

  自从去年老母亲病情加重后,每天起夜成了大难题,体重110斤的臧美荣抱不动130斤的全瘫母亲,于是三哥臧学德也住进这间小屋一起陪夜。臧学德夜里都睡在半米宽的沙发上,妹妹一喊他就马上起来,晚半分钟老太太可能就会尿床,有一次他起得急,一下子摔到了地上。从那以后,他就加工了一个约20厘米宽的长条凳,晚上放在沙发边上,白天拿回自己家,省得占地方。 门外还有个简易的自制坐便器,木头方凳中间挖了个洞,地下放了一个塑料盆,那就是老太太的“移动卫生间”。 老太太每天起床后就坐在一张藤椅上,为防止她摔倒,前面绑了一根绳子。家中还有一个折叠轮椅,臧美荣每天都推着老母亲出去散步。就是这样一间17平米的小屋,臧美荣陪着母亲住了60年,唯一的变化就是从土墙变成了砖墙。

  一日多餐,吃喝拉撒都如同照顾婴儿

  都说女儿是贴心的小棉袄,臧美荣照顾母亲之细致,令亲邻纷纷称道。 每天早上伺候母亲起床洗漱后,开始准备早饭———两个鸡蛋煮成的鸡蛋茶,再泡两块蛋糕;九十点钟喂一盒酸奶;午饭是一碗煮得烂烂软软的面条;下午加餐是一份牛奶加一根香蕉;晚上还是面条。就这样夜里老人还经常喊饿,需要几块饼干吃。 “老妈没有牙齿了,自己不能进食,而且吞咽能力很差,只能吃软的,慢慢喂。”臧美荣说,有时为了给老人增加营养,就把肉嚼烂了喂到她嘴里,吃喝拉撒都如同照顾婴儿。

  说话间又该喂水了,臧美荣倒了半小碗水,用勺子喂给母亲,老太太几乎每喝一口就呛一下,半小碗水呛掉了一半。“母亲喝水就这样,只能少量多次地喂。”臧美荣一会儿用围嘴给母亲擦嘴,一会儿拍拍母亲的背。 最难的是起夜,老太太每天夜里都要小便四五次,18年来臧美荣就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有时动作稍微慢了,她就把裤子尿湿了,有时把她放到马桶上了,她坐一个小时都没动静。白天坐在椅子上,稍不留意她就尿裤子了,臧美荣每天都要洗好几条裤子。 大便的时候更费劲,老太太无法运动,长期便秘,臧美荣每天都带着塑料手套协助。

  臧美荣也试过给母亲穿成人纸尿裤,然而老太太穿上纸尿裤后就一直憋着不尿,她和三哥都担心老人憋坏了,只得仍像以前一样把屎把尿。 老人虽然失语了,但头脑很清晰。她唯一能叫出的是女儿的名字———美荣,只要女儿离开她视线几分钟,她就“美荣”、“美荣”一声声唤着。 她只能用手势表达自己的意思,儿女们只有臧美荣能猜出她的想法。老太太肚子大肩膀窄,很难买到合适的衣服,学过裁缝的臧美荣就自己买布回来做,老太太每天都穿得干净得体,人见人夸。

  母亲守寡带大四个孩子,现在必须孝敬她

  臧美荣有三个哥哥,她是家中排行最小的,母亲唯一的女儿。今年60岁的她虽然衣着朴素,但白皙的皮肤、大大的眼睛仍能看出年轻时的美丽。 为什么一直没有结婚呢?臧美荣笑笑说:“年轻时一直没遇到合适的,可能是缘分没到吧!上个世纪90年代又赶上下岗,一直在学手艺,为生计奔波,等到生活安顿下来后,2001年母亲又脑梗瘫痪了。三个哥哥都有家人需要照顾,而且儿子不像女儿照顾母亲那么方便,所以我就一直耽搁下来了。” 臧美荣一家人这些年经历了不少磨难。“母亲14岁从河南讨饭到了徐州,嫁给大她29岁的我父亲。我两岁多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母亲一直守寡将我们兄妹4个拉扯大,太不容易了。我们必须好好孝敬她。” 臧美荣说。

  上个世纪60年代,很多家庭都为一日三餐发愁。臧美荣母亲为了让4个孩子吃上饭,跑到国营豆腐店上夜班,只为能带些豆腐渣回家蒸馒头给孩子们吃。每天一筐馒头都能被孩子们吃得干干净净,等到当妈妈下了夜班,家里什么吃的都没有了,只能饿着肚子等到上班时喝点豆浆。 2001年,老太太那次脑梗极其严重,医生建议放弃治疗,4个儿女都不愿放弃,带着母亲看中医、针灸,每天架着她练习走路,恢复情况令医生都很惊讶。三年后老人又发病一次,再也无法行走。 臧美荣的三个哥哥,大哥因为脑血栓导致双腿残疾,大嫂因工伤失去了一只手;二哥也犯过脑血栓,靠拄拐行走,二嫂因工伤失去了几根手指;三哥有糖尿病,每天都要注射胰岛素。 如今,臧美荣娘俩都靠退休工资生活,老太太一个月退休金3000元,臧美荣每月2000元,收入不算低,然而老太太只要进一次医院,积蓄就都花光了,平时还要吃很多药,家里三个药箱子装得满满的,哪种药治什么病该吃多少臧美荣都清清楚楚,已经成了“半个医生”。

  母亲百年之后,我再寻找自己的幸福

  臧美荣坦言,自己也有沮丧甚至崩溃的时候,18年来她从未离开家超过2小时,没出去跳过广场舞,偶尔去参加同学聚会,吃完饭后别人都去KTV唱歌,只有她急急忙忙往家跑,她放心不下老娘。 有一次她去看中医,倾吐了自己的苦恼,中医开导她说,人生哪有全如意,半如意都不错了,换个角度想,老母亲也是在陪伴你呢!况且还有很多人在为“子欲养而亲不待”而痛苦。臧美荣听后,心中坦然了很多。 很多人问臧美荣,你这一辈子大好年华都献给老娘了,你老了怎么办呀? “现在我家这个情况,谁能接受呢?等母亲百年之后,如果能遇到合适的,我会找个老伴相互照顾,度过余生。” 臧美荣说。 邻居们都夸臧美荣孝顺,臧美荣也感激邻居的好:“有个四楼的阿姨,每天买菜回来都给我送点,说我照顾母亲不容易。我照顾母亲小便一个人不方便,经常请邻居帮忙,没有一个人嫌脏的。” 臧美荣说,因为她们娘俩收入“超标”,无法申请廉租房,母亲90岁了,还没住过楼房。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让老人有生之年住上带厨房和卫生间的房子!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为这位孝老敬亲的徐州大姐点赞!

  (来源/都市晨报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