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罚分明!常州一社区首推“文明养犬积分卡”

2019年06月28日 10:02:46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遛狗不牵绳、狗粪不清理、狗吠深夜扰民……狗是人类的好朋友,但因为养狗而引发的不文明行为却让不少市民头疼。近日,雕庄街道采菱社区在全市首推“文明养犬积分卡”,让社区每一只宠物的主人按规定“打卡”,年底可凭积分领取礼品,扣分家庭则不得参加文明家庭等活动的评选。

  6月22日上午,采菱社区联合雕庄街道众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翼创社工服务协会、市犬只留检所共同开展了文明养犬总动员项目启动仪式。市犬只留检所现场为居民发放了绿色环保袋并呼吁养狗居民文明养犬,此次,社工共给53只宠物狗的主人发了“文明养犬积分卡”。记者看到,卡片分为四个部分,上面有狗狗信息、使用规则、文明养犬公约和积分表。

  采菱社区主任张毅超介绍,社区居民参加一次活动积一分,如即将举办的采菱社区第一届萌宠大赛、宠物饲养交流活动等;成为采菱社区文明养犬志愿者积两分;狗狗办理正规狗证,定期注射疫苗积一分。每积一分,“文明养犬积分卡”上由社工盖一枚狗狗印章,所有分数年底结算,累计换取相应奖品。“奖罚分明,文明养犬才能深入人心。”张毅超说,狗主人违反社区文明养犬公约一条,扣一分;由于管理不当造成宠物狗咬人事件扣一分,凡扣分者将不予参加采菱社区文明家庭等活动的评选。

  “我养了一只狗,叫嘟嘟,嘟嘟现在有‘证’喽!我觉得,文明养犬就是要遛狗牵绳,看见老人和小孩要离他们远一点,狗在路上拉了粪便要及时清理。”62幢居民郑美娟拿到积分卡后高兴地说(如图),以往在小区里看到不文明养狗的邻居,有时候也不好意思说,现在有了积分卡、社区文明养犬公约,对养狗人有了一定的约束,是件好事。“嘟嘟刚生了五只小狗,我送了一只给朋友,我让他打了疫苗后也给小狗领张积分卡,每个人都要做到文明养犬嘛!”

  张毅超告诉记者,社区希望通过积分卡吸引更多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养犬活动,会定期组织一些有意义的养犬交流活动,引导居民提高养宠素质。今年,社区还计划开展1场采菱社区萌宠大赛、1场爱心狗绳领取活动、1场宠物饲养问题咨询交流活动、1场小小志愿者文明养犬头脑风暴活动以及10场文明养犬志愿者活动、组建1个养犬居民交流微信群、文明养犬随手拍监督等活动。养狗居民在积极参与活动的同时,不仅能获得专业知识,还能获得积分,这一方面可以改善采菱社区卫生环境,还能大大减少因为养狗引起的邻里纠纷,从而形成人人爱护环境、人人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童华岗 郭晨 郑蓓图文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